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滇缅合作发展蹄疾步稳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19日 11:10: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与缅甸隔山而望、彼邻而居。一直以来,云南省在中缅经济走廊、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中,发挥力量,积极作为,有效推动了中缅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深入发展。

  作为“中缅经济走廊”的北端起点,云南近年来与缅甸的人员往来日益密切,经贸合作不断扩大,在推进贸易合作升级、投资合作加深、打造滇缅跨境农业产业经济带、区域合作等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2017年,滇缅贸易额达到63亿美元,占中国对缅甸贸易额48%,其中云南省出口27亿美元,进口36亿美元,滇缅经贸合作的势头越来越好,为双边企业之间的合作提供了良好的市场机遇。

图片来源网络

  滇缅互联互通设施建设不断加强

  2018年9月9日,中缅两国政府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缅甸联邦共和国政府关于共建中缅经济走廊的谅解备忘录》。与缅方共同探讨建设北起中国云南,经中缅边境南下至曼德勒,然后再分别向东延伸到仰光新城、向西延伸到皎漂经济特区的“人字型”中缅经济走廊,形成三端支撑、三足鼎立的大合作格局。

  2019年新年伊始,备受关注的中缅铁路传来好消息。从1月6日开始,中国中铁二院与缅甸铁路公司启动勘测由缅甸曼德勒通往中国昆明的中缅新铁路工程起点路段工作。

  2018年10月,中铁二院与缅甸铁路公司签署了一项重要的谅解备忘录,确定了关于曼德勒—木姐铁路可行性,曼德勒—木姐铁路不仅是中缅铁路缅甸境内起始段,还是中缅经济走廊骨架支撑。中缅铁路另两条线路,即芒市至腾冲猴桥口岸和临沧至清水河口岸两条铁路项目正在开展前期工作,有望在不远的将来开工建设。

  在能源领域,2015年以来,滇缅双方积极推动中国—缅甸(仰光)电力联网项目,先后合作开发了瑞丽江一级电站、缅甸太平江一级电站等项目,各项目总装机超过100万千瓦。随着缅甸发展步伐加快,缅甸电力需求年均保持10%~15%的增速,云南与缅甸开展电力等能源合作前景广阔。

    瑞丽口岸货场航拍 图片由瑞丽边防检查站提供

  滇缅跨境经济合作紧密

  2017年5月16日,中缅正式签署了《中国商务部与缅甸商务部关于建设中缅边境经济合作区的谅解备忘录》。目前瑞丽-木姐边境经济合作区建设正在推进之中。以姐告跨境电商特色小镇建设、缅甸木姐中央商务区开发项目、境外工业园区为载体的中缅边合区建设和弄岛至八莫、木姐至曼德勒改扩建的大通道建设已启动。建成后的边合区将包括工业区、生产加工区、旅游发展区等。

  作为中缅经济走廊的标志性项目,皎漂经济特区深水港项目框架协议于2018年11月在缅甸正式签署,该项目是中缅经济走廊的标志性项目,也是继2018年9月中缅两国政府签署中缅经济走廊谅解备忘录后,首个正式签约启动的大型经济合作项目。根据框架协议内容,深水港项目将由中缅双方共同投资,中方占股70%,缅方占股30%。皎漂经济特区深水港项目的具体落实,体现出中缅在共建“一带一路”的征程上迈出了更加坚实的一步。

  在布局“人字型”中缅经济走廊中的“一线两园”由保山市主导和实施,广义上讲,“一线”即南方丝绸之路沿线,“两园”即国内保山各工业聚集产业园和布局在缅甸的各产业园。利用保山处于“人字型”交汇口的区位优势,利用南方丝绸之路的传统优势和大通道优势,布局产业园区,实施开放经济合作。2017年以来,“一线两园”获得积极进展。境内,大通道和各“园中园”建设如火如荼。境外,由保山工贸园区主导在缅甸第二大城市曼德勒市建设的“保山—曼德勒缪达经济贸易合作区”正在抓紧建设中;由保山腾冲边境经济合作区主导在缅北密支那布局的“保山—密支那经济开发区”也积极推进中。

  瑞丽口岸姐告国门迎来大批游客 记者 杨峥 摄

缅甸胞波共迎新春

  滇缅人文交流日益频繁

  今年1月,“中缅情·合家欢”中缅文化周系列活动在缅甸首都内比都、第一大城市仰光、第二大城市曼德勒相继启幕。中缅文化周期间,“中缅情·合家欢”新春联欢晚会在缅甸仰光天网电视台演播大厅举办,中缅两国艺术家联袂为观众奉献了一场精彩的跨国春晚,以文化艺术交流合作,弘扬传统友谊,推进共同发展。

  2018年7月,缅甸仰光中国文化中心正式启用,中国文化中心是中缅文化交流的平台,也是展示中国文化形象的窗口,旨在推动中华优秀文化走向世界,大力弘扬中华文化,增强文化自信,丰富对外文化交流渠道、形式和层次,促进中缅文化交流互鉴,进一步增中缅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增强中华文化在世界上的感染力和影响力。

  据了解,该中心向公众提供中国语言、文化艺术、非文化遗产、武术、传统医学、烹饪美食等培训课程,通过展示中国传统与现代文化,让缅甸民众更好地了解中国政治、经济、教育、科技、社会等各方面发展情况。此外,文化中心还将开放图书阅览与信息服务,并邀请中缅艺术家们在这里展示他们的才华与创作成果,会集两国知识界人士展开头脑风暴。中国文化中心的建立开启了两国文化交流的新篇章,为进一步加深两国人民彼此了解提供契机,为巩固传统胞波情谊、加强中缅友好合作关系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

  云南网记者 杨萍 张蕊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