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党建 >> 正文
基层党建与中心工作同频共振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05日 09:04:54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基层党建与中心工作同频共振

曙光社区率先探索实施“红色物业”管理模式

  2019年春节,东川区3万余名农村群众住进了城里的新楼房,过了一个红红火火的大年。这背后,既有涉及全区7个乡镇(街道)68个行政村240个村民小组8700多户迁出,建成13个集中安置点和两个分散安置项目,城镇化安置率高达95.67%的复杂背景;更有成立1个“移民新区”党工委、4个乡镇“进城安置”党工委、28个片区(楼栋)党支部,以党建引领统筹推进易地扶贫搬迁项目的探索实践。

  “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这既是东川区推进工作的经验,也是昆明市始终坚持的工作理念。2018年,昆明市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以担当诠释忠诚,在基层社会治理中以实际行动示范带动,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以奋勇争先成为中坚力量,实现基层党建与中心工作、重点任务有机融合、同频共振、互促共进。

  着眼脱贫攻坚大局抓党建

  昆明市将党建目标与脱贫目标同步设计、一体布局,深入实施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双推进”。

  制定出台《关于加强贫困村驻村工作队选派管理工作的实施办法》,487支工作队、487名第一书记、1916名队员驻村帮扶,实现404个贫困村全覆盖。全面推行“党支部+合作社(公司)+贫困户”的脱贫攻坚新模式,贫困村组建专业合作社434个。实施农村“领头雁”培养工程,组织662名村(社区)干部参加能力素质和学历水平提升行动。实施集体经济强村工程,全面消除348个集体经济“空壳村”。抓实农村电商进平台,进驻综合服务平台的电商企业(网店)共1298家,实现线上交易额1.14亿元,惠及农户3.26万户。

  创新开展“双讲双评”并被丰富为“三讲三评”在全省推广,成为我省“六小创新”之一向全省推广,脱贫攻坚内生动力得到激发。坚持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培养锻炼、考察识别、选拔任用干部,提拔了一批在脱贫攻坚一线实绩突出的干部,调整了一批推动脱贫攻坚不力、不胜任现职的干部。全市90个乡镇(街道)组建青年人才党支部,从188个贫困村优秀青年中发展党员214名。

  东川区着眼脱贫大局抓党建,调动整合各方资源力量,在派出161名包村科级干部、663名驻村队员的基础上,选派机关干部组成146支“先锋队”驻村扶贫,推动形成“干部同向、企业同行、群众同心”的脱贫氛围。

  禄劝彝族苗族自治县创新“党建+”模式拓宽集体增收路径,187个村(社区)集体经济全面达标,43个村(社区)集体经济收入突破5万元;打造16个乡镇(街道)服务站和121个村级电子商务站点、26个“彝山苗岭”党建示范点、84个村史党史陈列室,建成“红色干线”“产业链线”“民族专线”3条党建示范线,党建促脱贫攻坚的带动力不断加大。

  寻甸回族彝族自治县强化党员干部脱贫攻坚的政治担当,在党员干部中倡导“十心”工作法,争做“五懂”干部,践行“四讲四有”争做合格党员,持续开展“万名党员亮身份”“万名干部下基层”“深入一线、固本强基、巩固成效”等活动,形成“牢记使命、凝心聚力、吃苦耐劳、真情奉献、众志成城”的寻甸脱贫攻坚精神,在全市率先退出贫困县行列,成功摘掉贫困县帽子,并荣获2018年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

  聚焦基层治理创新抓党建

  全市大力推行“县(市、区)—街道—社区—居民小区(小组)—楼栋”五级治理模式,将党建服务点设在网格,整合驻区“两代表一委员”和居委会、物业公司等力量,按网格责任落实各项工作任务。依托“四级河长五级治理”责任体系,建立基层党建与河(湖)长制“双提升”工作机制,实现党建工作与河(湖)长制工作相互促进、共同提升。

  官渡区以金马街道曙光社区为试点,在全省率先探索实施“红色物业”管理模式,加强党组织对社区物业服务的思想引领、组织引领、工作引领,不断提升物业服务质量和水平,成功打通老旧小区社会治理的“毛细血管”,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盘龙区深化“五级治理”模式,启动创新社会治理“金钥匙”工程,全面织就监测监督、社区治理、社会安全、公共服务、法治宣教“五张网”,开启社会治理共享惠民的钥匙,实现从点的突破到面的拓展、从示范探索到全域共享,不断增强社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宜良县紧紧抓住“人”这个核心,搭建“幸福新宜良·党群心连心”机关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平台,开展面向县城十个社区、组建百支党员志愿服务队、实名注册千名机关党员志愿者、办万件实事的“十百千万”行动,营造了机关党员“8小时内尽职岗位、8小时外服务社会”的良好氛围。

  紧扣经济社会发展抓党建

  “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抓党建就是抓发展,抓好党建才能更好地促进发展。

  安宁市全面整改2017年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时反馈的问题,抓严政治建设、抓好责任落实、抓实分类施策,各领域党建质量持续提升,经济社会发展稳步向前,主要经济指标大幅增长,蝉联我省县域经济“10强县”榜首,并且跻身2018年度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第73位、投资潜力百强县市第27位、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县市第70位。

  在高质量推进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建设过程中,昆明市始终注重将党建工作与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有机结合起来,大力弘扬“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精神,聚焦破除“庸懒散”、提振干部“精气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和经济社会发展齐头并进。全市先后出台了《关于推进体制机制改革促进人才创新创业的实施意见》《“春城计划”高层次人才引进(培养)实施办法》等“1+2+N”春城计划人才政策文件,进一步增强了昆明人才政策吸引力,引进各类高层次紧缺急需人才180余人,13个项目入选昆明市高层次人才引进工程。落实《昆明市市管领导干部经常性谈心谈话办法(试行)》《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办法》等政策文件,广大干部担当作为、奋发有为的氛围日益浓厚,办事效率不断提高。(记者 茶志福 文/图)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