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点赞!云南这对90岁的院士夫妇在昆工捐资设“专项基金”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01日 20:09:56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戴永年院士和赵瑞芳教授 

  云南网讯(记者 高艺萌)3月1日,昆明理工大学创建“双一流”大学专项基金捐赠仪式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昆明理工大学杰出校友、戴永年院士及夫人赵瑞芳教授以个人名义捐赠30万元人民币,设立“昆明理工大学创建‘双一流’大学专项基金”,用于该校创建“双一流”大学相关工作开展。

  捐赠仪式上,戴永年院士和赵瑞芳教授与昆明理工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昆明理工大学签署了捐赠协议书。根据协议,戴永年院士夫妇捐赠人民币30万元,用于支持昆明理工大学创建“双一流”大学和学校发展,并作为种子基金,号召海内外校友和社会各界,共同为学校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戴永年院士夫妇捐赠30万元

  “我现在90岁,自昆工建立之初,我随云大矿业系调入昆工,至今也已经65年,受学校之惠很大,常思给学校回报。”戴永年院士说,今年是昆工建校65周年,我和爱人赵瑞芳教授深深感谢学校的培育。值此校庆之年,我们想为母校建设尽一份力,决定捐资叁拾万元,祝愿母校发展的更好。

  据了解,戴永年院士夫妇平时生活非常简朴,但为了学校的发展却慷慨解囊。早在2015年,戴院士夫妇就捐资设立了“昆明理工大学创新奖”,如今,又为昆工捐赠创建“双一流”大学专项基金。对此,昆明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张英杰感慨,戴老夫妇的捐赠,对学校建设发展的一份厚重的情意,也是对我们沉甸甸的嘱托和对创建“双一流”的莫大期许,学校师生将把这种精神力量转化为推动学校发展的强大动力。

 

签署捐赠协议

  今年已90岁的戴永年院士,长期从事有色金属真空冶金的教学、科研和工程研究,发展了金属真空气化分离理论,形成了有色金属真空冶金理论体系;发明了内热式多级连续蒸馏真空炉和卧式真空炉,在美国、英国等多个国家及宝钢、鞍钢等国内多个单位推广应用;改革了锡、铅、锌、锂、多晶硅冶金部分传统生产技术,经济效益显著,主持研究的锂离子电池材料已实现产业化。

  

颁发捐赠证书

  由于戴永年院士的突出贡献,先后获得多项国家和省部级奖励。他是全国第一个探索“真空冶金之梦”的先驱者,他的研究成果处于世界领先地位。他第一个成功研制出“内热式多级连续蒸馏真空炉”,解决了分离铅锡合金高耗能、高污染、低回收的难题。他第一个成功研制出“卧式真空炉”,使工业废渣——热镀锌渣变废为宝,应用此炉高效处理硬锌,创造的经济效益以亿元计。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