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云南:农村贫困人口将全部纳入医疗保障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4日 17:14:4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龙彦)3月14日,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云南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工作要求,省医疗保障局在昆明召开了全省医疗保障脱贫攻坚整改工作推进会。

  会议指出,去年以来,全省各级各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扎实推动医疗保障扶贫各项举措落实落地,全省750多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全覆盖,“基本医疗”得到有效保障,因病致贫返贫减少15.5万户、60.7万人,对全省贫困人口脱贫的贡献度达23.8%。

  目前,全省仍有因病致贫返贫10.51万户、39.28万人,需救治人员规模排在全国前列;全省59.5%的因病致贫返贫人口集中的27个深度贫困县;全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人次及费用呈现出较快增长态势,对医保基金形成了很大的压力和挑战。全省医疗保障扶贫在因病致贫返贫、保障资金支出压力大、深度贫困地区医保扶贫任务异常艰巨等方面还面临不少突出问题和困难。 

  会议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医疗保障系统精准做好医疗保障扶贫各项工作的“指挥棒”将从参保缴费、待遇支付、保障范围、管理服务、就医结算等医保全过程细化实化扶贫措施。

  会议强调, 2019年1月26日,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指出的问题为全省做好医疗保障扶贫整改工作指明了方向、调准了准心,全省各级医疗保障部门要聚焦“基本医疗有保障”目标,按照“参保要应保尽保、基本医保要到位、大病保险要倾斜、医疗救助要做牢、医疗成本要控制、经办服务要便民”的政策导向,立即整改,确保医疗保障扶贫各项政策措施落实落地:

  要严格按照实施方案要求,将在全省范围内针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特困人员等农村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范围,实现应保尽保。

  要公平普惠地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待遇,农村贫困人口和其他城乡居民实行一样的报销比例,不再倾斜,使基本医疗保险回归到“保基本”上来,真正做到基本医疗有保障。

  要继续加大大病保险倾斜支付力度,在对农村贫困人口降低起付线50%、提高支付比例5个百分点的基础上,逐步提高并取消封顶线。重点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人口,大病保险资金重点用于降低贫困人口起付线和提高报销比例。

  要增强医疗救助托底保障能力,将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和医疗费用兜底保障机制“四重保障”转为 “三重保障”,将医疗救助和医疗费用兜底保障机制合并整合统一通过医疗救助来实施托底保障。

  要将农村建档立卡和特困人员等全部作为医疗救助对象,对农村贫困人口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个人缴费部分给予补贴,对特困人员参保缴费给予全额补贴,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等人员参保缴费给予定额补贴,逐步将资助参保资金统一通过医疗救助渠道解决。

  要确保在年度救助限额内,对农村贫困人口经过基本医保、大病保险支付后的政策范围内,个人自付住院医疗费用救助比例不低于70%,住院起付线不计入医疗救助,有条件的统筹地区,可在确保医疗救助资金运行平稳情况下,合理提高年度救助限额。对个人及家庭自付医疗费用负担仍然较重的,进一步加大救助力度,并适当拓展救助范围。

  要积极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稳步开展国家DRGs付费试点,推进城乡居民医保按人头打包付费试点,有效控制不合理诊疗、过度治疗等带来的基金风险,确保医疗保障基金安全可控、平稳运行。严格控制农村贫困人口就医目录外费用,切实降低农村贫困人口医疗费用的总体负担。

  会议要求,今明两年是医疗保障扶贫全面冲刺、全力攻坚、到点交账的最后阶段,各级医疗保障部门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和“一盘棋”思想,以昂扬的斗志、饱满的热情、旺盛的干劲,攻坚克难,砥砺前行,全力以赴打赢打好医疗保障脱贫攻坚战。 

  省医疗保障局局长、党组书记黄宏伟,省医疗保障局副局长高志学出席会议,省医疗保障局副局长王艳君进行会议主持,省财政厅、省民政厅、省卫健委、省扶贫办和省残联相关处室负责人,全省各州(市)、县(市、区)单位主要负责人和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会议期间,省医疗保障局还召开了全省深度贫困地区医疗保障扶贫工作座谈会,听取了来自昭通市、怒江州、迪庆州和27个深度贫困县对医疗保障扶贫工作的意见建议。

责任编辑:邓蕊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