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彩云特刊】数字云南 为跨越发展装上“新引擎”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07日 14:37: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促进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深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研发应用,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新兴产业集群,壮大数字经济。”

3月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将“壮大数字经济”作为2019政府重点工作之一。

当很多人还对“数字经济”感到陌生时,以“一部手机”为代表的数字经济已在云南快速萌芽发展。
10.jpg

“一机在手,生活无忧”当那些纷繁的琐事都只需要轻轻一动手指就能完成时,你才发现原来生活可以变得如此便捷。

一部手机可以一键投诉、地图导览、在线购票、景区直播、识花草、找厕所,用“智慧”重新定义旅游;一部手机实现缴费、查询政务事项足不出户“掌上办、指尖办”;一部手机让特色云品实现一站购买,质量无忧。

从2018年提出“一部手机游云南”,到2019年提出全力建设“数字云南”,数字经济正在云南快速萌芽、生机勃发,赋能云南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1.jpg

数字经济、数字云南、区块链……今年的云南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9年要抓好10个方面的重点工作时,其中第5个方面格外引人注目:抢抓数字经济机遇,全力建设“数字云南”。

如何建设数字云南?

推进“数字云南”建设,打造“七彩云南·云上政务”新窗口,把“云上云”行动计划落地实施。

科学构建数字经济体系:

1.高质量建成全省人口、法人、宏观经济、自然资源、电子证照五大数据库。加快建设生态环境、市场监管、综合交通物流、公共安全大数据平台。

2.重点以区块链技术应用为突破口,把云南打造成为区块链技术应用高地。

3.发展智慧用能、绿色能源交易等新模式新业态,打造绿色能源的数字引擎。

4.建设20个农业物联网应用示范基地,推广绿色产品电子身份证,打造绿色食品的数字引擎。

5.加快发展智慧旅游产业,创建智慧旅游实验室,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的数字引擎。

把“一部手机”打造成“数字云南”的名牌:

1.以 “一部手机游云南”为抓手,加快线上线下高度融合,促进旅游产业全面转型升级。

2.以 “一部手机办事通”为抓手,提升公共服务数字化供给能力。

3.以“一部手机云品荟”为抓手,实现云南特色商品“一站购买”、“诚信服务”。

4.形成“一部手机”系列品牌。

加快建设数字经济聚集区:

1.高标准建设数字经济开发区。

2.优先安排建设用地,积极引入有核心技术的团队、有发展前景的“独角兽”企业和有重大发展潜力的项目,推动形成云南数字产业集群。

3.开展“数字小镇”试点。

2.png

一部手机办事通

“数字云南”如何更好实施?他们有话说——

云南省科技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董保同:

优化重点实验室、院士专家工作站和省级高新区设置,加大科技投入,引入科研资源,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副州长何民:

创造信任是区块链技术的最显著优势之一。建议把数字经济新技术和高原特色农特产品高度融合,应用物联网+区块链技术,让高原特色农特产品建立起全过程、可追溯、可信赖的农特产品安全体系。

玉溪市委书记罗应光:

做好“转型+创新”的文章,大力推进资源数字化、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玉溪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德华:

应将呈贡-澄江-红塔-通海作为云南“数字经济”发展带和创新型云南的重点区域,建设成为云南的“数谷”。

丽江市古城区区长苏武:

把大研古城打造成全省首批“数字小镇”试点,打造数字经济园区。

   云南网编辑 自然 整理报道

责任编辑:自然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