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图说云南 >> 正文
首页 | 邮箱    
观鸟丨云南石梯村:春意满林“打鸟”忙
//www.yunnan.cn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3日 15:08:28  来源:新华社

双角犀鸟。盈江县观鸟协会会长 班鼎盈 摄/供图

  “为了避免‘打鸟’四处跑,扰了小动物,现在我们在村子附近修了10多个鸟塘。”小何解释,“因为村子的生态好,把它们吸引过来了。”

  “你们这次一定会满载而归!” 见到新老朋友,小何拍着胸脯跟他们保证。简单寒暄后,他们就直奔“打鸟”点。途中,他还会拿出笔记本,对照着上面密密麻麻的标注,讲述近期观察到的珍稀鸟类活动轨迹。

灰孔雀雉。盈江县观鸟协会会长 班鼎盈 摄/供图

  来自北京的摄影爱好者孙晓宏对石梯村情有独钟。每月必来光顾的他,这次带着朋友专门来拍犀鸟。“当下正是繁殖季,各种鸟开始找对象、谈恋爱,比较活跃。”

  “昨天来了10个人,今天又有11个。‘打鸟’战绩都还不错。” 何正中管理着村里的2号鸟塘,按照60元一个机位的价格,短短两天就有1000多元的收入。

白冠噪鹛。盈江县观鸟协会会长 班鼎盈 摄/供图

  石梯村是中缅边境上一个以景颇族、傈僳族为主的贫困山村,以村内千年“茶马古道”上的石梯为名。过去,村民们靠山吃山、刀耕火种。如今,他们放下了“油锯、斧头、砍刀、兽夹”等“祖传家当”,自觉投身于生态保护中,并尝到了其中的甜头。

  据村民小组长排忠华介绍,村子为了发展“打鸟经济”,带动广大村民脱贫致富,提供了包括餐饮、住宿、向导等在内的一系列配套服务。

责任编辑:郭建丽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