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韩少功新作《修改过程》读者见面会在昆明举行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1日 12:01: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夏方海)人生的过程也是一个修改过程……3月10日下午,韩少功新作《修改过程》昆明读者见面会在东方书店举行。见面会上,韩少功与昆明读者以及云南本土青年评论家周明全同坐一堂面对面交流,与大家分享《修改过程》的创作缘起和写作过程,共同追忆岁月往事,回忆激情燃烧的年少时光。

  伴随着舒雅的音乐,读者与韩少功围坐在一起,专心聆听,沉浸其中,精致的阁楼间不一会儿便挤满了人。据了解,在小说《修改过程》中,韩少功从1977年中国恢复高考后的首届大学生77级群体入笔,以亲历者视角,采用开放式文本,书写了中国一代人的精神成长史,以及他们的喧闹与寂静、热血与孤独,思考改革开放转型时期的家国命运。

  韩少功用书中人物肖鹏创作的一篇网络连载小说,牵扯出东麓山脚下恢复高考入学的第一批大学学子,人称77级。肖鹏将自己“77级”同学的生平经历改编为网络连载小说而引起同学不满,随后采用移步换景的笔法逐一引出陆一尘、马湘南、林欣、赵小娟、楼开富、毛小武、史纤等人物以及肖鹏自己的命运际遇。

  肖鹏的小说记录了他们的人生,似乎又在修改他们的人生,而人生更像是一个不断被生活修改的过程,所以韩少功将作品命名为《修改过程》,借自己的77级求学经历,将一代人的情怀和思辨寓于其中,也使得这部作品更富献礼之意。

  据介绍,《修改过程》由《花城》杂志2018年第6期首发,引起文学界广泛关注,登上了2018收获文学排行榜。单行本由花城出版社重磅推出,在杂志版的基础上,新增独家内容,并邀请著名哲学家赵汀阳为全书插画,韩氏文学与赵氏漫画相映成趣,充满哲学意味。

  

  新闻助读:

  韩少功,中国当代著名文学家、思想家。代表作有《马桥词典》《日夜书》等,译作有《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轻》《惶然录》等。曾获鲁迅文学奖、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华语文学传媒大奖之“杰出作家奖”、法兰西文学艺术骑士勋章、美国纽曼华语文学奖等国内外文学奖项,作品有三十多种外文译本在境外出版。

  (本稿图片来源:云南网记者 夏方海)

责任编辑:邓蕊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