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滚动报道】嗨起来!云南各地这样欢度元宵佳节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19日 21:30: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与其他节日强调“阖家团聚”不同,元宵节更强调“普天同庆”,其热闹程度堪称中华民族“狂欢节”!在这一天,人们赏花灯、猜灯谜、吃元宵、逛庙会,其乐融融。2月19日,云岭各地举行各式各样丰富精彩的活动庆祝元宵节。

  年度“最大最圆月”于2月19日现身天宇。当元宵邂逅大月亮,你会和谁一同享受这般浪漫?根据天文精确推算,19日17时3分月球过近地点的距离只有35.68万千米,是月球全年距离地球最近的一刻,此时月亮视直径最大。23时54分为“望”,此时月亮呈现“最圆”。

云岭各地喜迎元宵节

  节前几天,丽江市古城区大研街道办事处新华社区居委会就开始热闹起来,制作花灯的老手艺人在这里忙得不可开交。千余盏别致的花灯等待亮相,“和谐号”花灯在灯群中显得格外亮眼,满脸笑容的寿星灯、活泼可爱的小兔子灯、象征吉祥的鲤鱼灯等琳琅满目。

  昆明世博园、建水朱家花园的灯会活动也别具特色。融合中国传统文化与当地特色的“科举系列”“墨香古都”“建水十大院落”“年年有余”“巴比伦空中花园”“灯帘幻境”等10余种大型主题灯组纷纷亮相。

  七彩云南·欢乐世界准备了幻彩滇池烟花秀和南北狮王争霸赛,游客可以在五彩斑斓的烟花和热闹的舞狮表演中感受节日气氛和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详情】

【视频】元宵节来了!今天的C位:汤圆

  各种口味馅料的汤圆成了各大超市、菜市场“最靓的仔”。在昆明市篆新农贸市场,不少现做汤圆的店门前顾客都排起“长龙”,超市更是打出了“买二赠一、第二件半价”等大幅优惠来吸引顾客购买,到处洋溢着喜庆的节日气氛。【详情】

正月十五闹元宵 昆明文化宫游园活动好嗨哟

  昆明市文化宫广场上挂起红灯笼,贴上彩色灯谜,市民吃起美味汤圆,元宵佳节氛围热闹非常。“中国梦 劳动美”2019迎新春年味系列元宵节活动给广大市民群众带来了传统与创意结合的猜灯谜、仙人指路,筷子夹珠子、小猫钓鱼、运球投篮等元宵游园活动,现场欢声笑语不断,大家都玩嗨了。【详情】

昆明青年路社区敬老爱老庆元宵

  2月19日,昆明市五华区护国街道青年路社区党支部组织举办“我们的节日—元宵节”主题活动,社区党员、工作人员和独居老人一起包饺子、煮汤圆、并开展廉洁文化灯谜游园活动,让老人在社区温暖的大家庭中快乐过元宵。【详情】

昆明安宁市万人“徒步太平”喜迎元宵佳节

  元宵节当天,云南安宁市2019年“我们的节日·元宵暨徒步太平第三季第四站”——欢乐闹元宵·共襄太平年,首届文化艺术交流盛典在安宁市太平新城正式启动,广大居民欢度元宵佳节的同时,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营造健康文明的生活新风尚,共同享受太平新城美好生活。【详情】

昆明盘龙区千余名老年人体育健身闹元宵

  老人们人手一碗温热的汤圆,一边吃一边观看展演,这种贴近生活的体育过节方式让每一位老年朋友都展露笑颜。与此同时,活动现场还设置了全民健身知识宣传区,普及老年人运动健身的重要性,推广科学健身知识及生活方式。【详情】

昆明永兴路社区举行“元宵浓情 团圆佳节”主题活动

  包汤圆,包汤圆,这里的元宵圆又圆……”,一走进永兴路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就见到不少穿着喜庆盛装的老人或是揉面、和馅、包元宵、煮元宵,或是边准备节目边合影。

  2月19日上午,昆明市西山区永昌街道永兴路社区党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元宵浓情 团圆佳节”主题活动,向居民们发放慰问品、开展金融知识讲座、进行骨骼健康义诊。表演节目、吃汤圆、猜灯谜、领奖品,丰富多样的活动热闹和温暖了社区居民的元宵佳节。【详情】

昆明五华区龙腾狮跃闹元宵

  欢乐的锣鼓响起来,欢腾的龙狮舞起来,金色长龙在广场上蜿蜒腾挪,不断变换着各种队形,18个高低不等的金色桩柱上,耀武扬威的雄狮在奋力采青,跳跃翻腾、立卧滚抖,一个个高难度动作让大家目不暇接,随后登场的花灯、街舞、青花瓷旗袍秀等文艺表演,赢得阵阵掌声。

