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大咖话行业痛点 第二届普洱国际精品咖啡博览会专业论坛举办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3日 12:04: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3月13日,全球咖啡界的目光都聚焦在了云南普洱。不同肤色、不同语言,来自亚洲、美洲、非洲等地区的业内顶尖专家们齐聚“天赐之地”,只为共赴第二届普洱国际精品咖啡博览会,在这里共议“咖事”。

除了持续两天的专业“头脑风暴”之外,本次咖博会的专业展贸易洽谈会、专业赛事活动、普洱咖啡庄园考察等板块内容,还将迎来全球20多个国家的专业咖啡组织人士、大中型咖啡企业代表、咖啡爱好者、专业观众等人士。

事实上,去年创办首届,今年迎来第二届的咖博会自诞生之日起,便坐拥诸多“光环”:中国唯一的产地型咖啡国际博览会,中国首个国家级专业咖啡博览会,全球视角的世界级专业咖啡论坛,被誉为中国最完整、最丰富的全产业链咖啡博览会,中国最具行业影响力的咖啡博览会……中国乃至全球咖啡界,没有理由不关注本次咖博会。

破解产业“痛点”

穿越千年时间,跨越万里大陆,当非洲土著们把偶然发现的一种树叶果实磨碎饮食,当欧罗巴贵族们竞相饮用一种“黑色金子”,他们纵然也不会想到,进入二十世纪后,一位法国传教士带来的种子,会在东方大陆西南隅开花结果。

时光荏苒,在中国气候舒适指数最高、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空气洁净度最好、最适宜人类居住地区之一的普洱,咖啡豆找到了它在东方大陆上的归宿。

在云南省提出全力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一周年之际,作为“绿色食品牌”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咖啡愈发凸显着自身的重要价值:2016年我国咖啡种植面积为13.55万公顷,其中,云南省种植面积达到12.8万公顷,占同期全国总面积的 94.5%。至2018年,98%以上的咖啡种植在云南。

而在云南咖啡版图中,普洱又当仁不让坐上第一把交椅。目前,普洱市咖啡种植面积发展到79.5万亩,产量6万吨,综合产值24亿元,普洱已成为全国种植面积最大、产量最高、品质最优的咖啡主产区和咖啡交易集散中心,并带动缅甸、老挝等周边国家种植咖啡30万亩。

普洱市茶叶和咖啡产业局局长卢寒介绍,普洱市现有咖农7.5万余户30余万人,咖啡专业合作社182个,咖啡企业386家,咖啡鲜果初加工厂540家,精深加工企业6家,出口企业14家,咖啡机械制造企业两家。雀巢、星巴克、沃尔等国际知名咖啡企业长期入驻普洱开展经营合作,本土涌现出爱伲、北归、漫崖、艾哲等咖啡产业群体。

虽然普洱咖啡产业发展亮眼,但是,短板依然显著。目前,该产业仍然以初级农产品为主的模式在从事种植、生产和贸易,依然面临产品附加值不高,品牌知名度不高等困境。

正是针对上述“痛点”,为打造中国特色的“精品咖啡”产业发展模式,加强普洱咖啡产区与国际咖啡产区的交流与协作,把普洱打造成为全球精品咖啡生产的知名产区,由国家商务部流通产业促进中心主办,云南国际咖啡交易中心承办的咖博会,在各级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应时而生,并得以高位推动。

普洱咖香海内外

虽然本次咖博会的展会及活动3月15日正式开始,但是澜沧思澜佳咖啡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玫已按捺不住期盼的心情。

“在近年全球咖啡种植业低迷的大环境下,我们通过首届咖博会就实现了熟豆的增销,这给我们和咖农带来的就是摘果钱,施肥钱,‘救命钱’啊。今年我们当然是要继续参与,希望能向全世界的采购商、企业推广我们的产品,接触更多的业内资源。”她说。

咖交中心总经理舒洋告诉记者,去年举办的首届咖博会接待来宾1.8万人次,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0多个咖啡专业组织和企业的400余名代表参加活动。展会现场成交额达3600万元,采购商订单和合同意向交易额达5亿元。

彼时,国内外嘉宾及媒体通过新媒体将博览会盛况传播到了世界各地,引起海内外的强烈反响。博览会国际化、专业化、品牌化的特点,让全世界重新认识了普洱,极大提升了咖啡产业知名度,让参展商和普洱的咖企咖农得到了真金白银的实惠:孟连信岗茶咖庄园获得了20吨豆的订单,孟连班安阿佤咖啡获得了8吨精品豆的订单……一单单成交背后,是外界对普洱咖啡的认可,也是普洱咖啡走向世界的一个个脚步。

舒洋表示,本次咖博会将继续在专业化、高端化方面深耕,同时,也将在市场贸易方面做足工夫,继续积极推进普洱咖啡“引进来”“走出去”。

“只有保证了专业和高端,那么博览会才会吸引全球业内的顶尖专家、大型采购商等业内人士的到来和关注,另一方面,博览会的初衷就是为本地咖企咖农搭建好他们与外界的沟通交流贸易平台,让他们不用跨越物理的距离,就能了解世界咖啡行业最新的资讯、商业模式、市场要求。”

记者了解到,本次咖博会将搭建一个一站式、一条龙、全链条、全流程的咖啡产业服务平台,把更多的资源聚合到云南咖啡产业这个平台上,有效推动咖啡产业政策更好地转化落地,着力解决咖啡种植管理、生产、加工等方面的实际问题,推进“绿色发展,有机种植”的咖啡发展新模式,全面提升云南咖啡产品品质、加快咖啡标准化、生态化园区创建,实现交易中心服务在亚洲区域的延伸,实现普洱咖啡在全球市场的拓展。

云南网记者 普腾中木 郭丽 实习生 钱瑞吉

责任编辑:自然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