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历史 >> 正文
抗战时期的“三八”国际妇女节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08日 11:15:12  来源: 东方网
分享至:

原标题:童玉汝:抗战时期的“三八”国际妇女节

中国自1924年首次公开庆祝“三八”国际妇女节起,迄今已有90多年的历史。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女性权益在如今这个和平年代已得到更多尊重和保护。在抗日战争时期,对于妇女们来说,“三八”国际妇女节不再是一个简单的节日。因为当时的庆祝活动,还融入了动员女性支持抗战的时代使命,与时政联系极为紧密。在那个特殊时期,“三八”国际妇女节变成了激发妇女抗战热情的“动员节”“斗争节”。

延安 女子当自强

1937年七七事变后,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已经形成,国共两党实行了第二次合作,抗日烽火燃遍祖国大地。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陕甘宁边区政府仍然举行“三八”国际妇女节的纪念活动,来团结全边区女性参加抗日民族自卫战争,为民族解放而斗争。

1940年3月8日,延安举行了隆重的“三八”国际妇女节纪念活动。这是中共在抗战大后方主持召开的规模最大的一次纪念大会。中共中央及边区政府领导同两万余名妇女参加了该会。在会上,妇女们齐唱了《国际歌》和由塞克作词、冼星海作曲的《三八妇女节歌》。大会上除对先进妇女进行表彰外,还对根据地从学习、生产、工作、抗属(抗日军人的家属)中选出的340名模范妇女进行了奖励。

此次延安举办的纪念活动丰富多彩。在举办的妇女生活展览会中,不但展示了边区各机关、学校及农妇识字组的学习生活情况,还展出与女性文化相关的杂志、歌曲、小说、诗文、照片等。当天的观展人员中,女性占了半数以上。在举办的妇女运动大会上,妇女们巾帼不让须眉,积极参加了女子拔河比赛、妇女自卫队军事科目表演、投弹演练、射击比赛等项目,表现出良好的素质。除此之外,当日还举行了群众大会和晚会。

重庆 女子增加经济生产

与延安的纪念活动相比,国统区的“三八”国际妇女节又是另一番景象。在抗战时期,日军对陪都重庆实施了长达5年半的大轰炸,旨在摧毁中国人民的抗战意志。然而,在这样的战争环境下,重庆每年也都会举办盛大的纪念活动,发动妇女支持抗战。

1941年3月8日,重庆各界妇女在夫子池举行纪念大会,热烈庆祝“三八”国际妇女节。国民政府各部官员纷纷出席,宋美龄在大会上发表了“男人当兵上前线,女子增加经济生产”的讲话,这次大会共有1.5万余人参加。会后举行了大游行,路线由夫子池起,经都邮街、小梁子,最后至林森路结束。当天,还举办了妇女团体生产比赛,并对抗日军人家属进行慰问,赠送慰劳金、礼品、锦旗等。

在重庆除举行演讲、游行等大型纪念活动外,每年还都会通过开展其他各式活动来营造节日氛围。每至3月8日,全城都会悬旗一日以示庆祝,寄发的邮件上也会被邮政局加盖“纪念‘三八’全国妇女团结起来”的邮戳。妇女团体成员还会四处散发宣传标语,内容有“打倒日本帝国主义”“全国妇女总动员参加抗战”“中国妇女解放万岁”等。机关、学校、工厂还会给女职工、女学生放假一天,为妇女们参与纪念活动提供了便利条件。书店、商店、理发店等场所均对女性进行优惠,在物价飞涨的战争年代,商品打折对女性的吸引力较之以往更大。各大影院还会放映抗战影片、剧团则上演激发妇女自求解放与献身救国运动的戏剧,妇女购票半价即可观看。

在1943年3月8日,重庆妇女界还发起了“妇女号”献机捐款活动,新生活运动促进总会妇女指导委员会、中国妇女慰劳总会、战时儿童保育会等一些妇女团体纷纷积极捐款。当日筹集献机捐款120万元法币,半年之内共募集260万元法币,购买了13架飞机,妇女们以捐款献机的实际行动,支援国家空军建设,表明了同仇敌忾、抵御外辱的决心。

抗战时期,国共两党通过演讲、游行、展览、散发传单、组织募捐、慰劳军属及运动竞赛等各种形式的“三八”国际妇女节纪念活动,尽可能地发动广大妇女支援抗战。在抗战时期的艰苦条件下,妇女们积极响应动员,走出家门参加各种抗日救亡活动。这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妇女解放运动的发展,也为抗战的胜利做出了贡献。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