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各州市县媒体融合负责人参观考察芒市融媒体中心 系云报集团“智慧云”平台示范点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09日 12:04: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3月9日,应我省一些州市、县市宣传部、广播电视台等部门的建议和要求,云南日报报业集团组织全省部分州市、县市宣传部、广播电视台等相关负责人到云南日报报业集团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示范点——芒市融媒体中心考察。

  芒市作为云南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示范县,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融为一体、合而为一”的媒体融合建设要求,从“三个三”努力探索县级融媒体建设发展路径,实现了县级媒体从“相加”到“相融”的转变。

  据介绍,芒市将建设县级融媒体中心作为壮大基层主流舆论阵地的重要突破口,初步构建起“共同策划、精选主题、一次采集、分类加工、多元发布”的运行模式,实现对芒市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共13个平台(电视、广播、“芒市TV”微信公众号、“微美芒市”微信平公众号、芒市网、芒市手机报、云南通•芒市党政客户端、“芒市微语”微博平台、“微美芒市”今日头条、《芒市》刊物、抖音、民语中心、芒市云APP)的相加相融,扩大了舆论的主导权和话语权。

  芒市融媒体中心以芒市广播电视台为主体,融合辖区内13个媒体平台组建。在听取制作流程后,考察组成员、临沧永德广播电视台总编室沈潮熠忍不住上手操作了一把。

  考察组一行来到芒市融媒体信息指挥中心,这里拥有120平方米,安装了P1.8LED显示大屏及配套设备,配备了会议中心桌椅、8个工位电脑、直播设备、制作了室内、室外部分文化墙等,实现了在有限的办公条件下,全面发挥指挥中心的调度室、会议室、办公室的功能作用。

  芒市融媒体中心依托云南日报报业集团“云南智慧云”技术平台搭建,实现“前方一个端,现场一个屏,后台一个管理系统”的融媒体“芒市云”,不仅实现县级融媒体新闻内容从策采编播发和大数据可视化呈现,还将台报网端微屏全媒体实现聚合管理,以“新闻+政务+服务”等功能,打通了信息服务最后一公里,牢牢占领了宣传舆论思想主阵地。

目瑙纵歌节期间在“芒市云”客户端推送的页面

  芒市融媒体中心与云南日报报业集团开展合作后,云南日报报业集团除输出平台技术,还在人才智力、内容策划、制作推送、传播分发等方面进行合作。平台试运行期间,双方合作推送“微美芒市”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的芒市宣传片,首次实现官微点击率突破10万+,借助媒体平台全面提升了芒市的对外知名度和美誉度。平台上线运行不足两个月,双方合力已经产生10万+的现象级产品3个,分别是:今年芒市两会期间的两个H5产品,目瑙纵歌节期间在“芒市云”客户端推送的航拍视频。同期,客户端的直播量也突破10万+。

  考察组一行现场观看了芒市融媒体中心建成后制作推送的第一个10万+产品:“微美芒市”微信公号推送的芒市宣传片。

  保山龙陵县基层通讯员现场体验芒市融媒体中心运作后评价,云南智慧云平台功能很全很丰富,使用也更方便。“最直观的感受是高大上。通过工作人员对芒市云平台众多功能的演讲展示与亲身实际操作体验后,我感受到芒市云整个体系建设的完整性与使用的便利性。在县级融媒体的建设道路上,我们仍有很多要学的东西,这趟行程使我受益匪浅。”

  在芒市融媒中心参观考察之后,考察组一行到德宏传媒集团融媒体中心参观交流。2016年以来,德宏传媒集团通过整合资源、集中力量,率先在全省设立了州级融媒体中心,建立了以“全媒体融合技术平台为依托、多语种立体传播为手段、传统媒介为基础、新媒体为主阵地、移动互联网传播为主渠道”的媒体深度融合的新型传播格局,打造了全媒体播控平台、音视频编辑制作中心、录音室以及全媒体大数据中心、全媒体新闻(应急)指挥调度中心的建设。

  作为云南日报报业集团县级融媒体示范点,芒市融媒体中心的建设,在机构融合、资源融合和渠道融合上做出了创新,“三个一”的融合,在短短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创造了4个10万+的现象级产品,殊为不易!同时也充分证明: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实质,是牢牢掌握党的宣传思想舆论阵地,让主流媒体真正发挥作用,实现全媒传播时代,主流媒体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芒市示范点,就像春天里的“小姑娘,花枝招展的,笑着,走着。”

  云报全媒体记者 锁华媛 刘祥元 李亚芬 杨之辉 彭薇 马楠 李沛昀

责任编辑:党一郡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