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2019全国两会】多出精品提案 力争办好办成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05日 07:42:07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多出精品提案 力争办好办成

  提案是政协委员履职的重要方式。高质量提案能服务科学决策、推动政策落地、有效解决问题。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提案工作也迎来了创新发展的春天。如何把质量导向鲜明树立起来,不断提高提案质量和提案办理质量,推动政协工作从注重“做了什么”“做了多少”向“做出了什么效果”转变?记者就此采访了住滇全国政协委员和有关跑会记者。

  同向发力

  “提”与“办”质量双推进

  “提案工作关系到政协工作全局。如果委员一般性提,部门象征性办,只会让制度效果打折,必须树立质量意识、精品意识,实现‘提’与‘办’同向发力,双推进、双提升。”从事地方政协提案工作的住滇全国政协委员段丽元表示,听了全国政协的两个报告,对进一步推动提案工作提质增效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

  段丽元说,从“提”来讲,要提在点子上,有广度、有深度、有代表性、有可行性。要做到这一点,既要依靠接地气的深入调研,拿到带着泥土味儿、冒着热气的第一手资料,又要主动加强学习研究,掌握党委和政府的工作重点及相关政策情况,明政而后资政。从“办”来看,要不断探索领办、督办等提案办理机制,使办理的过程成为解决问题、推动改革的契机,持续提高办理的实效。

  他以云南省政协提案工作为例说,一年来,围绕“提”与“办”我省多措并举,通过修订出台办法、开展委员集中培训、组织调研视察、扩大办理协商参与面、强化督促检查和跟踪问效,从源头上积极推动提案工作提质增效。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委员提案立案数量为744件,提案问题及建议得到较好解决和采纳的A类458件,占61.56%;得到部分采纳的B类263件,占35.35%。今年,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提案数量小幅增加,但质量依然同步提高,委员们聚焦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扩大沿边开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等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民生热点难点问题资政建言、务实献策。

  段丽元表示,今年省政协将紧盯提高提案质量和办理质量,组织专项视察、评选年度好提案、加强提案办理面商,“提案凝聚着政协委员的责任担当和智慧汗水,我们要视若珍宝,力争办一件成一件。”

  增强责任感

  让提案经得住历史检验

  开会期间,住滇全国政协委员何庆又收到了全国政协布置的一份“作业”——撰写提交一份关于“城市民族工作”的材料。“现在对政协委员的要求越来越高,规定‘作业’越来越多,不加强学习就感到本领恐慌。”

  在何庆看来,学习是提升履职能力的基本功。掌握方针政策、熟悉专业知识、了解社情民意,都需要静下心来学习。而只有学习到位,提出的提案才有据可依,才能既符合政策又切中要害,成为一个经得起历史检验的高质量提案。

  “脚下沾了多少泥土,提出的提案质量就有多高。”何庆用这样形象的比喻来说明深入调研对于提出精品提案的重要性。只有走进企业车间、走进田间地头、走到群众家中了解民情、倾听民意,提案才能接地气,也才能提出务实管用的意见建议。今年参会她带来了5件提案,做了大量的前期调研和数据查询、政策了解工作,从提案中的详实数据可以窥见,她花了很多心血和时间。

  除了学习和调研的基本功,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是提高提案质量的关键。何庆讲了一个故事:一个小男孩在海边把被海浪打上沙滩的小鱼捡回海里,因为鱼太多,有人劝他放弃,说救不了那么多,可小男孩没有放弃,边捡边说:“这条鱼在乎,这条鱼也在乎……”何庆说,这个故事对她的启发是:坚持做一件对群众有意义的事,即便不能改变大局,也能拯救一些人于危难之中。“我会向那个小男孩学习,坚持撰写好每一件提案,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加强学习调研

  把握关键之年关键所在

  今年两会,住滇全国政协委员黄丽云提出了《关于解决中缅边境地区替代种植相关问题的建议》和《关于请求将蚕桑产业列入境外替代种植目录的建议》,希望促进边境地区经济发展,实现中缅睦邻友好,助推国家“一带一路”建设。

  为了写好这两件提案,黄丽云做了大量准备和调研。“提案工作从注重数量向提高质量转变,要求委员加强学习,了解国家的大政方针和中心工作,提高选题的精准性,切忌把提案写成‘大杂烩’。”黄丽云说,自己带来的提案,内容就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时提出的把云南建设成为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要求。

  要写出高质量的提案,就必须深入调研、摸准实情。黄丽云介绍,为扩大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的对缅开放水平,去年,德宏州政协就组成了课题组,专门做了跨境农业合作的调研,课题组先后深入临沧市、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普洱市等沿边州市及缅甸调研,走进相关企业倾听心声、了解情况。

  提高工作质量是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要要求,也是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迫切需要。黄丽云说,提案要注重质量不比数量、提出问题要聚焦、反映情况要准确、分析问题要深入、提出建议要具体、提案撰写要规范等要求,都促使委员强化学习,把握关键之年的关键问题精准选题、建言献策。

  黄丽云还建议全国政协围绕如何写好高质量提案开展委员培训,多组织优秀提案表彰学习活动,鼓励委员用心履职、多出好提案。

  讲好提案故事

  推动政策落实

  “一个好的提案要关注社会热点、切中社会痛点,才能引起人们共鸣。”多年采访全国、省、州(市)、县(市、区)政协会议的云南政协报记者吕金平对此深有感触。

  吕金平讲述,自己参与采访并得到落实或正在落实的提案中,一个关于殡葬改革,另一个关于餐厨泔水垃圾流向问题,都是民生领域热点话题,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

  吕金平建议,政协委员不但要从工作、调研中寻找提案线索,还应该充分利用媒体报道发现线索,确定选题后,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确保立论有据、建议有效。在提案形成后,要充分利用媒体讲好提案故事,既发挥媒体的舆论监督作用,又发挥政协监督作用,共同推动政策落实落地、问题有效解决。

  “目前提案报道中还存在两会期间热、平时冷的问题。”吕金平坦言,一个提案从提出到落实,会经过数道环节和漫长等待,需要有委员坚持不懈地关注,也需要媒体持续不断地跟踪报道。他说:“有些提案反复提了很多年,最后终于推动国家层面形成决策,正所谓‘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站在媒体的角度,提案是新闻的“富矿”,为新闻报道提供了许多有价值的内容和极具思想性建设性的观点。吕金平说,新闻媒体在讲好提案故事中,要深入挖掘委员提案背后的故事,报道好委员为准备提案付出的辛勤努力,充分展示委员精神风貌和履职风采。(云报集团全媒体记者 尹瑞峰 刘晓颖 李思家)

  

责任编辑:董翔宇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