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巾帼奋进新时代|张梅:怀揣初心的二次创业之路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06日 22:57: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也许是改革开放同龄人的原因,让全国“三八红旗手”、昆明妇女创业创新示范中心主任张梅生来便有一种与生俱来的创业创新精神。

  15年前,她毅然从单位辞职下海,成立了自己的科技公司,这是张梅的第一次创业,她的人生就此开启全新的篇章。

  多年来,她带领着一支年轻高效能干的科技工作团队开拓创新,研发项目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和“云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在自己人生的舞台上,张梅舞出了炫彩华章,然而,她的梦想从未止步于此。

  为帮助广大妇女同胞们成为新时代征程中的重要参与者和受益者,在省、市妇联的大力支持下,2015年11月19日,她同几位发起人正式成立了一家女性创业服务平台——昆明妇女创业创新示范中心,希望能够通过这个平台增强妇女创业创新孵化能力,打造妇女创业创新平台。

  这是她的第二次创业。从那以后,张梅就把自己的公司交由专人负责,全身心投入到中心的平台工作。

  她和伙伴们在基本没有成熟模式可以模仿的前提下一路走来,在创新之路上一路前行。

  不负众望的是,为创业女性提供最好服务的这个“小目标”,正在一个又一个的案例上实现。

  在传统媒体做了23年采编工作的主任编辑严平,两年前离岗创业,因为她有一个做了三四年的社会影响力不错的文化公益社群:主妇圈,她以为把这样一个有影响力的社群落地能做一些经营转换,可是不到半年就亏了10万元。家里开始反对她对社群的投入,她自己也开始动摇了,在这个时候她遇到了妇创中心,这个平台让她柳暗花明,不仅得到了家里的支持,还让主妇圈社群在初心不改的前提下走上了正轨。

  2017年,分别结束了各自单打独斗的创业后,徐媛和两位搭档共同成立了昆明檀颂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主营芳香疗法和花艺产品的推广和培训。运营中,檀颂团队却遇到了资金、经验、管理等等问题,曾经梦想中“香香美美”的事业,在现实里一次次碰壁。但是,在相遇妇创中心并成为其会员后,平台不仅帮助她们解决了实际困难,还让她们学习到了更多知识,创造了更多机会。现在,在中心大力支持下,檀颂还成立了“石屏妇创会”、“妇创中心石屏社群示范中心”,鼓励更多的女性创业就业、成长提升。

  以此同时,妇创中心还大力宣传女性非遗文化,孵化发展面向和覆盖不同层次的社会组织,推出乡村振兴计划之“美丽乡村读书会”等。

  在改革开放的四十年间,就如一个人的出生一样,从无到有、从有到富足。张梅及伙伴们在追求自我提升、自我强大的路上不断远行、壮大。

  “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张梅还有更大的愿望:努力推动妇创中心站在更高更广的历史新起点上,奋勇争先、建功立业,为推进妇女儿童事业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云南网记者 普腾中木 整理报道

  (稿件资料提供:云南省妇女联合会)

  巾帼奋进新时代丨刘仙:奔跑在乡村振兴路上的追梦人

  巾帼奋进新时代丨柳清菊:新材料领域盛放的铿锵玫瑰

  巾帼奋进新时代丨桂艳萍:梦想照亮检徽 奉献守护正义

  巾帼奋进新时代丨赵丕鼎:一家三代传承白族“大本曲” 唱响洱海保护古曲新篇

  巾帼奋进新时代|姚娜:你未健康,我不敢老!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