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监察体制改革】昆明:互联网+让“两个责任”落实严起来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15日 07:43:00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昆明:互联网+让“两个责任”落实严起来

“小杨,检查一下‘两个责任’监督管理系统中住建局填报‘六个严禁’专项整治情况。”刚上班,昆明市纪委派驻住建局纪检组组长王志民安排。王志民向记者介绍,纪检组职责之一就是要适时检查复核派驻联系单位上报系统内容,如发现内容填报不及时、不规范的情况,及时向派驻联系单位反馈,跟踪督促落实整改。

2018年以来,昆明市纪委监委借科技之力破解监督难题,于当年4月份上线运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互联网+“两个责任”监督管理系统,将“两个责任”链上“互联网”,实现对“两个责任”的量化式定责、跟踪式履责和绩效式考责。

“如果工作任务没有落实,系统会自动通过亮‘红绿灯’方式将预警信息推送至该单位进行提醒,这有助于更好地推动工作开展。”盘龙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张杰对系统的“及时提醒”功能“点赞”。据了解,该系统将考核内容细化量化为具体的工作任务列入系统,分解到责任单位,明确时限及要求,对正常推进的工作任务亮绿灯;临近目标任务完成截止时限的亮红灯预警,同时按紧急程度顺序向具体责任人、分管领导,直至主要负责人发送短信进行及时的预警提醒;超期未完成的自动扣分,关闭报送通道。

“监督管理系统线上考核实现了对党风廉政建设全清单监督、全过程监督和全自动监督,打造‘数据铁笼’。”昆明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监督管理系统线上考核仅只是作为全年党风廉政建设考核的一部分,考核总分还由考核组到各单位围绕市廉责办梳理出的重点内容和问题清单进行实地考评得分,以及市委巡察办、市纪委案管室、纪检监察监督室等部门对各单位日常监督检查、专项督查情况评定和对党政领导班子的民主测评得分组成。多样化的考核方式,避免传统考核人工评价、依台账论成绩的主观判定,让年度考核更客观公正。

目前,互联网+“两个责任”监督管理系统已在全市14个县(市、区)、4个开发(度假)园区,101个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单位,市纪委监委7个纪检监察监督室和28个派驻纪检组运行使用。已累计下发任务278条项,通过系统收集录入材料71718件,填报报表数据2062条。

“功夫下在日常,抓在经常,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台账由系统根据上传痕迹资料自动汇总生成,工作量大大减少,结果却更加有‘力度’,还可以避免个别单位履职履责不及时,只为应付年底检查而突击做资料,在‘两个责任’落实上有打折扣、‘造成绩’的情况。”五华区西翥街道党工委书记苏海龙说。(记者 陈云芬 通讯员 孟庆毅 罗婷婷)

责任编辑:自然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