  当天晚上,南强街巷活动分会场特邀云南省汉服协会共同打造“元宵节汉服集市”,集市上不仅有设计精巧、琳琅满目的发簪、面具、纸伞扇子,手绘包、耳环,书签等汉服周边文创产品,还有百名汉服爱好者着汉服在南强街巷的青石板上巡游,边走边向围观市民普及传统元宵节知识。随后进行的公益元宵晚会上,身着古装的姑娘小伙们大展身手,古典水袖舞、茶艺表演、古典器乐独奏精彩不断,让传统节日更具古典之美。(记者 龙舟)

宜良举办新春闹元宵喜乐灯谜会

  活动有现场煮汤圆,猜灯谜,现场手工制作。从当晚的19时起,有很多喜欢灯谜与传统文化的小朋友及家长参与到本次闹元宵活动中来,一起做元宵、吃元宵、猜灯谜!猜对的,还领取了精美奖品,现场其乐融融。一位张姓家长跑到成绩卡领取处领取成绩记录卡,一家人左思右想,猜出灯谜直接撕下,带入展厅兑奖处兑奖,猜中答案获得印章一颗,一家人笑得好开心,又奔向下一个活动项目手工制作。(记者 熊明)

昭通彝良牛街千年古镇“铁水火龙”闹元宵

  “寒铁熔炉化灼水,滚滚烈焰举目去,流火似金溅星如电,但见匠夫一挥臂,冲天铁花飞寰宇千万点,夜放花千树天地间”。昨晚,元宵夜,彝良县牛街古镇人山人海、“群龙”共舞,铁花飞溅、流光溢彩,以“旺猪贺岁,欢乐祥瑞”为主题的彝良首届龙灯文化旅游节给彝良人民和外地游客带来一场美轮美奂的视觉盛宴。

  为丰富彝良人民的文化生活,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保护龙灯、打铁花等千年非遗文化传承,深入开展新民风建设,营造欢乐祥和的元宵佳节氛围,彝良县16日至19日在千年古镇牛街举办首届龙灯文化旅游节。旅游节好戏连台,舞龙、舞狮、牛灯、打铁花、竹筒花、文艺表演、篝火舞蹈、包汤圆比赛,一个个精心打造、精彩纷呈的节目,让整个古镇山欢水笑。【详情】

昭通巧家猜灯谜庆元宵

  人间月半,天上月圆。19日,昭通巧家县城龙潭公园举办猜灯谜游园活动,让广大市民在热闹有趣的气氛中品味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魅力,喜庆元宵节。【详情】

昆明市盘龙区举行“我们的节日·元宵节”主题活动

  瀑布飞泻,歌舞飞扬。瀑布公园内,来自各行业的歌舞、舞龙表演赢得阵阵掌声;在猜灯谜、“闹元宵送汤圆”等互动项目中,市民齐参与,乐开怀。现场还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德润盘龙·做谦恭有礼文明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科教文体卫生法律、扫黑除恶、森林防火等主题宣传,开展义诊、送药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与此同时,区级各部门、各街道、驻区各级文明单位,纷纷在社区、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组织开展民俗活动展示、书法棋艺、美术摄影、灯谜灯会、联欢联谊、体育比赛等活动,推动“我们的节日•元宵节”主题活动在全区广泛开展,呈现了处处有活动的热烈喜庆景象。(记者 浦美玲)

元宵节:昆明大观公园看灯展猜灯谜放河灯

  大观楼新春灯展自开展以来,得到了游客的广泛好评,夜间入园游览人数突破10万人次,此次灯展将持续到3月24日,为此,元宵之夜,市民们依然热情不减,相约到大观公园看灯展,观赏水幕光影秀、激光秀。公园打造了直径8米,高12米的大型月亮在大观楼三潭印月水域,打造出月映名楼的独特景观。同时利用裸眼3D、全息投影、镭射激光、DMX矩阵技术,打造出梦幻水幕电影、人影互动传感等灯光影像,有极强的互动性。白天赏郁金香、猜灯谜,夜晚观灯展、看演出、放河灯,和家人一起体验别样的元宵节。【详情】

猜灯谜、游园会、歌舞……昆明呈贡区举行元宵喜乐会

  不猜灯谜,哪儿叫元宵?今年的元宵节,呈贡区文化广场早早地就被串串灯笼装点得喜气洋洋,每个灯笼都挂着谜语,有猜字的、有猜成语的、有猜地名的,形式五花八门。从下午游园活动开始,会场就吸引了大批市民,无论男女老少,大家都跃跃欲试。2月19日,2019年昆明市呈贡区“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暨“我们的节日”春节群众文化系列活动——元宵喜乐会在呈贡区文化广场举行。【详情】

  云南网 赵黎浩 整理

责任编辑:赵黎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