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滇黔闽浙皖五省代表委员共话茶产业—— 一片叶子写传奇 一个产业富百姓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4日 08:25:00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乡村振兴要靠产业,产业发展要有特色。茶产业,正是一项促农增收、改善生态的特色农业产业。

      中国是茶的故乡,是世界茶文化发祥地,同时也是世界上最大的产茶国。在我国,茶产业一头连着千万茶农,一头连着亿万消费者,是一项为茶农谋利、为饮者造福的产业。

       从“一片叶子,成就了一个产业,富裕了一方百姓”的经典论述,到“万里茶道”“茶酒论”“茶之友谊”等“茶叙外交”,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茶产业发展和茶文化交流,在多次出访中介绍中国茶文化,为“中国茶”的共享发展指明了方向和路径。

      全国两会期间,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联合福建日报、浙江日报、安徽日报、云南日报,邀请黔、闽、浙、皖、滇等5省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共话茶叶这片神奇的树叶,为写好“茶产业”文章、助力脱贫攻坚建言献策——

“绿色银行”取出真金白银

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州长罗红江

     普洱茶为西双版纳20万山区农民人均增收4187元,成为脱贫攻坚最重要的产业支撑,群众从‘绿色银行’中取出了真金白银,绿水青山真正变成了金山银山。”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州长罗红江说。

       罗红江是西双版纳州景洪市人,从小在茶文化的熏陶中长大,养成了爱喝普洱茶的习惯,对普洱茶的亲近感长在骨子中,流淌在血液里。他介绍说,西双版纳是世界公认的茶树原产地、普洱茶发祥地和茶马古道的源头,植茶、用茶、贸茶的历史悠久,距今已2000多年。千百年来,世居在西双版纳这片神奇美丽土地上的民族同胞,在长期的种茶、饮茶、贸茶活动中,形成了独特而又多姿多彩的民族特色茶文化。

      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西双版纳州委、州政府深刻把握生态文明建设的内涵,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意识,持续开展普洱茶“二次创业、再创辉煌”行动,全州围绕“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绿色”的茶产业发展主题,延伸产业链,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罗红江介绍,目前,西双版纳原始森林中纯生态、无污染的古茶园除了给茶农带来丰厚的卖茶收入,还成为著名的旅游景点。全州115万亩茶园有90万亩达到生态茶园标准,生态茶叶全面改造提升工程还在持续推进中。西双版纳所有普洱茶加工企业也都通过了CS认证,全州形成以勐海茶厂、七彩云南等茶厂为代表的集茶叶种植、加工、营销为一体的茶叶企业群。

       州委、州政府还立足更高站位,提出加快构建茶产业、茶经济、茶生态、茶旅游和茶文化互融共进、协调发展的现代茶产业体系,力争把西双版纳建成中国最优最大的普洱茶生产基地、普洱茶研发中心和普洱茶文化旅游目的地。

      西双版纳贫困的地方主要在山区,大多数是适合发展普洱茶的地区。“为了让普洱茶真正成为山区贫困群众脱贫增收的绿色产业,西双版纳一手抓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绿色产业扶贫行动;一手抓龙头企业带动,确保贫困户茶叶种得好、不愁销。”罗红江说。

      截至2018年末,西双版纳全州茶叶种植面积115万亩,普洱茶产量4.8万吨;综合产值170亿元,税收7.1亿元,均占全省一半左右。普洱茶成为脱贫攻坚最重要的产业支撑。

数说云南茶

     云南是世界茶树的原产地,也是具有两千年历史发展的古老茶区。全省16个州市129个县(市、区)中,有15个州市110多个县(市、区)产茶。2018年,全省茶叶总面积630万亩、同比增长1.7%,总产量39.8万吨、同比增长2.8%,综合产值达843亿元、同比增长13.6%,茶农人均收入达3630元、同比增长10.7%。近3年来,茶农收入年增速10%以上,平均增收300元左右。

本土良种+有机茶园 贵州茶叶质量为先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铜仁市石阡县龙塘镇大屯村党支部书记周绍军

