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好少年王若西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20日 15:52:00  来源: 云南文明网

“云子”出云南已有500多年历史,深厚的“云子文化”培养了一代代优秀棋手和围棋文化的传承者。云南民族大学附属小学六年级(二)班的学生王若西,就是云子棋院的少年队棋手,今年11岁,围棋棋龄已经6年。她先后师从20余位中国职业棋手和著名的围棋界名师,博采众长,成长为国家级二级运动员。2018年,她分别获得昆明市赛、云南省赛的冠军,特别是同年的11月份,王若西作为中国国家队主力队员,和队友一起,逆转开局不利,勇夺“希望之星”围棋国际邀请赛亚军。

“谋略多类棋”,王若西像专注于围棋一样,专注学习,小学阶段,先后获得了美德少年、优秀学生干部、五好学生等多项荣誉。

勤奋努力持之以恒

王若西5岁开始学棋,至今已经6年有余,师从多位名师,以博采众家之长。她曾经师从“围棋教父”、国家少年队教练、多位世界冠军的恩师---吴玉林老师,另外也先后跟从20多位职业棋手学习。每天放学回家,她都要在网上下棋,第二天上网络围棋课听老师复盘,坚持不辍。每个周六,王若西全天在云子棋院下棋,这是王若西的快乐时光,王若西的老师是被称为“云南棋王”的刘骄老师,她的棋艺日益精进。她已达网络棋手八级,最高级为9级。

2018年是王若西围棋场上的丰收年。她分别获得了昆明市中小学生围棋赛小学女子甲组冠军,云南省中小学生围棋竞赛小学女子第一名,云南省第十五届省运会女子围棋冠军,全国少儿围棋锦标赛U12组女子第七名,并获得了国家二级运动员称号。“围棋白日净,举诀清风吹。神机众未识,妙着时出奇!”围棋特有的美深深吸引了王若西。

顽强拼搏勇夺国际银牌

围棋是残酷的。不少棋手的成长都伴随着痛苦和眼泪。王若西也哭过,但数百场上千次的棋盘博奕磨砺了王若西的意志,历经磨砺更加熣灿晶莹的云子文化给予王若西精神滋养,面对变化万端的局势她总能保持淡定,静得下来,沉得住气,找到对策。她说,围棋比赛,哪怕开局不利,哪怕中盘不顺,只要顽强努力,都有希望扳平,不到最后一刻不认输。

2018年11月,第三届“希望之星”国际女子邀请赛在昆明市官渡区举行。王若西作为中国云子少年队主将,与其它两名云子围棋队的女将代表中国队出战,与日本队和韩国队争夺冠亚军。比赛开局不利,王若西逆势情况下,顽强拼搏,逆转局势。最终,王若西和队友以2:1勇挫日本队,获得亚军。跌宕起伏的局势,令王若西感慨:“坐阅几输赢,厉观迭兴衰。古今豪杰辈,谋略正类棋!”

11岁的王若西说,“我感到非常自豪,围棋是零成本的挫折教育,何时进攻,何时收手,要进退有度。围棋让我变得更有计划性,开局:面对空荡荡的棋盘,我在思考如何让每一颗棋子发挥最大效率;围棋培养了我的大局观,在纷繁复杂的局面中,准确判断形势; 围棋让我变得更细心,这些超常的心理素质运用在学习和生活中,使我受益匪浅。”

成绩名列前茅全面发展

围棋心法,使王若西收获了非凡的学习专注能力,正如她所说:“我听课时非常专注,学习成绩名列前茅。”课堂上,她就像一块学习的小海绵,学习效率高,从入学以来,各项成绩一直保持全年级前列。

课余时间她主动学习:趣味数学,文学阅读,中国历史,北美外教英语等。她的勤奋换来了小学期间的各项荣誉:优秀生、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五科全优之星、美德少年、征文活动一等奖、诗词竞赛第一名、呈贡区五好学生等等。王若西也是学校小广播的主力队员,她的播音声情并茂,普通话标准,曾多次圆满完成学校运动会和六一儿童节活动的主持工作。

她乐于与同学们相互帮助相互探讨,出游时全程照顾年迈的奶奶,为奶奶推轮椅。妈妈生病住院时,她悉心照料。王若西还为社区消夏音乐晚会演奏钢琴,参加社区家长和孩子们组织的节日活动,积极参加公益。当然,王若西最喜欢的还是围棋。只要她喜欢,父母都鼓励她打专业棋手升段位,在云子之乡,带出更多的围棋小天才。

责任编辑:田源
最新推荐
相关新闻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