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云南省2018年第四季度“新时代云南好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07日 14:56:00  来源: 云南道德讲堂
分享至:

原标题:云南省2018年第四季度“新时代云南好少年”

云南省2018年第四季度

“新时代云南好少年”

“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根据中央文明办等五部门《关于开展“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的通知》要求,省文明办联合省教育厅、团省委、省妇联、省关工委、省少工委在全省未成年人中开展“新时代云南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选树青少年中的典型,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帮助广大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锻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按照云南省文明办〔2018〕5号文件精神,在全省各州市组织推荐的基础上,省文明办组织召开由主办单位、省级主流新闻媒体参加的云南省2018年“新时代云南好少年”第四季度评审会议,通过无记名投票方式,评审出11名青少年入选第四季度“新时代云南好少年”。

云南省2018年“新时代云南好少年” 第四季度先进事迹发布

王淑婷,女,汉族,2003年7月出生,红河州弥勒市第二中学学生。(拟推荐中央文明办作为全国2018年第四季度“新时代好少年”候选人)

王淑婷2003年7月,她刚出生就被遗弃在郊外,是一对靠捡破烂为生的老人——王小成夫妇把她捡回家抚养长大。她亲切地叫两位老人外公外婆。两位老人70多岁,无儿无女,随着年岁的增长,老人出去捡废品也很吃力,贫病交加,生活越发艰难,她和两位老人相依为命,过着非常艰难的日子。

王淑婷在老师眼中,她是懂得感恩、品学兼优的好少年。在同学眼中,她是积极进取、才艺出众的好班长。在外公外婆眼中,她是乖巧懂事、孝心拳拳的好孙女。

她深信,只要保持一颗执着的追求,奋发向上、知恩图报的心,就会在自己的人生画卷上书写一幅美丽的篇章。

王若西,女,汉族,2007年4出生,云南民族大学附属小学学生。(拟推荐中央文明办作为全国2018年第四季度“新时代好少年”候选人)

“云子”出云南已有500多年历史,深厚的“云子文化”培养了一代代优秀棋手和围棋文化的传承者。云南民族大学附属小学六年级(二)班的学生王若西,就是云子棋院的少年队棋手,今年11岁,围棋棋龄已经6年。她先后师从20余位中国职业棋手和著名的围棋界名师,博采众长,成长为国家级二级运动员。

围棋心法,使王若西收获了非凡的学习专注能力,正如她所说:“我听课时非常专注,学习成绩名列前茅。”课堂上,她就像一块学习的小海绵,学习效率高,从入学以来,各项成绩一直保持全年级前列。

艾宣睿,男,汉族,2005年5月出生,昆明市官渡区关上实验学校学生。

艾宣睿,4岁就跟着父亲,以最小志愿者的身份,参加昆明之美公益团队的活动,流浪者发红包、发汤圆、发粽子、发月饼、发棉衣、发棉被,为低保户送温暖,为困难群众送捐款,去滇池放鱼,到翠湖喂鸥,用上百次公益活动“百炼成钢”,铸就爱国有礼、爱心满满的美少年。

艾宣睿9年的公益成长历程,参加上百次爱心公益活动,他和父母一起利用周末、寒暑假期,奔波在昆明的大街小巷,让爱心温暖着春城。艾宣睿的热心之举还在坚持,公益之路满溢芬芳。

邹雨含,男 ,汉族,2007年5月出生,玉溪市第四小学学生。

邹雨含,玉溪第四小学六年级(2)班的阳光男孩,他勤奋励志、多才多艺;乐于助人、感恩懂事。特别在科技创新实践的路上,挥洒着汗水,收获着喜悦,处处洋溢着新时代好少年的芳香。

他是乐于助人的“小天使”,作为早自习的“领读人”,对于诵读有困难的同学,他一个一个地教。作为学校的大队委,他热心帮助“战友”。他是孝敬长辈的乖孩子,他曾说:“‘孝’要从内心深处自然流露,‘敬’要从一言一行中体现”。

和开颜,女, 纳西族,2004年4月出生,丽江市古城区民族中学学生。

在和开颜七岁的时候,父亲因为心肌梗塞离开了他们,家中的顶梁柱倒塌,和开颜一家备受打击,母亲为了生活,只能外出打工。小小的和开颜从那个时候起,就做了家里的小当家。爷爷奶奶年迈多病,年幼的弟弟在读小学,眼看母亲为这个家操劳,和开颜格外懂事。在家里她是母亲的得力帮手,力所能及的多承担一些家务、农活,一干就是一整天,她的双手经常被镰刀割伤,但她没有喊一句疼,烈日下,汗水浸湿了衣裳,她没有说一句苦,长时间大强度的农活常常让她累得腰酸背痛,喘不过气来。面对妈妈心疼的眼神,她总是笑着说:“我不累”但是,常常在回家之后,倒在床上就睡着了。

生活的艰辛造就了她乐于助人、艰苦朴素、乐观向上的品格。她总说“笑就是我的责任,我要笑对生活,笑对每一个人,我要用我的笑容给家人带去一抹阳光,我要用坚强乐观传递一份爱的温暖!”

迪吉拉木,女,藏族,2005年2月出生,迪庆州香格里拉市东旺乡小学学生。

迪吉拉木同学,是东旺乡小学六年级的一名学生,来自香格里拉市东旺乡上游村崩巴村民小组。今年12岁,芸芸众生中的她,是一个文静而又开朗的人,她的成功来自于自己的自信。在家里她是个孝顺的孩子;在学校她是老师的小助手,她在学习上认真刻苦,各科成绩优异,并多次受到学校的表彰。

她知道,成绩只代表过去,取得喜人的成绩,不能骄傲,做人得常怀感恩之心,用更加刻苦、努力、认真来报答默默为她付出的所有人。“锲而不舍、坚韧不拔”正是这样一种“愚公移山”的精神,激励着她,让她觉得无论做什么事情,只要有恒心、有毅力,就一定会成功。她一直坚信,要做就做“最好的自己”!她坚信在今后成长的道路上会有更多的闪光点,在这片沃土上绽放更加绚丽夺目的光彩!

