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扩大开放“朋友圈”】杨军代表:对外开放再出发 再创南方古丝绸之路重镇新辉煌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09日 23:50: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千年的茶马古道、百年的腾越海关,这都是地处滇西交通要冲的保山,在云南对外开放历史上留下的辉煌印记。

  实现对外开放再出发,聚力建设“开放创新之城”,则是这座沿边开放重要门户城市,在新时代面临的全新课题。

  “‘一线两园’建设,就是我们积极融入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依托自身区位优势先行先试的创新举措。” 全国人大代表、保山市长杨军介绍,“一线两园”,就是以保山到缅甸的交通网络为连接“线”,把境内的保山工贸园区、腾冲边合区及各自“园中园”等园区,与境外的缅甸曼德勒保山缪达经贸合作区、保山密支那经济开发区等园区联结起来,实现产业互动、产品互通、优势互补,从而发挥境外园区低税负、低生产成本、市场广阔、出口便利等优势,更好地解决出口产品缅甸原产地问题,为国内产品进入南亚、东南亚乃至欧美市场提供极大便利。

  创新的举措、独特的机遇,“一线两园”得到了各方的积极反馈,也很快引起不少国内外企业的关注。

  据了解,曼德勒保山缪达经贸合作区由保山工贸园区与缅甸有关企业合作开发,目前已建成标准厂房4000多平方米, 2户中国企业入驻,另有9家中国企业与园区签订入驻协议,6家企业达成投资意向;保山密支那经济开发区规划用地约19平方公里,已签订《合作谅解备忘录》。两个园区都已纳入云南省重点支持的境外园区,列入“中缅经济走廊”早期收获项目。

  创新的机制,带动了保山市扩大开放的脚步不断加快。在“一线两园”的这一端,保山工贸园区入驻企业已达129户,规模以上企业58户,厂房出租率达100%;2018年园区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62亿元,规模以上企业工业总产值140亿元。保山市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显示,去年全市进出口总额、边民互市贸易额、电商交易额的增长幅度分别达到22%、51.8%、47%以上;引进市外实际到位资金1008亿元、增长25.9%,实际利用外资2366.7万美元、增长129%。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我国将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要“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加强国际产能合作”,这更加坚定了保山市推进“一线两园”建设的信心。

  “‘一带一路’建设和孟中印缅经济走廊、澜湄合作机制建设等国家战略,给我们带来了难得的机遇。”杨军代表表示,保山将以“一线两园”为抓手,全面构建“丝路永昌”开放体系。其中,境内园区将加快发展农特产品加工、新材料、信息、现代物流等产业,推进体制机制创新,不断做大做强;境外园区将加快推进建设进度,积极促成一批新的对缅投资合作项目。同时,加快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努力形成内接国内、外连两亚的综合交通体系,让保山这个南方古丝绸之路上的重镇,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进程中再塑辉煌。

  云南网特派记者 张寅 北京3月9日报道

责任编辑:张轩玮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