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滇缅合作热 胞波心连心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18日 07:26:36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滇缅合作热 胞波心连心      

  1月中旬,随着中缅文化周系列活动启幕,在伊洛瓦底江畔的缅甸曼德勒、仰光、内比都,当地群众与中国胞波(即:兄弟)同庆佳节、喜迎新春。

  中缅文化周系列活动只是双方合作的一个缩影。

  回首过去,两国合作情深谊长;展望未来,中缅经济走廊建设将给两国人民带来新的福祉。其中,与缅甸接壤的中国云南,牵手胞波合作发展的热度不断攀升。滇缅双方逢山开路、遇水架桥,让往来更便利;促进贸易合作,惠及更多百姓;推动人文交流,实现民心相通。这个春天,滇缅心连心的佳话成为澜沧江-湄公河上美妙的歌声。

  设施联通 互来互往

  “太高兴了,期待已久的项目终于签订框架协议了!”2018年11月8日,中缅双方正式签署了皎漂经济特区深水港项目建设框架协议。该协议是继中缅两国政府签署中缅经济走廊谅解备忘录后,两国首个正式签约的大型经济合作项目。

  皎漂港、皎漂经济特区是中缅经济走廊的西部端点。皎漂深水港项目未来将成为缅甸以及中国与欧洲、非洲和中东地区物资进出口的重要连接点。对于云南,它象征着与缅甸携手面向大海、扬帆起航的新起点。缅甸商务部部长丹敏表示,皎漂港项目可以增加当地的就业机会,推动运输业发展,形成产业链条,并有利于中缅经济走廊建设。

  随着滇缅双方各领域交流需求的增加,对基础设施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近年来,滇缅互联互通不断深化,为中缅经济走廊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让双方人民发展的梦想生根开花。

  2018年10月,中缅木姐-曼德勒铁路可行性研究备忘录签字仪式在缅甸交通与通讯部举行。2019年新年伊始,木姐-曼德勒线路进入前期实地检测阶段。与此同时,中缅铁路的国内段建设也在快速推进。2018年12月10日,大理至瑞丽铁路全线重点控制性工程——怒江四线特大桥按期实现钢桁拱合龙。滇缅水果贸易商已经在筹备中缅铁路开通后的新生意。

  未来,如同这座目前世界跨度最大的铁路拱桥一样,公路、铁路、航线等都将承载着云南人民与缅甸人民的期待,不断延伸、加密。

  经贸合作 互惠互利

  每天清晨,当第一缕阳光洒向边城瑞丽,瑞丽口岸这个中国对缅贸易的第一大陆路口岸便迎来了一波又一波的中国和缅甸商人。商人们用汉语、缅语、英语谈着买卖,跨国生意红红火火。

  2018年,瑞丽口岸进出口贸易额697.7亿元人民币,较上年同期增长66.7%。口岸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外商投资企业贸易额均实现增长。2018年,瑞丽口岸有实际进出口数据的企业有2359家,比2017年增加1265家。

  经贸往来密切,经贸合作平台不断拓展。2017年5月16日,中缅正式签署了《中国商务部与缅甸商务部关于建设中缅边境经济合作区的谅解备忘录》。目前瑞丽-木姐边境经济合作区建设正在推进之中。以姐告跨境电商特色小镇建设、缅甸木姐中央商务区开发项目、境外工业园区为载体的中缅边合区建设和弄岛至八莫、木姐至曼德勒改扩建的大通道建设已启动。建成后的边合区将包括工业区、生产加工区、旅游发展区等。

  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在开放包容的道路上,在共建中缅经济走廊的过程中,奏响了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的旋律。

  瑞丽市弄岛镇西南管道瑞丽输油气站离国境线只有2.5公里,是中缅油气管道的国门首站,油气站50多位工作人员对维护输油输气的安全、检测与抢修工作一丝不苟。

  据瑞丽海关统计,2018年瑞丽口岸中缅油气管道一般贸易方式进口值达362.7亿元人民币。管道运输的油气供应滇黔桂等省区,有效填补了云南成品油生产空白,带动了西南地区石油化工产业升级。在缅甸,中缅油气管道项目启动以来,为缅甸培养了一批石油及相关专业人才,并带动了当地教育、医疗、供水、供电、通信、道路等多个领域的改善,惠及当地居民逾百万人。

  中缅经济走廊建设的推进,让滇缅合作之路越走越宽阔。2018年,在同云南发生跨境人民币结算的63个国家(地区)中,结算量最大的是缅甸,结算量为200多亿元人民币,占比为35.31%。今年1月30日,缅甸中央银行宣布,批准将人民币纳入获准进行国际贸易结算与直接兑换的货币范围。这意味着缅甸政府正式将人民币设为官方结算货币,今后云南与缅甸之间的贸易投资和外经合作将更加便利。资金融通,也将为经济发展注入更多活力。

  人文交流 心心相印

  1月,“中缅情 合家欢”2019中缅新春联欢晚会在缅甸仰光亮相。晚会中,缅甸女孩耶德娜钦和同伴们登台分享了缅甸先心病儿童接受云南医生治疗的故事,让不少观众感动落泪。耶德娜钦,出生时就被确诊为复杂性先天性心脏病,11年来都依靠药物控制病情。2018年,由中华慈善总会、云南省慈善总会、云南省阜外心血管病医院联合组织的“‘一带一路·胞波情’先心病儿童救助行动”,帮助耶德娜钦在内的缅甸患儿在中国接受免费手术治疗,给了他们新的希望。

  民心相通,每一次交流让心更加贴近。“正如缅甸民众说的,有一种胞波情谊叫‘送光明’,这句话正是对我们开展‘光明行’活动的最好诠释。”2018年9月13日,中国云南省缅甸实皆省“光明行”活动启动仪式在缅甸实皆省敏目体桑医院举行。云南医疗队长的一番话,道出胞波们共同的心声。自2016年至今,云南医疗队已为缅甸1800多名白内障患者成功实施了手术,为他们带去了光明。

  合作互鉴,以心相交。心心相印,共同谋划美好未来。

  2018年5月,中缅创新创业大赛在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举行,吸引了中缅两国40支队伍同台竞技。创业故事背后,承载着推进中缅经济走廊建设,推进双方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科技合作交流的殷切期盼。

  同年5月,第2届中缅智库高端论坛在德宏芒市召开。双方学者就中缅经济走廊建设中的基础设施建设、沿线农业与扶贫开发等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会专家们期待一系列切实可行的合作建议,能为两国政府、企业和相关部门提供决策参考,更期待中缅经济走廊建设尽快取得实质成果,惠及两国民众。

  新春伊始,作为中缅文化周系列活动的重头戏之一,由云南日报报业集团承办的中缅媒体新春茶话会在仰光举行。中缅17家主流媒体负责人和记者编辑品中国茶、话中缅情,回忆“一带一路”合作中,两国媒体的精彩记录,更坚定了未来当好中缅合作“扩音器”“播种器”和“推进器”的决心。

  从路桥相连,到能源合作;从文化艺术交流,到胞波心手相牵,无不彰显着两国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的深情厚谊,更承载着胞波共同逐梦、圆梦的美好期盼。(记者 韩成圆 刘子语 张莹琳 曹云波)

责任编辑:孙重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