陶灵,女,布朗族,2001年6月出生,临沧市特殊教育学校学生。

陶灵同学是临沧市特殊教育学校学生,现为五年级盲班班长。在这几年的学习生活中,她勤奋好学,积极进取,助人为乐,团结向上,是同学们学习的好榜样。

陶灵同学热爱祖国,勤奋学习,立志成才,把理想付之于实际行动。入学至今,她总是在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虚心接受老师的教诲、帮助。她遵守纪律,讲文明,热爱集体,助人为乐,热爱劳动,积极带领少先队员参加少先队开展的各项有益活动,加强体育锻炼。 在学好学科知识的同时,努力在按摩技能、声乐表演及乐器演奏方面培养并提高自己的能力。2013年云南省残疾人文艺汇演中她所参加的葫芦丝合奏《莫罕丽》荣获乐器组银奖;2017年云南省残疾人文艺汇演中她所参与的小合唱《阿瓦丰收歌》荣获声乐组银奖;2017年参加了临沧市第一届残疾人文艺汇演;2018年参加了云南省第十一届残疾人运动会倒计时一百天文艺汇演;2018年即将参加云南省第十一届残疾人运动会。

陈亮永宗,女,藏族,2007年6月出生,迪庆州德钦县第三小学学生。

陈亮永宗同学是德钦县第三小学四年级(2)班的学生,今年11岁,她出生在迪庆藏族自治州德钦县拖顶乡左力村的大山深处,陈亮永宗的妈妈从小身体不好,在陈亮永宗四岁的时候她的妈妈由于病痛的折磨选择了跳河自尽,爸爸又在妈妈离开的当天选择离开了这个家,把陈亮永宗和哥哥抛弃在家、置两位孩子于不顾,仿佛所有不该在这个年龄承担的痛苦都让陈亮永宗尝尽了一遍,家庭发生的变故并没有让这个不幸的孩子消沉下去,总说“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但是当把“穷人家和懂事的孩子早当家”这一句用在陈亮永宗身上的时候,一个11岁孩子的身上,一个仅仅11岁孩子的身上,我们看到的更多的是坚强和挂在脸上那一抹温暖心弦的微笑,这也是陈亮永宗在学习之路上的动力。

陈亮永宗说她长大了以后想成为一名医生,妈妈是因为病痛的折磨才离开的,她说以后要治好很多很多的人。孩子质朴的一句话却表达了她对于未来的期许与希望。陈亮永宗同学正凭着自己顽强的毅力,凭着自己踏踏实实的努力,在浩瀚的学海中奋力遨游。她用她的正直与善良为歌,以热心和豁达为曲,弹奏着一曲质朴的暖人心扉的歌;她用理想和追求做笔,进取和奋发为墨,描绘着一幅多彩的人生蓝图!

王宇杰,男,白族,2004年1月出生,大理市鹤庆县鹤阳初级中学学生。

王宇杰从小学到初中,多次被学校评为“三好学生”“优秀班干部”“学习标兵”等,身为班长,他上课认真听讲,积极发言,为同学们表率,课后,他主动帮助学习上有困难的同学,不但取得了同学们的信任和肯定,也极大地提高了班级地学习积极性。王宇杰同学乐于助人,勇于承担责任。他积极参与值班,带头劳动。

王宇杰同学有梦想、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自强自立、传承孝敬、友善节俭、地优秀学生。

杨露露,女,汉族,2004年7月出生,德宏州梁河县大厂中学学生。

杨露露是德宏州梁河县大厂中学八年级89班学生。她家斑驳的墙上有二十多张奖状,这些奖状记录着这个女孩的勤奋和认真。她出生在大厂乡二道河村的一个贫困家庭,母亲身体瘦弱,常年生病,不能做重活;父亲也无一技之长,只会做些零活,不幸的是在2017年,因外出打工,意外受伤,造成大腿粉碎性骨折,脊椎严重变形,由于长期治疗,让这个本无积蓄的家庭一贫如洗。

一个人,无法选择自己的出身,贫困或富裕,不幸或幸运,但她可以选择自强、乐观、勇敢,让行动来改变自己的命运,让苦难来磨练自己的意志,杨露露就是这样的一个人,她的家庭有些特殊,但她不消沉,她说:“政府给我们吃着低保,邻居关心着我们,老师陪伴着我们,还给了好多的鼓励,我哪有资格泄气,我们的困难只是暂时的,只要我们信心坚定,坚持不懈,我想一切都会好起来的。”她就是这么一位阳光、自信、乐观的女孩。

姬晓芳,女 ,傈僳族,2006年12月出生, 怒江州泸水市鲁掌镇完小学生。

姬晓芳同学是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泸水市鲁掌完小五年级二班的一名学生,今年12岁,从一年级开始,先后担任班里的学习委员、语文学习组组长,四年级至今一直担任中队委干部,是老师的得力小助手。姬晓芳诚实稳重,勤奋好学,懂事孝顺,勤俭节约,乐于助人,积极参加劳动,有责任心,是品学兼优的好学生。

活泼开朗的她,能歌善舞,多才多艺。每年“六一”学校文艺汇演的舞台上都少不了她灵动的舞姿,在班级里讲故事、演讲,动人的表情,丰富的语言,也让同学们连连称赞,就连绘画作品展上也少不了她栩栩如生的作品。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