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云南瑞丽:边城早春忙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05日 19:56: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3月5日一早,从瑞丽口岸入境的游客、商人。记者 王欢 摄

  3月2日下午2点,记者来到瑞丽口岸货运通道时看到,一辆辆货车、摩托车正在排队依次通过。瑞丽海关驻姐告办事处口岸监管一科科长王健还没来得及吃午饭,正认真地对来往车辆进行查验。“去年瑞丽口岸监管的进出口货运量达到1404.2万吨,增长78.1%。”王健说,工作越来越忙,但他忙得开心。

    3月5日,在瑞丽口岸,中国公民和缅甸公民正在排队通关。记者 刘蓉 摄

  今年1月,瑞丽口岸进出口贸易额67.7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增长9.7%。随着口岸外贸进出口增加,无纸化申报、运用科技设备等通关便利化措施,让口岸通关效率明显提升。据瑞丽海关统计,2018年瑞丽口岸货物进口和出口的海关通关时间比2017年缩短一半以上,人员出入境最快的可在数秒内完成。

  作为中国面向缅甸的重要窗口,瑞丽的开放体现在各个方面。当夜幕降临,瑞丽市样样好翡翠文化产业园里便热闹起来。今年1月27日,瑞丽淘宝翡翠原石直播基地正式在样样好翡翠文化产业园投入运营。短短一个多月,基地已有250多家商户入驻,交易额已突破2亿元。近年来,瑞丽利用口岸优势发展电子商务成效明显,阿里研究院发布的“2017—2018年电商示范百佳县”中,瑞丽位居全国第4位。

  3月5日,缅甸务工人员在云南民族大学中国-东盟教育培训中心、澜沧江-湄公河职业教育基地、国际职业教育瑞丽培训基地进行技能培训。记者 刘蓉 摄

  走在瑞丽街头,不时可以见到在这里工作、生活的缅甸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胞波情在瑞丽得到充分体现。3月4日一大早,缅甸务工人员内缪莱就来到瑞丽市外籍人员服务管理中心办理暂时居住证。瑞丽市外籍人员服务管理中心是全国首个外籍人员服务管理中心,公安、海关、人社、翻译、务工培训等部门在此集中一站式办理业务,外籍务工人员两天就可办理办结所有手续。2013年6月成立至今,瑞丽市外籍人员服务管理中心已为约11万名外籍人员提供服务。“服务太好了!服务大厅宽阔整洁,还有缅文版的办事服务指南。”内缪莱对服务管理中心点赞,也对在中国的工作和生活充满期待。

   云南网记者 刘子语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