      3月8日,结束一天的会议后,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铜仁市石阡县龙塘镇大屯村党支部书记周绍军赶在天黑前拨通了村委委员熊兴强的电话。

    “茶叶能采了吗?不能采?明天还要降温啊?”连续两个问句让周绍军眉头紧皱,“那你时刻关注温度,提前组织好采茶的村民。”简短寒暄几句,周绍军挂断了电话。

      大屯村,自上世纪60年代开始种茶。从“知青茶场”到“私营茶场”,大屯村的茶园面积忽高忽低。到上世纪90年代,村中闲置的茶园还有600余亩。村民不管也不采。

       2001年,外出闯荡15年回到家乡的周绍军当选村主任后,把重振茶园、发展茶产业提上了日程。

    “我把茶叶定位为子孙产业,一是因为茶叶采收期长、用工量大,可以把村民留在家乡;二是茶叶生长期长、全身是宝,是个长效产业。”周绍军说。

      2003年,周绍军当选村支部书记,动员全村干部群众种茶兴茶。截至2018年底,大屯村已种植茶叶2230亩,丰产茶园1000亩,茶业产值600余万元。

       这样的成绩还远远不够。对周绍军来说,他的目标是以本土良种和有机茶园强强联合,生产出真正优质的有机茶。

    “你看,通过这个大数据可追溯系统,我在手机上就可以看到茶园的所有情况。”周绍军拿出手机,通过二维码识别进入了“茶园可追溯智能监测系统”。

       打开视频,一片嫩芽初现的茶园在薄雾中若隐若现。周绍军说的本土良种,就是这种被当地人称为“苔子茶”的石阡苔茶。

      该茶栗香持久,滋味醇厚,芳香物质含量丰富,且含锌、硒、钾等有益物质,在当地被称为“金不换”品种。

      本土良种是基石,有机茶园建设是保障。2017年,大屯村600亩茶园开始申报有机茶园并进行有机管理。有机转换期结束后,一旦通过认证,这600亩茶园就将成为真正的有机茶园。

    “现在正是打基础的时候,只有把本土良种茶园建设好、管护好,才能生产出真正高品质的茶叶,在市场上获得竞争优势。”周绍军说,现在,大屯村3256人中,以茶为生的村民占90%以上。2018年,大屯村农民人均纯收入突破9000元,大屯村也从贫困村变为了茶叶专业村。

数说贵州茶

     近年来,贵州省大力发展茶产业。截至2018年底,全省茶园面积达752万亩,连续6年全国第一,投产面积561万亩,各类茶叶总产量36.2万吨,总产值394亿元;带动贫困人口45.2万人,脱贫人数13.7万人;涉茶人员年人均收入9287.5元,其中涉茶贫困户人均年收入4381.2元,较非涉茶贫困户人均年收入高2109元。目前,茶产业已成为贵州省支柱产业之一。2018年,贵州全省注册茶叶加工企业及合作社达到4990家。

 以茶为媒 当好“一带一路”友好使者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副会长、武夷星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何一心

      一片茶叶,犹如一叶扁舟,串起并壮大了“一带一路”的朋友圈。从武夷山走出,经“万里茶道”“海上丝绸之路”,何一心等一代代福建茶商以茶为媒、以茶探路,当起了“一带一路”沿线经贸合作与人文交流的友好使者。

      在京履职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副会长、武夷星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何一心牢记初心,积极围绕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献计献策。“福建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茶叶贸易、茶文化交流始终是促进核心区建设的重要媒介、重要动力。”何一心说。

      中国是世界茶叶主产区,茶叶产量和销量均居世界前列。而我国茶叶出口量占我国全年茶叶生产总产量的13.6%,占全球茶叶出口总量的19.8%。何一心认为,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茶作为最具中国特色的文化元素之一,将会有越来越广阔的市场空间。“目前我们的产品标准,与国际标准有些差距,会给中国茶走向世界带来一定的影响。”他建议,要从政府层面加强顶层设计,发挥龙头企业作用,带动产业向更高标准迈进;行业自身要建立从采制到加工再到销售的严格标准体系,积极对接国际标准。

