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脱贫攻坚进行时】云南禄劝县扶持贫困群众因地制宜发展种养业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19日 07:51:46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禄劝县扶持贫困群众因地制宜发展种养业——充分激发群众内生动力

  “2017年底将产业扶持资金入股到养牛合作社,今天就能分到10%的红利,这种扶贫方式最适合我们这些没有劳动力的老人。”2018年10月25日,在禄劝彝族苗族自治县屏山街道硝井村养牛合作社的分红现场,硝井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罗有芬告诉记者。贫困户近4000元的收入中,特色产业收入占到了1200元左右,特色产业逐渐成为全县贫困户脱贫增收的“引擎”。

  近年来,禄劝县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注重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提升贫困户自我“造血”功能,从精准到户的产业发展中为贫困户制定了“短、中、长”期发展计划。特别是县政府所在地屏山街道办事处,针对所管辖的16个脱贫村1115户贫困户的实际情况,制定出以“因地制宜、宜种则种、宜养则养、种养结合”“一村一品、一户一业”为主的《屏山街道特色种养业2016年至2018年度扶贫工作重点计划》,为贫困户脱贫增收量身制定了产业扶持措施。

  屏山街道办事处主任李桂英介绍,按照《计划》“乡有主导产业、村有骨干产业、户有增收项目”的要求,针对各村不同情况,他们对扶持项目的实施也每年不同。2016年针对523户既有劳动力又有低保户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选择1+3+X、1+X、10+X等产业扶贫模式,即:户均实施1头能繁母猪+3头商品仔猪+特色林果种植、1头能繁母牛+特色林果种植、10只能繁母羊+特色林果种植的措施。角元村贫困户李国金当年领了10只能繁母羊,种了甜杏、车厘子等各两亩,当年种养业为他家增收4000多元,现在他的羊已发展到40只,产值达4万元。

  2017年度,以“一项合作股份”为着力点,投入资金479万元,以“贫困户+合作社+企业”的模式,发动58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分别种植烟叶、工业辣椒、荷兰豌豆、密本南瓜653.5亩,共收益265.98万元,进一步巩固扶贫增收成效。

  2018年度,对新增和补增的59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原有增收力度不足、脱贫难度大的贫困户,以“一户一业”为主,在“一项种养业”上下功夫,扶持33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种植烟叶、密本南瓜、指天椒、荷兰豆等作物共871亩;扶持921户养殖乌骨鸡12894羽;扶持11个村级合作社,以“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运营模式,带动589户贫困户入股龙头企业,确保贫困户每年有入股金10%的分红,实现“一份合作股份”稳增收。

  通过近3年的产业扶持发展,屏山街道所辖18个村中的16个脱贫村1115户贫困户均有持续稳定增收的产业支撑,增收1200元至3000元左右,为全县脱贫探索出了可持续增收的成功经验。(记者 曾滨)

责任编辑:董翔宇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