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云岭各地喜迎元宵节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19日 07:50:35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云岭各地喜迎元宵节

热闹的彝人古镇“网红街”。(彝人古镇供图)

  “正月十五闹元宵”“正月十五闹花灯”,猜灯谜、耍龙灯、踩高跷、舞狮子、吃元宵……在元宵节来临之际,我省各地结合地方特色,创新文旅产品,喜迎元宵佳节。

  节前几天,丽江市古城区大研街道办事处新华社区居委会就开始热闹起来,制作花灯的老手艺人在这里忙得不可开交。千余盏别致的花灯等待亮相,“和谐号”花灯在灯群中显得格外亮眼,满脸笑容的寿星灯、活泼可爱的小兔子灯、象征吉祥的鲤鱼灯等琳琅满目。不少制作花灯的老人兴奋地说:“有关丽江大规模元宵节花灯会的记忆,大多停留在小时候,这几年,这样的场景又回来了,真是太好了!”

  昆明世博园、建水朱家花园的灯会活动也别具特色。融合中国传统文化与当地特色的“科举系列”“墨香古都”“建水十大院落”“年年有余”“巴比伦空中花园”“灯帘幻境”等10余种大型主题灯组纷纷亮相。“了解并保护我们的传统文化,是每个中国人义不容辞的责任,作为企业,我们也一直在行动。”云南世博旅游景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保贵昆说。

  “元宵节看重的是和美,人与人之间的联结在制作手工当中最能体现。”大理市喜洲镇蓝续绿色发展中心主理人张翰敏说,他们在元宵节推出了以探索可持续发展为主题的手工扎染体验活动。“节前一天,20个名额就报名满员了。”“传统节日+非遗文化体验”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喜爱,张翰敏觉得自己正在追的梦很有意义。

  七彩云南·欢乐世界准备了幻彩滇池烟花秀和南北狮王争霸赛,游客可以在五彩斑斓的烟花和热闹的舞狮表演中感受节日气氛和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元宵节在中国传统文化中还是青年男女传情达意的美好日子,七彩云南·欢乐世界为此特别推出摩天轮情侣专属轿厢。市场营销副总经理杨超介绍,春节期间,景区推出的多种文化旅游活动受到游客欢迎,文化的吸引力不可小觑。

  每年,景颇族的年度“狂欢”目瑙纵歌节都在正月十五前后举行。今年,“游云南”APP将这场盛大节日的庆祝活动在元宵节当天“搬”上直播平台,与海内外用户共享盛会。即使不到现场,也可以跟着木鼓和动感十足的景颇音乐共舞。

  元宵节少不了美食。除了必备的汤圆,楚雄彝族自治州彝人古镇今年刚刚打造的“网红街”准备了1200余个中国传统式样灯笼和主题演出,豆腐西施、成都串串等极具特色的川滇休闲小吃吸引游客“打卡”。昆明学院旅游学院院长田芙蓉认为,文化兴、国业兴;文化强、民族强。“元宵节既可以推广民族传统美食和餐饮文化活动,创新和推广云南美食菜肴,树立云南民族特色的旅游文化品牌,在传承中华民族文化的同时与时俱进。”(记者 王欢 刘子语 李吒)

责任编辑:董翔宇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