     “走出去”发展,要坚持质量为先、练好内功。何一心介绍,在武夷星茶业近20年的发展历程中,不仅要做好企业自身质量管理,同时也要努力带动茶农参与其中。“我们不仅为自身产品安全提供保障,也为茶农提供便捷高效的检测服务。”他建议,要坚持生态发展、绿色发展,加大健康可持续发展的茶园基地建设,以科技为抓手、坚持进行有机茶的种植加工,以环保为先锋、选用可降解循环利用的包装材料,构建起健康中国茶的理念。

      何一心介绍,2018年,福建深入实施产业绿色发展行动,新建150万亩不用化学农药的绿色示范茶园,深入开展“闽茶海丝行”活动,支持茶企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设立闽茶文化推广中心,签订茶叶购销合同10.5亿元,茶叶全产业链产值超过1000亿元。

      对福建茶的产业现状,他说,当前发展总体较好,但在行业标准、农药残留等方面也暴露出一些问题,需要所有的茶农茶商一起努力,坚持绿色生态,提升品牌价值,共同推动福建茶更好走向世界。

数说福建茶

     福建是我国江南茶区名茶主要生产省份,全省有66个产茶县(市),盛产乌龙茶、白茶、红茶。数据显示,2017年,福建毛茶产量45.2万吨,毛茶产值235亿元,茶产业综合产值937亿元。2018年9月,福建省发改委和经信委联合印发《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培育千亿产业集群推进计划(2018-2020年)》,提出重点打造安溪铁观音、武夷岩茶、福鼎白茶等区域公用品牌,争取到2020年实现茶业全产业链产值1200亿元。

   

乡村振兴靠产业 众人“品茶”茶更香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武义县柳城畲族镇青坑村村委会主任俞学文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武义县柳城畲族镇青坑村村委会主任、浙江更香有机茶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武义县金茗茶叶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俞学文的众多“头衔”中,有两项直接与茶相关。此行来到北京,他的行李箱中依然少不了产自家乡的有机绿茶。接受记者采访时,俞学文的口中也总离不开一个“茶”字。

      俞学文是一名来自基层农村的人大代表,在他家乡金华武义这座历史悠久的浙中小城,茶叶在农业产业结构中一直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去年,武义全县茶园总面积已达10.6万亩,全年产量1.73万吨,产值10.65亿元,茶叶产值已占当地农业总产值的三分之一以上。

       连任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的12年里,俞学文一直在为“三农”问题鼓与呼。本次两会,他提交了一个议案和16个建议。其中,关于加强产业兴旺推进乡村振兴的建议被放在了首位。

      武义素有“八山半水分半田”之称。以前,由于缺乏统一规划,没有形成品牌,茶农们种出来的茶叶迟迟打不开销路,价格也卖不上去,“靠山却吃不了山”,曾经陷入“绿富两难”的境地。

      上世纪九十年代,武义在全国率先提出发展有机茶,将有机茶作为当地“生态立县”的重要抓手,大力扶持有机茶园建设,扶持龙头企业,有机茶产业发展迅速。目前,武义10余万亩茶园中,经认证的有机茶园面积达1.7万余亩,约占16%。

      俞学文在调研中发现,武义有机茶园面积虽大,可生产有机茶的企业规模大小不一,品质良莠不齐。“五年前有机产品的新国标出台后,有机农产品的生产、加工、标识、销售管理体系等都提高了标准,现在武义县的有机茶大多由大型茶企生产,品质更有保障。”俞学文代表说,通过对低小散茶企、茶园上做“减法”,其实是在茶叶质量上做了“加法”。

      武义县茶业发展从“绿富两难”到“点绿成金”,奥秘就在俞学文向记者展示的这杯有机茶中。颜色翠绿、口感清冽,乍看与其他浙产绿茶并无二致,但却通过了中农、欧盟、美国三重有机认证,465项检测“零”农残。

