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昆明面向南亚东南亚跨境电商平台渐成气候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22日 07:32:54  来源: 昆明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夯实发展基础 引入一批优秀企业 昆明面向南亚东南亚跨境电商平台渐成气候

  滇池南岸环湖南路腾俊国际陆港,一队货物运输车辆正排队等待入库。作为昆明重要保税物流中心的腾俊国际陆港,目前已开通了4条国际联运专线的国际物流基地。

  昆明综合保税区,运营一年进出货物量同比增长187%,围绕该区,现已建成经开区国际汽车城、浩宏产业园、广卫物流城等产业基地。

  去年7月,国务院批复同意昆明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后,昆明夯实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基础设施,引入了一批优秀跨境电商企业,使昆明面向南亚东南亚跨境电商平台初具规模,也为昆明正在创建的“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成效初显

  昆明电商企业超3500家

  依托国际区位优势,昆明跨境电子商务市场初见成效:来自市商务和投资促进局数据,目前昆明通过电子商务开展业务的企业超3500家,先后建成云南省跨境电商产业园、官渡区电商产业园、高新区电商产业园、经开区奥斯迪电商产业园、呈贡信息产业园等电商产业园区。

  2015年2月,作为云南省唯一的国际快件监管场所——昆明国际快件监管中心揭牌成立,实现了关检合作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三个一”快速通关,现已为40多家境外跨境电子商务平台提供快件监管和清关服务,累计处理进口快件632万件,1.2万吨个人进口跨境电子商务产品,实现跨境电子商务交易额15.8亿元,为全国300多万人口海外购物提供便利服务。

  截至去年底,昆明颐高国际免税、保税国际时尚城项目已与2000家国外商家达成合作意向,将带来不低于5000个进口商品渠道;而奥斯迪电子产业园则吸引了昆明泛亚环宇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云南乐村淘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云南肆只猫咖啡实业有限公司、云南闻远科技有限公司等300余家企业入驻,年销售额预计将达10亿元。

  “当前,外向型市场已是经济增长的主要拉力,这种背景下,拥有南亚东南亚区位辐射优势的昆明,本身也具备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潜力。”跨境电商商务协会会长刘智勇表示,昆明不仅有潜力成为国际商品进入国内市场的通道,也将是国内产品外销的一个窗口。

  这也是昆明跨境电商正在走的一条路。据悉,由中、缅、泰等六国共同推动建设的GMS跨境电子商务交易平台目前落户昆明并完成网站建设,前期已与老挝、缅甸和孟加拉当地电商、物流企业达成合作协议,共同实现本地化的运营与推广工作,目前该平台已开发8种语言版本,上架商品50余万种。

  引凤来栖

  优秀企业入驻增强产业潜能

  一批优秀跨境电商企业也先后在昆落地。

  去年国务院批复同意昆明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之后,为加快推动中国(昆明)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昆明先后通过拜访国内外知名跨境电商企业,参加深圳第八届2018跨境电子商务大会暨2018海贸会年会等开展招商引资。目前,深圳市通拓科技有限公司、Google AdWords、猪八戒网、东道设计、中通等一批龙头电商、物流企业相继落地昆明。

  五华区金鼎科技园,一家入昆一年有余的电商服务企业正进行新一年的业务规划。就在去年,以昆明为中心,这家企业先后开设了玉溪、红河、大理等州市分公司,实现了“一核多片”的发展格局,“园区优惠政策,昆明市政府对电商企业的扶持,也是我们发展最大的动力。”该企业营销经理赵永宏表示。为支持跨境电商产业发展,昆明市先后出台《昆明市人民政府关于支持昆明综合保税区发展的若干政策(试行)》《昆明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昆明金融产业园区建设和发展的意见》等政策措施,而在重点产业园区,还给予相关企业电价、租金等直接优惠。

  昆明跨境电商产业持续的政策支持,也是呈贡信息产业园区管委会招商部副部长雷警眼中该园区发展的主要动力。雷警介绍,在持续的招商引资和产业扶持下,成立至今几年的时间,呈贡信息产业园就形成以昆明浪潮云计算产业园、昆明呈贡科技信息产业创新孵化中心、云上云·云南省信息化中心、云南移动大数据中心等重点项目为代表的发展新引擎。

  不断完善的政策优势和产业基础,也吸引了更多企业加速布局投资。“云南和昆明作为京东云的投资布局重点,京东云将计划以昆明为中心,在云南省内布局三个数字经济产业园。”在近日昆明市跨境电商和外贸企业交流会上,京东云事业部西南大区副总监杨东海介绍,针对昆明和云南市场,京东云将从“货仓”和“数仓”两方面完善项目落地,筑牢昆明作为京东在西南区域的数字经济基础。

  打牢基础

  加大人才培养力度

  目前,我市正在创建“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这对于跨境电商发展来说,未来持续的政策支持也继续可期。不过,采访中不少业内人士也直言,与一线城市相比,昆明跨境电商交易总量不大、基础仍显薄弱的现实仍部分存在。如何强化基础,也是未来昆明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加快建成“全国电子商务示范城市”的关键。

  对外经贸大学教授陈进表示,目前全国跨境电商多数仍是以传统外贸为主,除了专业贸易人才外,跨境法律服务、国际商事服务等服务性人才也很紧缺,特别是新兴跨境电商市场,昆明要发挥后发优势,更应该加大人才的培养和引入。杨东海也表示,专业的人才储备也是跨境电商企业在接入国际市场的前提,加强跨境电商专门人才的培养,才能更好地让中国企业参与国际“对话”。

  这也是未来昆明计划推进的工作之一。按照计划,昆明将引进一批有影响力龙头企业入驻,增加相关专业人才的吸附力,同时还将计划建设跨境电商实训基地,提升区域整体人力资源水平。“专业人才的培育,也是为了建立新的跨境电商生态链。”刘智勇说,昆明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要建立一个与当地产业发展相符合的跨境电商生态链,紧扣“一带一路”倡议和“GMS”国际区域优势,实现跨境电商对经济的助推。

  记者从昆明市商务和投资促进局获悉,为进一步支持跨境电商发展,昆明市即将印发出台《中国(昆明)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实施方案》和《中国(昆明)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三年行动计划》,将从政策、人才等方面创新推动,高标准谋划建设。(记者 陈辉)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