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花鸟·云南II”中国画展邀你3月来看云南花、云南鸟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05日 14:00: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李蕾 摄

  云南网讯(记者 龙彦)3月4日,“花鸟•云南II”中国画展在中共云南省委党校图书馆举办,共有77件来自国内及云南省内具有影响力的画家的作品展出。

高山杜鹃写生  陈乙源  供图

  此次中国画展由中共云南省委党校和云南艺术学院联合举办,是继2016年“花鸟•云南”中国画展之后的第二次巡展,同时也是云南省委党校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系列活动之一。此次参展的画家来自全国各地,涵盖了老中青三个年龄阶段,因此参展作品也呈现出了不同的艺术语言风格——既有注重国画骨法用笔和章法布局的,也有在形式上大胆尝试多种不同于传统表现方法的作品。画展中的作品百花齐放,充分探讨了花鸟画在当今及未来的多种可能性。

话语凝祥  孙建东  供图

  “我们希望以云南全境、整体的花鸟画创作情况为主题,通过此次参展作品以一个‘大’的方式呈现出‘大’的创作、‘大’的构想、‘大’的绘画,从而推进云南艺术家们在花鸟画创作中不断探索形式语言的创新。”此次画展的策展人云南艺术学院教授汤海涛说,他希望在之前“花鸟•云南”中国画展取得成功的基础上,为云南花鸟画的发展提供更多的学术交流平台和空间。

湖光天际淼 赵芳 供图

  据介绍,在布展的安排上,此次画展更多地把观感对比度较强的作品划分在相邻的单元,构造出了极具视觉冲击的作品观赏空间。画展把注重笔墨精致的作品与追求趣味性的写生作品相互对应,极致干练的白描点染作品与形色相融的赋彩染墨作品相互呼应,这些看似对立的范畴跨越了视觉的心理空间,相辅相成地将中国花鸟画的审美趣味多元的维度呈现出来。

李蕾 摄

  “从某种意义上来看,此次画展更像是一场对话。不仅是不同风格流派之间的对话,是云南的艺术特色与全国其他地区艺术特色的对话,更是传承之美与创新之美的对话。”中共云南省委党校校长黄映玲参观画展后表示。

  “花鸟•云南II”中国画展将持续至3月25日。

责任编辑:党一郡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