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阮成发主持召开建设“数字云南”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强调 统一思想科学谋划 全力推进“数字云南”建设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20日 07:19:09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阮成发主持召开建设“数字云南”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强调 统一思想科学谋划 全力推进“数字云南”建设 

  2月19日,省委副书记、省长阮成发主持召开建设“数字云南”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时强调,要抢抓机遇,增强信心,做好顶层设计,全力推进“数字云南”建设,着力提升数字经济水平,推动我省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的战略部署,加快建设“数字云南”,省政府及时成立了领导小组,并下设数字经济局。

  会议听取了“数字云南”建设有关情况汇报,审议了云南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区块链产业发展规划、支持区块链产业发展若干政策等文件,就“数字云南”总体构架、制度设计、发展思路等方向性重大问题进行了充分讨论。

  阮成发强调,数字经济是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之后的主要经济形态,正在开启一次重大的时代转型,呈现出爆发式、指数化增长势头。各地各部门必须抓住这一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积极、有序、稳妥推进“数字云南”建设。第一,统一思想,迅速行动,扎实抓好基础性工作。要围绕实现共建共用共享,打通“信息孤岛”;要防止多中心建设,确保资源整合、数据集中、应用集成;要有世界眼光,始终牢牢把握行业发展趋势,瞄准最前沿领域,掌握最先进技术;要与行业巨头合作,以开放的胸怀和勇气,牵手世界一流企业、“独角兽”企业开展合作;要坚持问题导向,围绕解决问题开展工作;要敢于“吃螃蟹”,大胆探索创新;要舍得付“学费”,坚持在学习探索中推进;要兼顾两端,既服务公众,又促进政府精准管理;要集中项目资金,实行科学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第二,制定建设“数字云南”三年行动计划。要聚焦公共云、高速宽带、智慧旅游、智慧城市、智慧政务、智慧教育、数字医疗、数字农业、智能制造、智慧能源、数字公安、数字交通、数字环保、数字林业、数字应急、数字乡村、数字经济开发区等重点领域,优化工作方案,明确目标时限,制定任务清单,细化实化工作措施,推动“数字云南”建设迅速展开,确保取得显著成效。第三,各级各部门要积极主动抓住“数字云南”建设重大机遇,认真思考,精心谋划,搭上建设“数字云南”的快车,努力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各领域全面数字化。第四,省数字经济局要切实担负起智库职责,充分发挥智囊的重要作用,以崭新的思维迅速组建工作机构,建设专业人才队伍,完善工作机制,全力推动“数字云南”建设迈上新台阶。

  宗国英、王显刚、董华、陈舜、张国华、任军号、和良辉、李玛琳、杨杰出席会议。(记者 陈晓波 李绍明)

责任编辑:罗宇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