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身边的你】他是楚雄监狱的“施瓦辛格”,更要努力成为监狱安全隐患的“终结者”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4日 17:10:00  来源: 云南省监狱管理局
分享至:

《身边的你》今天为你介绍一位监狱警察中的“施瓦辛格”。

初见毛华文时,我第一眼记住的是他犹如在岩石上雕刻出来的坚毅面庞,这张面庞给人的第一印象是坚韧和无畏,加上和钢铁战士相似的不苟言笑和严肃认真,大家都笑称他是楚雄监狱的“施瓦辛格”,人送外号“瓦哥”。

毛华文,男,46岁,中共党员,1993年参加工作,现任楚雄监狱狱政管理科科长。入警25年来,从一名坚韧不拔、勤奋工作、敢打硬仗的普通警察成长为一名政治坚定、无私奉献的优秀中层干部。

随着对他了解的深入,我得知,“瓦哥”九三年分配到楚雄监狱,那正是带领服刑人员进行外役劳动,条件艰苦,他经常在工地上一呆就是二十多个小时,水泥浆把警服糊出了一个壳子,回到宿舍,折腾到半夜都没能把那件警服给洗出来。他把这段岁月当成趣事来回味,仿佛艰苦的日子也在时光中沉淀成了回甘的茶。

“瓦哥”对工作似乎有着与生俱来的巨大热情和强烈责任感,这份热情和责任感散发开来,影响着他身边的每一个人。

2016年,他接任狱政管理科科长。每天7点50来到办公室,一个人开始打扫卫生,等科室其他同事来的时候,连块抹布都抢不到了。时间一长,狱政科的同事也养成了早到的习惯,8点10分,狱政科已经开始了一天的工作。日复一日,监区的同事都知道8点就可以找狱政科办理工作。

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活动在全省各个监狱如火如荼地开展,监狱上下每个人都感受到了肩上分量不轻的担子,狱政管理科更是首当其冲。白天,“瓦哥”在监管区检查巡查,任何犄角旮旯都不放过。

“最大的危险就是不知道危险在哪里,更大的危险是知道危险而不解决危险”,他经常说道。

晚上,由于经常加班加点赶材料,长期对着电脑熬夜使得视力迅速下降,“瓦哥”看手机短信都吃力,为此,他配了一副眼镜,用电脑的时候就戴着。同事看到,都打趣他装起“文化人”了,他也只是笑笑说到,“眼睛不行了,看电脑不行了,我这大老粗也就要变成‘文化人’了”。

去年,“瓦哥”右腿膝盖韧带撕裂,平时铁打的汉子,在那几天一步一挪,稍不留神就疼得“咝咝”抽冷气,科室里的人轮番上阵劝他回家休养几天,他总说放心不下,回家也休息不踏实。等到行动不那么狼狈了,他又警帽一戴,拖着伤腿绕监管区去了。

也就是在这一年,《楚雄监狱外协人员管理规定》、《楚雄监狱安全隐患整改“红黄牌”警告管理制度》、《云南省楚雄监狱现场执勤警察“三定五化”管理规定(试行)》等一系列制度措施落地见效,监狱连续12年实现了“四无”目标。

在“三定五化”管理规定执行初期,有部分警察对这项制度不理解、有想法,“瓦哥”就挨个监区作宣传,带着值班警察实地踩点,耐心解释这项制度的实际作用;一方面紧抓制度落实不放松,一方面积极做好警察思想工作,帮助一部分警察顺利度过了适应期,确保管理不落空、制度不虚设、环节不省略、过程可控制,在监狱形成全警动员、齐抓共管的合力。

入警25年来,“瓦哥”始终数十年如一日扎根基层、勤奋工作,在监狱工作中从源头上堵塞管理漏洞,消除不利于安全稳定的问题隐患,为楚雄监狱的稳定和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努力成为安全隐患的“终结者”,“瓦哥”这个称呼也从最初的调侃成为了他名副其实的自觉行动和价值追求。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