    “实现乡村振兴既要靠产业,也需要激活每个村民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让大家都成为乡村振兴的主体。正所谓,众人‘品茶’茶更香。”对于家乡的未来,俞学文充满期待。

数说浙江茶

     浙江是我国主要的名优茶主产区之一。2018年,茶叶总面积300.5万亩,总产量18.6万吨,同比分别增长0.3%、3.5%。2018年,浙江省农业农村厅发布了《浙江省农业绿色发展试点先行区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启动了以生态茶园为首的“五园创建”工程,计划通过三年努力,建成包括150个生态茶园在内的500个“五园”省级示范基地,力争成为全国种植业高质量发展标杆省份。

走特色之路 打造名茶之都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黄山市市长孔晓宏

    “天下名山,必产灵草,江南地暖,故独宜茶”。谈到茶叶、谈到安徽茶产业,全国人大代表、黄山市市长孔晓宏引经据典,如数家珍:黄山市有“三大国礼茶”黄山毛峰、太平猴魁、黄山绿牡丹,有享誉世界的“红茶皇后”祁门红茶、“绿色金子”屯溪绿茶,有“炒青绿茶鼻祖”松萝茶,有历史名茶顶谷大方……

     据了解,2017年,安徽茶产业综合产值334.48亿元,出口量和出口额均位居全国第二。黄山市作为中国重点产茶区之一,先后孕育出7个国家级良种和4个省级良种,分别占到了全国的6%、安徽省的22%;目前全市茶园面积达76.1万亩,居安徽省首位。

    “一片叶子,成就了一个产业,富裕了一方百姓”。孔晓宏告诉记者,近年来,黄山市牢固树立并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抢抓“茶为国饮”渐兴机遇,每年市、县两级投入财政专项资金超千万元,大力推进茶产业发展,走出了一条具有黄山特色的绿色产业发展之路。

      重质量、抢占产品制高点,强龙头、抢占产业制高点,塑品牌、抢占市场制高点,抓创新、抢占竞争制高点,促融合、抢占发展制高点,黄山市2018年茶叶产量3.73万吨,一产产值34.28亿元,综合产值138亿元,茶农人均茶叶收入4898元。2018年茶叶自营出口4.71万吨,创汇1.95亿美元,出口量和创汇额分别占全省79.6%和78.9%、占全国12.9%和11%。

    “促进茶文化与茶产业融合发展。”孔晓宏介绍,黄山市相继建成开放了黄山毛峰、太平猴魁、祁门红茶、松萝茶等黄山名茶博物馆,公开发行了四大名茶系列茶书,黄山毛峰、太平猴魁、祁门红茶等传统手工艺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充分发挥黄山旅游资源优势,促进茶旅游与茶产业融合发展。

    “当前,茶产业发展还存在一些短板。”孔晓宏直言不讳地指出,主要表现为茶园自身生态功能退化、品牌推介力度不够、政策支持不足。下一步,黄山市将补齐短板,着力做强茶产业、做优茶产品、做大茶企业、做活茶市场、做响茶文化。

    “绿色是黄山的本色,茶叶是黄山的家珍。”孔晓宏满怀信心地表示,黄山要秉承资源优势,进一步挖掘茶文化、擦亮茶品牌,加快建设“美丽黄山、名茶之都”。

数说安徽茶

     茶叶是安徽省传统优势产业。2018年3月,安徽省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做优做大做强茶产业助推脱贫攻坚和农民增收的意见》,提出到2020年全省茶园面积达300万亩,年干茶产量14万吨,一产产值150亿元,综合产值500亿元,努力在全国争先进位;并将茶产业发展作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和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内容,每个宜茶贫困户人均至少拥有1亩良种茶园,力争带动宜茶贫困户每年人均增收1000元以上。

     (记者 程三娟 雷桐苏 李中迪 邓刚 严顺龙 林熙 胡昕然 黄云灵 胡元勇 朱胜利 徐国康 程兆

    

责任编辑:邓蕊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