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扩大开放“朋友圈”】罗萍代表:融入陆海新通道 打造开放型经济升级版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06日 21:03: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扩大开放“朋友圈”·开栏的话

  努力成为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为开放云南擘画的美好蓝图。李克强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强调,要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培育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云南经济要发展,优势在区位、出路在开放。云南网今日开始推出“扩大开放朋友圈”融媒体系列报道,连线正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和驻昆领事、在滇外商、留学生,走访我省沿边开放口岸和经济合作区,共同感受云南抓住机遇,进一步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扩大国际“朋友圈”,大力推进高水平开放,打造沿边开放新高地的新举措新成效。

  如果云南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也会发微信“朋友圈”,那么它分享的内容一定非常精彩。

  “厉害了!红河综保区成功复制推广上海自贸区9项创新制度,开通口岸作业区。”“必须晒一波了,去年跨境人民币结算达194.2亿元。”“立个小目标,要把河口跨合区建成‘产城融合’的国门城市新区。”

  虽然地处祖国西南边陲,但红河州总能以“国际范儿”的姿态闯入人们视野,抢占“C位”。末梢变前沿,红河州在红土高原上写下了最生动的注脚。这是一个被哈尼梯田扮靓的美丽家园,一处被历史文化滋养的人文胜景,也是一片被开放激活的边疆热土。

全国人大代表、红河州州长罗萍 (雷桐苏 摄)

  “红河州历来是云南省对外开放的主要地区之一,长期以来对外贸易量始终保持在全省的七分之一以上。”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期间,全国人大代表、红河州州长罗萍告诉记者, 近年来红河州加快构建红河综保区为引领、蒙自经开区为支撑、河口跨合区(以下简称“三区”)为前沿、昆河经济带为纽带的对外开放格局,全州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提升。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9年我国将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这与日前召开的红河州两会上提出的目标任务非常契合:围绕建设沿边开放活州,大力推动红河全方位对外开放。

  何为“全方位对外开放”?罗萍说,结合红河州实际情况,就是要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扩大开放,打造开放型经济升级版,大抓开放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为此,红河州将在三个方面继续着力,一是持续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二是持续推动“三区”联动发展,三是持续深化“市区融合”。

  开放共赢,变革创新,红河州对外开放成绩斐然。全州贸易总量连续迈上10亿、20亿、30亿美元台阶;建水县、蒙自市获批“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 河口口岸出入境人员突破500万人次;跨境人民币结算达194.2亿元……红河州对外开放新高地的格局正逐渐显现。

  今年年初,云南、重庆、广西、贵州、甘肃、青海、新疆、宁夏8个西部省份签署了合作共建“陆海新通道”的框架协议,这又给红河州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红河州作为云南省辐射中心建设的门户和前沿,特别是在泛亚铁路东线(中国段)全面完工、高速路网不断完善的基础上,融入陆海新通道建设具有良好基础和条件。”罗萍介绍,就在今年2月27日,首列装载600吨、编组15辆的澳洲进口铁矿石中亚米轨货运班列通过河口口岸入境了。“这标志着红河真正融入了陆海新通道战略。”

  从百年前的滇越铁路到如今的中亚国际货运班列,火车的隆隆声一直在红河州的土地上回响。罗萍表示,陆海新通道将进一步扩大红河州全方位开放步伐,培育新动能,形成新增长,造就新优势。红河也将积极参与,共商、共建、共享,围绕省委、省政府作出的相关部署,注重加强与现有国际区域经贸合作机制对接,稳步推进大通道建设,着力促进区域互动交流合作,打造西部省区经云南出海的陆海联运通道节点。

  云南网记者北京专电 记者 李星佺 贺凯

  相关链接:

  【扩大开放“朋友圈”】中国留学生陈泰良:我在曼谷看两会

  【扩大开放“朋友圈”】开往春天的国际班列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