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履职路上追梦人】宗庸卓玛委员:致力弘扬民族优秀文艺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07日 05:05:53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履职路上追梦人 宗庸卓玛委员:致力弘扬民族优秀文艺

记者 周灿 摄

  2018年12月29日,一场由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云南省音乐家协会、云南省大剧院共同承办的音乐会《歌韵流芳》在昆明举行,纪念为民族音乐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老一辈著名歌唱家黄虹诞辰90周年,进一步促进云南音乐艺术工作者继承、弘扬和发展云南民族音乐事业。这是住滇全国政协委员、云南省音乐家协会主席宗庸卓玛全力促成的一次大型活动,让老一辈艺术家看到年轻一代的成长和民族音乐经典的传承。

  对民族音乐事业及少数民族文艺人才培养,宗庸卓玛有着执着的追求。去年全国两会上,她就加大少数民族文艺人才培养力度提出提案,希望培养更多优秀人才,传承和发展少数民族文化艺术。她说:“我们都是在老一辈艺术家培养教育下成长起来的文艺工作者,不能忘记他们一步一步教会我们怎样做人、怎样演唱人民喜欢的歌曲。从他们那里学到的东西,从传统文化艺术中得到的滋养,我们有责任传递给年轻人,发展好云南的音乐事业,培养更多优秀的本土艺术人才。”

  宗庸卓玛还把对民族文化的关注带到文艺下基层工作中。每年,她都要到一些贫困山区为群众演出。她发现,由于缺乏软硬件,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相对滞后,制约了民族民间文化艺术传承与发展。“有一次,我拿着话筒站在田埂上演出,老百姓就坐在坑坑洼洼的地上看,透过他们渴望的眼神,我从心底里感到贫困地区、偏远地区更需要文化精神食粮,需要文化设施和文艺服务。”

  在深入调研和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宗庸卓玛在今年政协会上提出提案,建议加大投入补齐深度贫困地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短板,充分发掘原生态文化资源,保护、发展、传承具有特色的民族民间艺术。她说,这是来自基层的期盼,希望优秀的民族文化艺术能够更好地得到弘扬,希望深度贫困地区的百姓也能享受均等高质量的文化服务。(记者 李思家)

责任编辑:张轩玮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