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代表热议更大规模减税降费 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07日 01:59: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制造业等行业增值税税率由16%降至13%,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可降至16%,今年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小微企业贷款要增长30%以上,全年减轻企业税收和社保缴费负担近2万亿元……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在减税降费和金融服务方面送出了政策“大礼包”,释放出强烈的利好信号,引发代表们热议。

  2万亿“礼包”:减税降费力度空前

  “今年政府减税降费的力度超出预期,让我们对未来发展增添了信心。”来自民营企业的李彪代表说,过去一年里,自己和身边不少同行已经感受到了去年以来减税降费一系列措施的效果。今年全国两会前,各界普遍预测今年减税降费政策规模可能与去年接近,但最终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明显降低企业社保缴费负担、确保减税降费落实到位等一系列政策措施,“真金白银”的获得感让代表们深感振奋。

  “减税降费有利于企业把更多资金投入到科技研发等方面,有利于企业的持续发展。”李彪表示,希望各级各有关部门尽快出台具体可行、实实在在的措施,真正实现放水养鱼,让企业轻装上阵谋发展,让群众真金白银得实惠。

  张岩松代表则注意到,这次减税降费是普惠性减税与结构性减税并举,重点指向了制造业和小微企业、初创科技型企业。“‘减负’2万亿元这样的‘大手笔’,还将推动形成稳定积极的预期,坚定各类市场主体的信心。”张岩松说,实体经济有活力才能推动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输血”市场:缓解融资难融资贵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改革完善货币信贷投放机制,适时运用存款准备金率、利率等数量和价格手段,引导金融机构扩大信贷投放、降低贷款成本,精准有效支持实体经济,不能让资金空转或脱实向虚。  

  “当前存在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是多种矛盾和问题叠加形成的一个综合反映。”杨小平代表认为,破解融资难融资贵,需要综合施策、精准发力。这次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大对中小银行定向降准力度,释放的资金全部用于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流动性的增加将有利于提高金融机构的贷款意愿和积极性。”杨小平如是说。

  银行的激励考核机制也是制约信贷资源流向民营和小微企业的重要原因。张慧代表一直关注这一问题,参加两会前,她专门走访了多家企业和金融机构调研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很高兴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看到了对这一问题的专门回应。”张慧建议,应尽快完善金融机构监管考核和尽职免责机制,解决民营企业融资成本高、期限短等问题。

  落地落实:做好“减法”激发活力

  减税降费是否能落实到位,关键看企业有没有获得感。

  张岩松介绍,在年初国家新推出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措施的基础上,云南省委、省政府明确连续三年对全省小规模纳税人减按50%征收资源税、城市维护建设税等6个地方税种,进一步释放减税红利,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活力。“新一轮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实施后,有关部门一定要做好政策措施的宣传解读和相关服务工作。”他说。

  代表们提出,希望各级财政部门和金融机构加强政策协调配合,持续完善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政策体系,促进实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减税降费对各类企业,特别是工业生产企业来说是重大利好消息。”武怡代表认为,企业也要牢牢抓住更大规模减税降费、营商环境改善等带来的机遇,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坚持创新引领,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推动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升企业竞争力。

  更大规模的减税、更明显的降费、更畅通的融资、更便捷的服务……代表们期待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力提效,为实体经济发展注入更多活力。

  云南网特派记者 瞿姝宁 张寅 北京3月6日报道

责任编辑:张轩玮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