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云南东川将按照“11311”思路建设幸福美丽新铜都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07日 18:03:39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3月4日,云南省昆明市东川区召开第四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扩大)会议。记者从会上获悉,近年来,东川区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举全区之力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累计实现129个贫困村出列10万余人脱贫,保持了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迈出了高质量快速发展的坚定步伐,未来三年将按照“11311”思路建设幸福美丽新铜都。

  关于脱贫攻坚:

  三年共投入财政扶贫资金56.53亿元

  三年共投入财政扶贫资金56.53亿元,累计实现129个贫困村脱贫出列、28143户102508人脱贫,贫困发生率从建档时的52.88%下降到1.09%,顺利接受云南省2018年贫困县退出专项评估检查。

  组建140支驻村扶贫工作队,选派驻村第一书记144名、驻村工作队员663名,向有脱贫任务的146个村派驻科级干部负责包村,选派三分之二的机关干部组成815人的“先锋队”驻村脱贫,做到尽锐出战、决战脱贫。

  完成31136户农村危房改造,一次性决策实施8754户32227人易地扶贫搬迁,城镇化安置率达95.67%,是全省建设速度最快、城镇化安置率最高、后续保障最完善的易地扶贫搬迁项目。

  实现零产业村组“清零”目标,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与产业发展项目2项以上。

  开发安置乡村公共服务岗位5000个,三年共完成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66395人次,实现户均1名技术明白人和户均1人就业目标。

  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通过了国家督导验收。

  成功创建为首批国家健康扶贫工程先进县区。

  关于县域发展:

  被评为全省县域跨越发展先进县

  地区生产总值从2016年的81.1亿元增加到94.73亿元,年均增长7.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从6.13亿元增加到7.29亿元,年均增长9.1%;三次产业结构从7.4:51.3:41.3调整到8.3:47.3:44.4。被评为2017年度全省县域跨越发展先进县,在全省限制开发区域和生态脆弱先进县评比中名列第一。

  引进正大集团300万只蛋鸡全产业链、旭峰光伏发电、康美药业、莱德马业等产业项目。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项目建成运营。

  完成功东高速公路建设,完成金东大桥和东倘公路(东川至乌龙段)建设。实施通村公路路面硬化工程676.23公里,农村公路生命安全防护工程1062.15公里,通达工程194.8公里。东川通用机场、东川港等项目前期工作稳步推进。

  对24条城市主次道路进行改造,铺设城市地下管网27.41公里,新建绿化广场3个,新建改建城市公厕92个。实施农村“七改三清”项目21个,建成美丽乡村52个。完成营造林建设21.43万亩、荒山造林11.5万亩、退耕还林9.93万亩。

  成功创建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全国第三批健康促进(县)区,列入昆明市第一批市级医养结合试点县区。建成区老年活动中心和4个乡镇集中供养敬老院;完成71个村级活动场所及农村基层综合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建成506个村(居)小组活动室。

  未来三年目标:

  按“11311”思路建设幸福美丽新铜都

   一巩固:即脱贫成效巩固。推进实施产业提升、就业帮扶等17个后续巩固计划,确保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全区农村贫困人口全部实现稳定脱贫不返贫。

   一攻坚:即产业转型三年攻坚。坚持“工业打头阵、旅游有突破、农业有特色”,以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经济高质量快速发展,力争到2021年县域经济排位进入全省20强。

   三突破:即在招商引资、城市发展、教育卫生工作上实现重点突破。力争每年至少引进新项目50个以上,到2022年城市建成区面积达22平方公里,城区常住人口20万人,城镇化率达到55%,推动实现“能上学”到“上好学”、“低水平”到“高水平”、“基本均衡”到“优质均衡”三个转变,同时,不断增强群众健康获得感。

   一提升:即提升生态文明水平。全面落实和深化河长制、湖(库)长制,抓好以小江流域为重点的水环境综合治理,加快打造“一江清水、两岸青山”的美丽画卷。

   一加强:即加强党的建设。坚持“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树立重担当重实干重实绩、从基层一线培养选拔干部的用人导向,巩固和深化“庸懒散滑贪”专项整治成果。

  今年重点工作:

  保持高质量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

  2019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5%以上,突破百亿元大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5%以上;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以上;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2%、9.1%以上;森林覆盖率提高1%以上。

  ★聚焦脱贫摘帽高质量,在决战决胜、提质增效上下功夫

  ★聚焦产业发展高质量,在增强效益、做大规模上下功夫

  ★聚焦城乡建设高质量,在规划管控、精细管理上下功夫

  ★聚焦生态环境高质量,在富绿双增、标本兼治上下功夫

  ★聚焦改革创新高质量,在重点突破、激发动力上下功夫

  ★聚焦人民生活高质量,在提升水平、完善体系上下功夫

  ★聚焦社会治理高质量,在扫黑除恶、平安建设上下功夫

  云南网记者 茶志福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