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政协之窗 >> 正文
营商环境好了才有投资信心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13日 14:12:23  来源: 云南政协新闻网
分享至:

  原标题:营商环境好了才有投资信心

  今年省两会上,省长阮成发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将2019年作为“营商环境提升年”,全面开展营商环境评价,启动“四个零”行动,负面清单之外“零门槛”;收费清单之外“零收费”;对企业服务“零距离”;对侵权行为“零容忍”。

  优化环境、激发活力。2019年的新气象令省政协委员们倍感振奋,“四个零”行动如何贯彻落实,成为参加云南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的省政协委员们关注的焦点。

  主动为民企解难纾困

  在委员杨四龙看来,40年前开始的改革开放是民营企业发展的“第一个春天”,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意味着民营企业“第二个春天”的到来。

  “这几年云南营商环境变化很大,企业对此体会很深。这次出台的政策很实很好,希望政府部门在落实上长抓不懈,让改革红利充分释放。”委员侯景严说。

  省政协委员们认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营商环境不理想,民营经济发展不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依然突出”等表述,真正体现了省政府的担当精神,难能可贵。

  站在民营企业家的角度,委员郑志文表示,很多民营企业都是劳动密集型企业,在经营上存在着较大困难,近两年民营企业的发展形势不容乐观。以瑞丽市为例,以前投资的广东企业曾有二三十家,现在坚持下来的已不多。

  委员成联远说,在招商引资上,不能只注重签约,更要注重履约,既要注重引进外商,也要关注本土优秀企业的发展;在招商引资中,既要注重项目落地,也要注重政策落地。

  委员林镇洪建议,党政领导干部要更加深入企业,调查研究,了解实情,为企业排忧解难。加强企业党建是很好的举措,要进一步推进。要加强对中小企业发展的指导帮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发展。

  委员李建辉说:“要进一步完善政商沟通机制,政府应和企业多沟通交流,在第一时间了解企业的困难。加强整治为官不为,强化服务意识。”

  企业也要自找原因

  “云南的营商环境多年来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企业也要从自身找找原因,要诚信经营,规范经营。”委员赵金才说。

  委员陈伟强表示,单靠政府的支持和保护,提升不了企业的竞争力,企业要以提质增效、降低成本为目标,进一步做专、做强、做精,全面提升自身的竞争力。

  在委员李云春看来,民营企业当前面临三个方面的压力和困难,一是国际化优秀人才招不进来留不住;二是好的项目引进难度大;三是被招商的压力大,希望政府相关部门尽快出台相关政策,加强项目配套措施服务,在资金项目等方面给予企业更多的支持与帮助。

  委员吴景强提出,民营企业为经济发展作出了贡献,政府要全面地评价民营企业家,旗帜鲜明地表彰优秀民营企业家,肯定民营企业家对社会的贡献。委员王国新建议将每年的11月1日设立为“云南省民营企业家节”,对优秀民营企业家进行表彰,支持民营企业家的成长发展。

  委员王晓晶提出,民营企业为扶贫事业做了大量工作,希望政府加强引导,增强民营企业在扶贫中的获得感,提升民营企业的扶贫积极性。

  把支持民企纳入政绩考核

  委员黄劲松建议把《支持云南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的贯彻实施,纳入干部责任担当工作考核之中。委员王国新也建议将辖区规模以上企业的发展和经营状况,纳入当地主要领导的政绩考核。

  委员刘云认为,可以由政府牵头协调相关部门,深入企业和金融部门进行调研,促进信贷政策创新,在信贷政策上向民企适当倾斜,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政策要抓好落实,建议加大督促力度,建立问责机制。

  委员施剑锋说,“四个零”让民营企业吃了定心丸,坚定了做好企业回报社会的决心。对于有希望有条件达标的民营企业,不能因为一些小的问题就关停,政府要联合多部门讨论协商,要求限期整改,达标后再生产。

  云南是一片充满希望的投资热土,委员们表示,只有云南营商环境好了,才能够让投资商对云南充满信心。(记者 张莹莹)

责任编辑:自然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