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历史 >> 正文
隋寿州窑青釉龙柄鸡首壶:隽美精致最“如意”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1日 10:57:47  来源: 安徽画报
分享至:

  原标题:隋寿州窑青釉龙柄鸡首壶:隽美精致最“如意”

  龙柄细节图

  隋寿州窑青釉龙柄鸡首壶

  淮南市博物馆

  博物馆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青釉龙柄鸡首壶 (高斌/图)

  寿州窑始烧于南北朝晚期,兴于隋,盛于唐,主要分布于淮南地区,是淮南最具有地方特色的文化标志之一。在淮南市博物馆里,珍藏着一件国家一级珍贵文物——隋寿州窑青釉龙柄鸡首壶,它以优美的造型、高超的技艺和丰富的内涵,让每一位前来观赏的人都赞不绝口,更当之无愧地成为淮南市博物馆的镇馆之宝。                  

  宝物“回家”

  时间回到 2009 年初,淮南市博物馆馆长沈汗青在一次文物征集过程中,得知南京的一位收藏家藏有一件精美的寿州窑鸡首壶,这件鸡首壶器型优美,工艺精湛,几无破损,保存得非常完整,在全国范围内的公、私收藏者中都是独一无二的。“让珍贵文物回到家乡”成了淮南市博物馆上下一致的心愿,为此,淮南市博物馆领导多次请示淮南市文广新局与分管市领导,两年内三赴南京,与这位收藏家反复沟通交涉,终于 在2011年将这件龙柄鸡首壶带了回来。

  匠心独具

  寿州窑是唐代茶圣陆羽在《茶经》中列举的六大著名瓷窑之一。据专家们考证,这件龙柄鸡首壶属隋代寿州窑的标志性产品,口径 7.5 厘米,底径6.3 厘米,高 31 厘米。龙首口衔盘沿,龙须向外翻卷,眼球硕大。鸡首向后扬起,口中衔以小珠,栩栩如生,以修长俊朗的造型,写实粗犷的表现手法,给观者以美轮美奂之感,显示出寿州窑窑工的高超技艺和对瓷器独到的审美意趣,更难能可贵的是所有造型都是工匠们花费气力纯手工捏制。经安徽省文物鉴定站鉴定,被定为国家一级珍贵文物。

  “鸡首壶一般为生活用瓷器,多用于盛水或盛酒。根据一些学者研究,古人认为鸡与‘吉祥’有关,雄鸡一唱天下白,鸡有驱邪避凶、吉祥如意的蕴意,鸡首壶延续使用了数百年,反映出在那段战乱频繁的年代里,人们对吉祥平安生活的祈望。”淮南市博物馆保管部主任吴琳说道。

  文化标志

  寿州窑的问世是文化交融的结晶。根据相关考古资料显示,南陈时期寿州窑已经出现并烧制。经过隋代的发展与演变,唐代的寿州黄瓷大行于道,成为时尚。唐王朝建立之后,从“贞观之治”到“开元盛世”的近一个半世纪时间里,国内兵革不兴,寿州作为淮南道治下的通衢大邑,是地方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影响力很大。在江淮地区,寿州瓷涵盖了人们日常生活的所有领域,寿州窑,成为标志性的窑口,寿州瓷,更成为淮南这一地方标志性的文化产品。

  民以食为天,而器具不仅承载食物,更承载历史文化。一件小小的龙柄鸡首壶,背后蕴藏着无穷的工匠精神和丰富的地域文化,这些都值得我们细细品味。(吴承江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