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彩云特刊】城乡协调 云岭融合发展之路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0日 08:41: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3月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

      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提高新型城镇化质量。围绕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改革完善相关机制和政策,推动区域优势互补、城乡融合发展。

      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坚持以中心城市引领城市群发展。抓好农业转移人口落户,推动城镇基本公共服务覆盖常住人口。

      全面小康是要让农村居民和城市居民同步过上幸福生活......

如何提升统筹协调水平,促进城乡融合发展,让城市居民和农村居民实现心中期许?过去一年时间,经过不断地努力与探索,云南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出台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及实施意见,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243.9万亩,巩固提升645.6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保障水平。“四好农村路”加快建设,新建改建农村公路1.5万公里。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15.2万人。加快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步伐加快。开工建设地下综合管廊122公里,建成海绵城市50.7平方公里。全力推动“厕所革命”,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和污水处理率分别达88%、91.3%。

      强化“人、地、钱”3要素,更好激发农村内部发展活力、优化农村发展外部环境,走出一条符合云南实际、具有云南特点的城乡融合发展之路。

微信截图_20190309154017.png

云南如何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走城乡融合发展之路,是新时代解决城乡发展不平衡、农业农村发展不充分问题的战略性举措。

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

1、统筹推进乡村振兴与新型城镇化协调发展,促进各种资源要素在城乡之间合理高效流动,形成城乡共同繁荣的良好局面。

2、进一步完善城乡规划,优化城镇布局,以昆明为核心,加快推进滇中、滇西、滇西南和滇东南城市(镇)群建设。

3、打造提升民族文化型、生态自然型、沿边口岸型等小城镇,形成“一核、多中心、网络化、开放型”新型城镇化体系。

4、进一步提高新型城镇化质量,加强城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能力建设,提升城镇综合吸引力、承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就地市民化。

微信截图_20190309160412.png

新型城镇化如何健康发展

1、全面放宽落户限制。深化户籍制度改革,放宽昆明主城区落户限制,全面放开其他中小城市和建制镇落户限制。

 2、保障农民进城人口权益。农村居民转为城镇居民的,保留其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农房所有权、林权和农村集体经济收益分配权,保留集体资金、资产、资源收益分配权,鼓励进城居民按照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流转其农业产权。

 3、健全完善住房保障机制。将符合保障性住房配租准入标准的农业转移人口纳入城镇住房保障体系,每年将1/3可分配公共租赁住房房源用于解决农业转移人口住房问题,租金标准按照当地市民同等标准执行。

4、提升就业创业能力。到2022年,确保城镇失业人员、农民工免费接受基本职业技能培训覆盖率达到100%。

 5、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全覆盖。强化进城人口的公共服务和权益政策保障,全面提高公共服务均等化程度。

6、建立健全机制。以政府主导、多方参与、成本共担、协同推进的方式,建立健全由政府、企业、个人共同参与的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成本分担机制。

微信截图_20190309160647.png

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 他们有话说:

云南怒江州贡山县政协副主席李爱英:

独龙族群众衣、食、住、行、医疗、教育等方面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贫穷和落后已不是独龙族的代名词,他们离现代文明的生活越来越近。

云南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谢晖:

全省农民工业总产值和农业增加值分别达到了4108亿元和2498亿元,比2017年增长了6.3%,这表明云南的农业规模和效益整体得到了提高;农村人均居民可支配收入达到了10768元,首次跨上了万元大关,比2017年增长了9.2%,比全国的平均水平高出了0.4%。

临沧市耿马傣族佤族自治县四排山乡党委书记高庭中:

危房拆了,新房盖起来了;产业有了,群众的口袋鼓起来了;道路硬化,出行变方便了;路灯亮了,走村入户不用打手电筒了;吃水不用人挑马驮,自来水引到了家门口;寨子的苍蝇蚊子少了,环境卫生干净了……

      云南网记者 杨茜 整理报道

责任编辑:吴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