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省人大常委会近日通过2019年工作要点和立法、监督、代表工作计划——服从服务全省工作大局促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05日 07:59:00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省人大常委会近日通过2019年工作要点和立法、监督、代表工作计划——服从服务全省工作大局促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美编 张维麟 制图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是我省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关键之年。“要自觉把人大各项工作紧紧扣在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上来,紧紧扣在回应人民群众重大关切上来,紧紧扣在厉行法治、推进全面依法治省上来,推动新时代人大各项工作进一步巩固、深化、拓展、提升。”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陈豪在不久前闭幕的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上对做好人大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今年立法项目有哪些?监督利剑指向哪?代表工作如何改进?近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31次主任(扩大)会议通过了云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2019年工作要点和立法、监督、代表工作计划,年度工作重点正式“出炉”。

  立法——紧扣“三个定位”

  2月11日,春节收假第一天,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就召开会议,召集相关部门和专家,专门对我省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促进条例的主题及相关立法工作进行讨论。

  “刚刚闭幕的省人代会通过了《云南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条例》,云南在以地方立法推动落实‘三个定位’方面迈出了坚实一步。今年,做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促进条例的立法工作将是我省地方立法的‘重头戏’。”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负责人说。

  今年的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提出,要把握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坐标,突出推进“三个定位”这一重点,发挥地方立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的重要作用。

  根据《云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2019年立法工作计划》,今年,紧扣争当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我省将制定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促进条例、气候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条例等,加快推进土壤污染防治条例立法工作,修改程海、星云湖、阳宗海保护条例,推动有关州市完善洱海、异龙湖、泸沽湖等高原湖泊保护法规;紧扣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将制定相关地方性法规,推动出台云南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条例实施细则;紧扣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将开展相关领域的立法调研。

  同时,我省还将加强民生和社会事业等领域立法,继续审议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制定社会科学普及条例、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等。

  “完善立法工作制度、加强立法能力建设也是今年地方立法工作的重点。”省人大法制委负责人介绍,今年将进一步加强信息化建设,建成覆盖全省的地方立法和备案审查工作信息化系统。

  监督——紧盯三大攻坚战

  “在3月即将召开的省人大常委会会议上,将结合听取和审议省政府有关报告,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及我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专题询问。”2019年监督工作计划通过后,省人大常委会就立即敲定了脱贫攻坚专题询问的工作方案。

  省人大常委会提出,要继续将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作为2019年监督工作的重点,在去年工作的基础上,推动脱贫攻坚、污染防治、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方面取得新进展。

  根据《云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2019年监督工作计划》,今年,省人大常委会将先后聚焦脱贫攻坚、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问题整改、云南省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等开展专题询问;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云南省中小企业促进条例》《云南省边境管理条例》等实施情况;听取和审议省政府关于2018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情况的报告等;开展云南省专项债发行和安排使用情况专题调研、就业促进工作专题调研、民族教育工作专题调研等。

  “人大监督还将围绕加强预决算审查监督继续发力。”省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负责人介绍,今年,将进一步加强对省政府全口径预算决算的审查和监督,继续将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完善省政府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相关工作制度,健全完善省人大预算审查联系代表机制,实现全省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全覆盖。

  代表——更好发挥作用

  2月21日,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统一交办会在昆明举行,765件代表建议正式交由97家承办单位研究办理。“要在解决问题上下功夫,在代表满意上下功夫,在工作落实上下功夫。”会议对做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提出了“三个下功夫”要求。

  “我们将着力丰富代表议案、建议督办手段,切实提高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质量。”省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负责人介绍,今年,将继续完善代表建议办理和督办工作机制,落实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视察制度,用制度保障促进办理成效。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之所以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显著的优越性,关键在于它深深植根于人民。今年,省人大常委会将制定《云南省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省人大代表意见》,继续贯彻落实《关于全省各级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指导意见》精神,进一步落实、深化“双联系”制度。同时,密切“一府一委两院”与人大代表之间的联系,推动“一府一委两院”及时向代表通报重要工作情况,听取代表意见建议,更好发挥代表在了解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方面的作用。

  代表履职要做好服务保障,也要加强管理监督。今年,省人大常委会将制定《云南省人大代表履职管理办法》《云南省人大代表活动经费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代表履职管理。另外,还将健全省人大代表退出机制,严格按照相关法定程序,及时做好退出工作,维护人大工作的权威性和代表工作的严肃性。

  省人大常委会2019年工作要点还对依法做好决定和任免工作、加强自身建设等方面作出明确指示,并提出要积极开拓进取,助力全省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为云南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决定性基础作出应有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记者 瞿姝宁)

责任编辑:吴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