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历史 >> 正文
丑陋的石头也会“唱歌” 重庆4亿年前是一片海!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07日 11:37:38  来源: 重庆晚报
分享至:

原标题:重庆4亿年前是一片海!

你知道山城重庆曾经是一片海洋吗?近百年前的洪崖洞和临江门魁星楼又是什么样子?传奇的古巴国女首富又是谁?巴渝精美的石刻和木雕是什么样子的?梁平木版年画和蜀绣又是怎样制作的……位于渝中区下半城储奇门一栋中西合璧的老建筑中,隐藏着一座巴渝文化博物馆,在这座博物馆里,将为你一一揭秘。

记者了解到,博物馆还将打造巴渝文化体验中心。游客不仅可以在这里了解重庆文化的另一面,还能亲手体验梁平木版年画、蜀绣、拓片等。据悉,博物馆和巴渝文化体验中心今年上半年有望开放,可以免费参观。

消失的魁星阁

“不要小看这块石头,这块石头曾经有人出价500万。”

说起这块石头的来历,沈学华说,这是重庆4亿年前泥盆纪时代的海洋化石,上面磕磕巴巴的东西就是贝壳、海螺、小章鱼等海洋生物,这是很好证明山城是从海洋里面冒出来的又一个物证。

大宁河盐铁文化

对于巴渝文化,大宁河畔的盐铁文化不可忽视。沈学华说,巫山的龙骨坡遗址是人类最早发源地之一,巴人首领廪君和盐水女神的爱情故事也在巴渝大地广为流传。

重庆与盐的关系密不可分,可以追溯到4000多年前。巫溪宁厂古镇因盐而兴,曾繁华一时,有4000多年的制盐史,远古时期是“不绩不经,服也;不稼不穑,食也”的乐土,在唐尧时期是盛极一时的巫咸国的首会所在地。古镇因盐而兴,历史上曾设郡、监、州、县,曾有“一泉流白玉,万里走黄金”“吴蜀之货,咸荟于此”的辉煌。

宁厂古镇的龙君庙盐池遗址,坐落于宝源山麓,一眼已经流淌了数千年的盐泉,至今水流丰沛。水中含盐量达到四至五度,是我国最早发现、规模开发的盐源之一。

在博物馆,有很多沈学华搜集的曾经沉入大宁河的古钱币,还有宁厂古镇清代熬盐的铁锅。沈学华说,“这些都是我们煮盐业的见证。”

除了煮盐业,重庆的冶矿业和青铜器在古巴国的时候也很出名。沈学华介绍,巴寡妇清是巴国女首富,她一手经营的冶矿业包括汞、丹砂等,建立起了自己的商业王国。相传她资助过秦始皇修长城,成为秦始皇的座上宾。“今天重庆市的涪陵、武隆、彭水、酉阳等地,与贵州铜仁地区、湖南辰溪一带相邻,自古以来就是重要的汞矿产区。”

可体验非遗制作

“石刻、木雕、蜀绣、木版年画这些都是我们巴渝文化的亮点。”在博物馆,巴渝木床、雕花门窗、精美石刻随处可见。

“这个类似于石屏的石刻装饰就是在渝西一带发现的,这一带有闻名于世的大足石刻。”沈学华说,三块石刻是一套,应该是当时的官员或者有钱人家里的。记者看到,石刻雕有栩栩如生的八仙等神话人物,每块石刻上刻有主人家的美好愿望,比如“人文蔚起”、“健顺合德”等。

沈学华告诉记者,巴渝文化很成系统,门类丰富,这是重庆的骄傲,也应该是外地游客认识重庆的重要一站。

为了传播巴渝文化,沈学华用自己的藏品建起巴渝文化博物馆。只有博物馆还不够,在博物馆三楼,他还打造了巴渝文化体验中心。这里有不少关于巴渝文化的文创产品,比如“老巴渝沱茶”。沈学华介绍,据《华阳国志·巴志》记载,西周时期,巴人已在园圃里种植茶树,并把茶和蜜作为贡品。此外,沈学华还将重庆民国粉彩、蜀绣补子打造成“重庆好礼”。

沈学华说,巴渝文化体验中心定期请来梁平木版年画、蜀绣、拓片等非遗传承人,现场给大家展示这些非遗的制作方式,让大家真正体验巴渝文化。

记者看到,在梁平木版年画体验室,几位年轻人正在体验木版年画的制作。调墨、上色、压版……这些年轻人做得不亦乐乎。

从凯旋路电梯下来储奇门十字路口,往右拐便是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旧址,三栋小青砖勾缝的建筑围成一个院落,虽历经近百年,但在繁华的解放碑附近仍显得与众不同。卢沟桥事变数月之后,国民政府迁都重庆,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即设在此处。这栋反映了重庆抗战时期风貌的建筑,对研究重庆抗战文化有重要意义。

博物馆和巴渝文化体验中心就在其中一栋小楼里,门口摆着一些汉砖和一个古色古香的雕花石水缸。走进博物馆一楼,你仿佛从现代繁华穿越到了百年前的重庆,里面展出了很多民国时期学生的毕业证书和老百姓之间的契约。

值得一提的是,一楼挂着不少老照片,照片中的影像是近百年前重庆的一些建筑和街头巷尾,包括现在已经难寻踪迹的魁星阁、国民政府办公大楼,还有不少地方早已变了样,比如曾经的洪崖洞老民居,金紫门城外长江边的竹建民居。

博物馆负责人沈学华告诉记者,这些老照片是他从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的重庆印刷品上找到的。“这些照片上很多地方已经消失,很多现在只保留了一个地名。”沈学华指着一张名为“最后的魁星阁”告诉记者,临江门魁星楼是大家熟知的重庆地名,不过魁星阁早已消失。

据介绍,当时解放碑附近有个夫子池,夫子池旁有重庆府文庙,魁星阁是府文庙的附属建筑,具体位置在府文庙左侧大门外的街巷中央,即现在的邹容路口。记者看到,老照片上的魁星阁为三楼一底塔楼式建筑,阁楼前是施工现场。据《重庆老街巷》介绍,1949年后,为拓宽临江横街至临江门的马路,魁星阁被拆除,解决了当时的交通拥堵。

重庆曾是一片海洋

“现在有钱人都愿意买滨江房,在以前,江边都是穷人住的地方。”沈学华收集的老照片中还有临江门、洪崖洞、金紫门靠江边密密麻麻的民居。

“这就是曾经的洪崖洞,看了这张照片再对比现在的洪崖洞,这就是重庆的城市变迁。”沈学华笑着告诉记者。

老照片只是了解巴渝文化的一个小部分。沈学华说,重庆是怎么来的?其实山城是从海洋里面“冒”出来的。“几亿年前,重庆和四川就是一片海洋,由于不停地地质运动,在四川盆地东缘形成了一座山城。”

沈学华说此话并不是信口开河,他介绍,博物馆有块长得磕磕巴巴的石头,石头是从重庆一个区县的山里捡来的。(记者 何浩 毕克勤)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