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双江县沙河乡那京村从改善人居环境入手——乡村旅游日渐红火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25日 07:17:46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双江县沙河乡那京村从改善人居环境入手——乡村旅游日渐红火

  虽距离县城只有10公里左右,两年前的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沙河乡允俸村那京自然村还只是藏在深山无人识的小村庄。和其他老旧的村子一样,破旧的瓦房、恶劣的交通条件、村容村貌脏乱差。

  如今,群众告别了旧瓦房和土坯房,功能齐全、蓝白相间的新民居掩映在树林和竹林深处。记者进村当日,村民们正在为村内道路两旁的空地上种鲜花,挖坑、栽种、搬运,全村男女老少齐上阵,忙得不亦乐乎。

  “发展乡村旅游,让群众的思想观念发生了根本转变。”允俸村委会主任艾蕊介绍,看着附近的村寨发展起来了,村民们自发搞建设的呼声越来越高。2016年8月,那京自然村开始打造乡村旅游业,村民们投工投劳3个月,举全村之力大干人居环境提升和乡村景观打造。通过环境卫生整治和增花增绿增果工程,曾经污水横流、臭气熏天的寨子焕然一新。

  近年来,允俸村按照“群众出义务工+少量补助资金”的模式,依托“银行贷款共同贷、特色民居共同建、大事小情共同帮、公益事业共同干、产业发展共同谋、文明村寨共同创”的“六个共同”,把那京打造成集观光、体验、休闲、娱乐等于一体的特色生态旅游村寨。“村里的农家乐从本地招工人,解决了部分用工问题。同时打起了自己的生态品牌,越来越多的人认识了那京。去年那京接待游客突破5万人,旅游收入达150万元以上。”艾蕊说。

  如今,那京开起了8家生态鱼庄,18户农户发展生态养鱼200余亩,发展起了牛油果、红柚、坚果等绿色产业。那京群众奋发争先,一幅亲手描绘的集农事体验、农家娱乐、生态美食、傣家风情为一体的乡村旅游产业蒸蒸日上的幸福生活新图景正徐徐展开。(记者 谢进)

责任编辑:孙重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