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对外开放 >> 正文
澜湄合作 一江情·一家亲 中柬交流合作的“云南力量”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3日 09:22:26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澜湄合作 一江情·一家亲 中柬交流合作的“云南力量”

吴哥窟一景

  今年1月30日,2019年“中国—柬埔寨文化旅游年”开幕式在柬埔寨金边举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和柬埔寨首相洪森分别向开幕式致贺词,希望双方以此为契机,加强文化交流,扩大人员往来,促进文明互鉴和民心相通,为共建中柬命运共同体培育更为深厚的民意和社会基础。

  2018年,柬埔寨接待国际游客620万人次,其中,中国游客190万人次,同比增长58.33%。云南是中国距离柬埔寨最近的省份之一,双方旅游合作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是中柬旅游合作的重要内容。2019年,云南将利用中柬文化旅游年的新机遇,主动服务和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为中柬文化旅游交流与合作贡献“云南力量”。

  广泛交流

  “去年底,学院派出了专家团赴柬,为30名柬埔寨国家旅游部官员进行培训,主题是‘一带一路’框架下中国企业参与和支持柬埔寨旅游经济开发及资源整合。2019年是中柬文化旅游年,我们会抓住新机遇加强与柬方的合作,推进‘柬埔寨国家旅游学院’建设项目,继续为滇柬交流搭建桥梁。”云南旅游职业学院国际合作处处长李嘉欣说。

  云南旅游职业学院是原国家旅游局在云南设立的唯一一个“中国—东盟旅游人才教育培训基地”,该学院与柬埔寨旅游行业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教育培训工作。李嘉欣介绍,柬埔寨对不少人来说是一个新的旅游目的地,目前,与大量中国游客涌入柬埔寨这一现状形成鲜明反差的是,柬埔寨国内的中文导游很少,很需要这方面的人才。

  据了解,目前柬埔寨旅游市场每年约有5万人规模的人才缺口。暹粒和金边等传统目的地的旅游人才基本满足需求,但西哈努克港等地区亟须大量旅游人才。“柬埔寨把旅游业视为‘绿色黄金’,但需加强人才培养和基础设施建设,才能让这块‘金子’发光。从今年起,学院将派学生到柬埔寨实习和就业,希望为柬埔寨旅游行业贡献中国智慧。”她说。

  在昆明理工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的昆明柬埔寨留学生会会长林苏文,正忙着筹划4月份将要举行的柬埔寨新年庆祝活动。他说:“柬中是好邻居、好伙伴。在云南的柬埔寨留学生每年都会举办各种活动,尤其是每年4月柬埔寨新年时,我们会向新来的柬埔寨留学生推介云南,也会向云南的同学介绍柬埔寨的文化、景点和美食。”

  来云南7年,林苏文已经把昆明当成了他的第二故乡。他认为,柬埔寨和云南可以在旅游业和农业方面进行产品和技术交流。留学生会目前有来自昆明8个大学的107个成员,每一个人都希望成为促进柬滇交往的使者。“我们还用‘脸书’和微信平台等方式向外界讲述我们的‘云南故事’。中柬文化旅游年是加强柬埔寨和云南交流沟通的好机会,我们会举办更多交流活动。”林苏文笑着说。

  推动合作

  今年是云南省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南建投”)进入柬埔寨市场的第13个年头。云南建投柬埔寨分公司党支部书记易杰介绍,融入柬埔寨市场后,集团先后承建了柬埔寨政府办公大楼、柬埔寨王家军陆军学院(共5期)、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及物业楼新增工程、金边JC航空办公大楼以及暹粒新机场进场道路等项目并多次获奖。在建设过程中,柬埔寨分公司聘用了很多当地员工,传播了中国先进理念和管理经验,提高了当地百姓的收入。

  “除了工程建设,我们还积极参与各项活动,促进中柬交流。”易杰说,去年,分公司主办了庆祝中柬建交60周年的球类友谊赛活动,还和其他中资、云南驻柬企业一道与柬方职工联谊,并为当地学校捐款捐物,树立云南企业负责任、讲担当、有作为的良好形象。新的一年,柬埔寨分公司将完成好在建的西港昊利酒店、柬埔寨王家军陆军学院(第6期)、中柬文化创意园等项目,服务和融入“一带一路”和云南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

  “《吴哥的微笑》大型演出于2010年11月28日首演,目前已演出近4000场,平均上座率在90%左右。它是世界游客了解柬埔寨历史和文化的重要窗口,也是柬埔寨政府向全世界推广吴哥的基地。《吴哥的微笑》还与国内多个省、市的文化主管部门合作,举办各种摄影展、戏曲节,搭建了一座中柬文化交流的桥梁。”华侨城云南文化产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云南文投”)柬埔寨暹粒演艺投资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2019年,云南文投将借助中柬文化旅游年的契机,加快中柬文化创意园项目的推进,预计2020年4月开园。该项目以《吴哥的微笑》大剧院、餐饮中心、周达观博物馆、真腊艺术长廊、“飞跃吴哥”VR体验馆、衍生品文创中心、文化互动广场以及中柬文化交流培训中心等8大项目为依托,建成后将为柬埔寨打造一个全新的文化旅游目的地,帮助柬埔寨实现文化旅游产品的转型升级。它还将提升柬埔寨的创意文化水平,为柬方培养新兴艺术人才,促进中柬两国文化艺术交流。

  共享红利

  “从我们的市场情况来看,2016年只有5000人次去柬埔寨旅游,2017年达到1万人次,而去年这个数字超过了2万人次。”昆明景腾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操作部和产品部经理董建对柬埔寨旅游市场充满期待。董建说,目前公司的产品以大小吴哥游、西港游以及自由组合的方式为主,大部分游客仍将吴哥窟作为首选旅游地。目前,越来越多的游客已经不满足传统的观光游,所以旅行社推出了自由行、半自由行、目的地组合和泰国—柬埔寨跨国游等套餐为游客提供多样化选择。

  董建说,政府对包机的补贴和签证政策的简化让柬埔寨之行不论从时间成本还是团费来说都有较高的性价比。之前的柬埔寨旅游以老年团、摄影团为主,现在各年龄段的游客数量都在增加。中柬文化旅游年的举办对旅行社来说无疑是个重大利好,为此,他们今年将加大力度在云南各州市推介柬埔寨旅游产品,还准备再增加一架包机。

  “旅游在澜沧江—湄公河流域国家社会人文交流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民众可通过旅游这一渠道了解彼此的历史文化、民族风情、当代生活,还增进了对大湄公河流域国家命运共同体建设的认同。”中国旅游研究院副教授杨丽琼认为,云南区位优势突出,可以充分利用旅交会、南博会、商洽会、澜湄博览会等重要区域性会展活动加强民众相互之间的了解与认知,吸引更多区域外的游客到访,还可在澜沧江—湄公河旅游城市合作联盟的框架下推动沿线国家发展旅游。

  今年1月,柬埔寨旅游大臣童昆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成为柬最大国际游客来源地,中国赴柬游客消费能力强,在促进柬埔寨经济发展、扩大就业、增加旅游相关行业收入等方面作出了巨大贡献。柬旅游部门将继续推进“为中国准备好”计划,鼓励宾馆、饭店和旅游度假区提供中文旅游宣传品和中文服务,增加中文标识,推动人民币支付等。希望文化旅游年吸引更多包括云南游客在内的中国游客和投资者来柬埔寨旅游、经商。(记者 李恒强/文 黄喆春/图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