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西南首例“复杂分型”永存动脉干矫治手术在昆明获得成功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16日 19:37:49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彭锡)2月16日,记者从云南省阜外心血管病医院(下称:云南省阜外医院)获悉,该院近日顺利为一名8岁男孩完成国内罕见的复杂先心手术——永存动脉干矫治术,该手术为西南地区首例。

  据介绍,8岁的小华(化名)来自四川,体重仅为17公斤。几经辗转来到云南省阜外医院,医院为其完成“永存动脉干矫治术+肺动脉融合术+室间隔缺损修补术”。这是国内甚至国际为数不多的复杂先心手术,包括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肺动脉融合根治同时关闭室间隔缺损手术在内。此次云南省阜外医院完成的动脉干矫治手术为阜外第五例,为西南地区首例。

  据悉,永存动脉干又叫共同动脉干,最瞩目的特征是单一的动脉干起源于心脏,左右心室同时向动脉干射血,通过动脉干给体循环、肺循环和冠脉循环供血。永存动脉干变异较大,分型众多。目前,该患儿顺利出院。

  专家介绍,该手术过程时间长、风险大、难度高,血管较深游离各支肺动脉非常困难,肺动脉壁长期高压管壁较薄,稍受牵拉就会出血,出血量大且速度极快,此次手术便遇到这个棘手的问题。最终,手术团队历经13 个小时顺利为其手术。

  据悉,该手术的成功是云南省阜外心血管病医院诊疗技术发展取得的又一个新成就,也是我省医疗事业又一标志性突破,在京昆两地专家的强强联合下,标志着云南省心血管诊疗水平的历史新高度。目前,在国家心血管病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的大力支持下,云南省阜外医院运营一年多来在心血管治疗技术领域不断发展,在成人、小儿的复杂心血管疾病诊疗中取得了极大的成果,为云南、乃至周边区域的心血管疾病患者带来新的希望。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