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云南民族代表共话脱贫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05日 01:44: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程三娟)3月4日,云南省代表团驻地。壮族代表、云南省民族宗教委副主任陆永耀和3位来自云南“直过民族”的全国人大代表接受了新闻媒体采访。

  陆永耀介绍了云南“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的分布和发展情况,重点介绍了民族地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情况。他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云南省委、省政府坚持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战略思想,把“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脱贫作为全省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牵住深度贫困“牛鼻子”,采取超常规举措,精准施策,探索出了“一个民族一个行动计划”“一个民族一个集团帮扶”的云南特色脱贫攻坚新模式,形成了“政府主战、部门会战、企业助战、群众参战”的打赢“直过民族”脱贫攻坚战新格局。

  “我们基诺族就是‘直过民族’,2017年我们那里已经整村脱贫。”基诺族代表、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基诺山基诺族乡洛特村党总支书记罗阿英说。

  罗阿英介绍,基诺族是全国人口最少且被最晚确认的民族,景洪市基诺山基诺族乡是这个民族主要的聚居地。目前基诺族共有2万多人,罗阿英所在的村共有1000多人,约有10多个大学生,她女儿去年也考上了大学。

  “今年我打算提交关于巩固提升脱贫成果防止脱贫群众返贫的建议,这是我们当地老百姓目前最关心的问题。”佤族代表、云南省普洱市西盟佤族自治县中课镇党委书记魏金龙说,2018年是西盟县脱贫摘帽年,前不久他们刚顺利通过第三方的评估考核。现在老百姓最关心的是:脱贫摘帽后,是不是原有的帮扶政策和惠民政策就没有了?

  “去年朱有勇院士走代表通道时托在手里的那个大洋芋,就是我们那里产的。”拉祜族代表、云南省普洱市澜沧拉祜族自治县勐朗镇勐滨村村民李秀梅一开口就吸引了大家的注意。李秀梅说,“村里的面貌在变,大家的生活在变,精神面貌在变,一切都越来越好。”

责任编辑:张轩玮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