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云南省扶贫好村官”刘平事迹搬上舞台 花灯剧《生命的瞬间》在祥云首演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18日 18:44: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李熙临)“为了全村百姓的幸福,爹苦点累点值得!”这是花灯情景剧《生命的瞬间》中主人公刘平对女儿说的一句话,这句话让不少在场观众热泪盈眶。

  2月17日晚,大理白族自治州祥云县祥云会堂内座无虚席,由祥云县彩云艺术团历经一年,几易其稿而创作排演的花灯情景剧《生命的瞬间》在这里精彩上演。

云南网通讯员 邹玲艳 摄

  云南花灯是内地汉文化与边地多种少数民族文化在几百年间的相互渗透、影响和融合中演变出的一种独具特色的艺术形式。在漫长的历史舞台中,具有广泛群众基础的云南花灯无数次带给群众以希望,充当其生活道路的引领者。

  花灯情景剧《生命的瞬间》也不例外。该剧以普淜镇杨家屋村原党总支书记刘平为原型,片断式地将这位普通村支书风雨兼程扎根基层数十年,不忘初心带领群众埋头苦干,改变家乡旧貌的故事搬上舞台。

  刘平,祥云县普淜镇人,2014年11月任普淜镇杨家屋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因在前往易地扶贫搬迁点途中意外摔伤昏迷,于2017年3月11日医治无效,逝于任上,年仅49岁。

云南网通讯员 邹玲艳 摄

  2017年11月19日,中共云南省委追授刘平同志为“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7年12月,刘平同志被追授为2017年度“云岭楷模”荣誉称号,同年被授予“云南省扶贫好村官” 荣誉称号。

  “我和刘支书18年共事,他为了使我们村的群众脱贫致富付出了生命的代价。他把他的一生献给了党,献给了杨家屋的群众。”现任杨家屋村村党总支书记的魏光世告诉记者,从前村里全部是泥巴路,晴通雨阻,很多村民就居住在摇摇欲坠的危房中,靠天度日。“在河边打个井,全村人就都到那里挑水喝,一旦天干,更是连水都没有。”

  如今,一切都不一样了。“全村基础设施在刘支书的带领下发生了巨大改变。”魏光世兴奋地说,“从320国道下去就是柏油路,村里户户通水泥路,吃上了自来水。烤烟产值200多万元,外出务工收入在六七百万元。”走在杨家屋村干净的村道上,沿路栽种的很多桃树都已结果。刘平因地制宜按照“龙头企业+党支部+合作社+农户+市场”的发展模式,在当地带领群众发展冬桃种植500亩(已挂果),杨家屋村也从荒坡村变成了普淜镇冬桃种植规模最大的村。

云南网通讯员 邹玲艳 摄

  在村里任职的20多年时间里,刘平带领乡亲们修路、建房、发展产业,把党和政府强农惠民的好政策落实到行动中,先后为杨家屋村协调项目20多个,争取道路交通、农田水利等项目资金近千万元。全村37户贫困户家几乎成了他的家,121名贫困群众成了他的亲戚。

  “他永远是最后一个回到村上的人。”每次看到刘支书拖着疲惫的身体回村,魏光世深受感动。在演出结束后,魏光世难掩激动,并表示,每看一次《生命的瞬间》,每回忆一次刘支书的事迹,对自己来说都是一次精神的洗礼。“我们以后一定以刘支书为榜样,以他务实奉献担当的精神,把全村工作开展好。”

云南网通讯员 邹玲艳 摄

  演出当天晚上,刘平的妻子位菊芬和女儿也作为观众在台下观看了花灯情景剧《生命的瞬间》。记者见到位菊芬时,她眼眶里含着泪,脸颊上的泪痕依稀可见。“剧情里‘我爹’跟他吵架跟现实里也是一样的。看着这个剧,我就感觉他活过来了......”位菊芬说话时几次哽咽。

  面对死活不准占用自家耕地修路的“钉子户”,他用真情和对工作的执着一遍遍做工作,终于感动了农户;面对突降暴雨房屋倒塌的危急,他赶赴现场排除险情,并帮助受灾户争取救济度过难关;面对想要领低保的岳父,他宁愿忍受岳父怨怼也不愿违背公平正义……花灯情景剧《生命的瞬间》通过大喜突转到大悲的戏剧效果,紧紧扣住亲情、民情、乡情,让观众从多角度、多方位、多层次了解了这个普通村官不平凡的人生轨迹。刘平的事迹在演员精湛的表演中一次次感动全场。

云南网通讯员 邹玲艳 摄

  祥云县米甸镇克昌村委会党总支书记李美琼看完《生命的瞬间》后表示自己深受剧情感染,被刘平支书的事迹所感动。“他对党忠诚,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深深感动了我。作为一个基层一线的干部,以后一定会把他的先进事迹传播到一线的同事当中,并以他为榜样做好基层工作。”

  随着演出结束,刘平的照片出现在了舞台大屏幕上。党旗昭昭,映照出一个优秀共产党员为民奉献的一生——“当书记,民心可鉴,凭德而选;数政绩,宗宗利民,家谈户赞。”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