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缴养老保险,政府给补贴 快来看你拿了多少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25日 07:20:56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分享至:

  原标题:我省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 增设3000元缴费档次标准按6.5%享受政府缴费补贴

  日前,云南省人社厅和财政厅下发了《关于建立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的实施意见》,从今年1月1日起,我省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增设3000元缴费档次标准,今后,参保人可按13个缴费档次标准进行缴费,最低100元,最高3000元。同时参保人还可以享受相应的政府缴费补贴。

  选择2000元及以上缴费档次的,按照参保人所选档次标准的6.5%享受政府缴费补贴。

  65岁以上城乡居民 基础养老金每月增加5元

  《实施意见》针对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调整的机制进行了明确。其中,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由基础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构成。基础养老金由中央和省、州市、县确定标准并全额支付给符合领取条件的参保人;个人账户养老金由个人账户全部储存额除以国家规定的计发系数确定。

  在中央确定的全国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基础上,省委、省政府根据全省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财力状况等因素,合理确定全省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州市、县可根据当地实际适当提高基础养老金标准。同时,对年满65周岁及以上享受待遇的城乡老年居民,每月加发5元的基础养老金,所需资金由省财政承担50%,州市、县财政承担50%。参保人在缴费或待遇领取期间死亡的,州市、县财政给予12个月全省最低基础养老金标准的一次性丧葬补助金。

  缴费档次标准增至13个 最高3000元

  而针对个人缴费档次标准调整机制,此前,根据云南省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特别是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情况,合理确定和调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档次标准。此次《实施意见》,在每年100元、200元、300元、400元、500元、600元、700元、800元、900元、1000元、1500元、2000元12个缴费档次标准基础上,增设3000元缴费档次标准。在脱贫攻坚期间,对未标注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等缴费困难群体,由州市、县级人民政府为其缴纳最低标准基本养老保险费。

  《实施意见》显示,为引导激励符合条件的城乡居民早参保、多缴费、长缴费。政府缴费补贴所需资金,除省财政给予的每人每年30元缴费补贴外,超出部分由省财政承担50%,州市、县区财政承担50%。鼓励集体经济组织提高缴费补助,鼓励其他社会组织、公益慈善组织、个人为参保人缴费加大资助力度。此外,还将实现个人账户保值增值等工作。

  政策解读

  1.如何计算自己能领取到多少养老金?

  云南省人社厅相关处室负责人介绍,参保人至少累计缴满15年,待年满60岁时就可以按月领取养老金,享受终身。

  城乡居民基本养老金=基础养老金+个人账户养老金组成。基础养老金由政府负担,主要体现社会公平,目前的领取标准为每人每月108元。个人账户养老金主要由个人缴费构成,体现个人责任,居民个人账户积累总额=(个人每年缴纳的金额+政府补贴)×缴纳年限+利息,居民满60岁时每月可以领到的个人账户养老金=个人账户积累总额÷139(139个月是根据平均寿命计算的计发系数)。

  2.多缴、长缴有什么好处?

  目前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每年缴纳标准从100元-3000元分为13个档次,居民从16岁开始就可以参保,每年都可以任意选择1个档次缴费,最长可以缴纳44年。毎年缴纳标准越高,相应的政府补贴也高。因此,缴纳金额越高、缴纳年限越长,居民个人账户积累总额就更高,60岁以后每月可领到的养老金相应就高。

  比如某参保人员每年都按2000元缴费、累计缴费满15年,待60岁时每月至少可以领取340元养老金;如果按3000元缴费,每月至少可以领取450元养老金;如果缴费满30年,每月至少可以领取800元养老金。所以,多缴多得,长缴多得。值得注意的是,居民个人账户养老金始终归个人所有,即便领取未满139个月死亡,个人账户内金额余额依然可以由法定继承人继承。(记者 期俊军)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