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政协之窗 >> 正文
建言精准 献策有力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07日 10:50:16  来源: 云南政协新闻网
分享至:

  原标题:建言精准 献策有力

  2019年,是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关键之年。如今,在云岭大地各个脱贫攻坚战场,都闪现着各级政协人的身影。在日常的履职工作中,省政协委员也通过各种渠道积极为脱贫攻坚献智出力。

  “云南最受关注的27个深度贫困县多有丰富的少数民族传统文化艺术,通过乡村旅游助力脱贫攻坚大有可为。”省政协委员黄雁玲建议,在《中共云南省委、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的基础上,出台并落实云南省乡村旅游发展规划的相关实施办法。充分挖掘贫困地区的民族文化传统习俗,优化乡村旅游环境,依托云南各民族丰富的文化遗产资源,大力推进文化扶贫,振兴贫困地区传统文化艺术,系统开展云南省“非遗+扶贫”工程。同时,利用专业院校和研究机构的人才资源,加大对“非遗”传承人的培养力度,支持设立“非遗”扶贫就业基地,打造乡村旅游名片。

  “脱贫致富不仅仅是贫困地区的事,也是全社会的事,要努力构建大扶贫格局,动员和凝聚社会各方面力量共同向贫困宣战。”省政协委员普慧艳说,随着脱贫攻坚不断深入,香港各界正在努力探索“国家所需,香港所长”扶贫新模式。她建议,构建滇港两地长期有效的合作机制,与云南相关政府部门沟通,结合贫困地区的情况,选择精准扶贫项目,规划利用好香港的特色和优势为云南扶贫项目提供智力支持和各类专业服务,建立长效合作关系。同时,可依托香港大市场、大流通、大平台,加强产销对接,建立云南高原特色农产品线上、线下销售渠道,扩大高原特色农产品市场份额,让云南更多特色优质产品走进香港千家万户,甚至是通过香港走向更大市场。

  “随着脱贫攻坚进入‘啃硬骨头’阶段,任务难度、工作压力随之增加,许许多多的扶贫干部夜以继日奋战在一线,扶贫工作队员成为了扶贫路上的主力军。”省政协委员李勇说,应健全保障激励机制,鼓励支持驻村干部在扶贫一线更加奋发有为。他建议,全省驻村工作队生活补助经费统一由省级财政负责,将生活补助由每天50元提高到100元。

  “教育扶贫能让贫困地区的孩子掌握知识、改变命运,是最有效、最长远的精准扶贫。”省政协委员罗进忠说,教育作为提升国民基本素养和促进智力发展的重要工具,在扶贫工作中具有关键性作用。

  罗进忠说,目前,在教育扶贫推进进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如:基础教育投入偏低,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和财政支出差距依然较大;当前乡村职业技能素质不高,缺少学习的途径和渠道,导致内生动力不足,脱贫致富主体意识、参与意识和主动意识缺乏,完全依赖政府脱贫现象突出等。罗进忠建议,加大教育扶贫资金投入力度,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确保农村教育财政支出不间断不减少。加快城乡一体化发展,进一步缩小城乡教育资源差距。此外,建立贫困群众积极参与脱贫的联动机制,在基础设施建设、道路养护、环境卫生治理中,更多吸纳贫困群众参与,依靠劳动脱贫致富,增强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建设好自己的美丽家园和美丽乡村。(刘娜)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