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云视角】把“好山好水”变成“金山银山”
专家为红河元阳县献“良方”探索旅游扶贫新路径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13日 13:01: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前言】

“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带动贫困村脱贫”,是国家十三五旅游业发展的规划要求,也让越来越多的乡村开始关注旅游。

然而,远离大城市、缺乏明确科学化的规范管理等问题,也是这些乡村需要解决的痛点。对此,携程董事会主席梁建章在云南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考察后认为,应探索旅游扶贫新路径。

“元阳县远离大城市,交通困难,人力资源匮乏,这样的条件发展任何产业都是非常困难的,除非能够利用好当地的独特文化和旅游资源优势。”近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考察后,携程董事会主席梁建章接受云南网记者采访时如此表示。他建议充分发挥企业的积极性,促进当地和周边地区的就业和经济发展,也希望更多企业能在旅游扶贫工作中做出应有贡献。

哈尼梯田是世界级美景 有巨大开发潜力

梁建章一行到红河州元阳县考察时看到了著名的哈尼梯田,觉得非常震撼,认为这是世界级的美景。“与美景产生巨大反差的是当地的贫困。全县四十多万人,人均GDP不到2万元,年轻人几乎都在外打工。每家只能种几亩地,每年几百斤的产量仅仅够填饱肚子。”梁建章说。

梁建章认为,当地产业扶贫的挑战是非常巨大的,除非能够利用好当地的独特文化和旅游资源优势。“元阳是幸运的,因为这里有著名的哈尼梯田,是独特的文化旅游资源,有巨大的开发潜力。”

但同时,梁建章也表示,哈尼梯田的旅游开发目前还是未完成阶段。现在一年的游客数量也就是十几万人。主要问题是交通瓶颈,几个小时的山路颠簸令人生畏,而且除了看梯田,客人一般不会在景区逗留太久,因为其他深度旅游活动还不多。尤其是高端和特色住宿、餐饮等配套服务还有待开发。而这些问题也是贫困地区旅游景点的典型问题。

目前,当地政府正在积极解决交通问题,比如建设高速公路,建成后三个小时的山路将被替换为一个多小时的高速公路,这将很大程度上改善交通瓶颈。 对此,梁建章认为,这是一个好的改变,除了建高速公路外,还可以建设低成本的小机场,因为建设小机场的成本要远远低于建设高速公路。“小飞机的运营成本、环保性、舒适性和安全性都不输于在山区里开车。小飞机不仅可以解决最后几百公里的交通问题,本身还可以成为高空看梯田的旅游项目。”

应深度发掘当地文化和旅游资源的前景

梁建章表示,在解决了交通问题后,下一步就是要把产品体验丰富化,让客人在景区可以花一天甚至几天的时间,这就要深度发掘当地文化和旅游资源的前景。“比如哈尼梯田一年四季都有不同的美景,但是最美的还是冬季休耕时的水景,如果能够在春夏季的部分梯田也能看到水田的美景,就会促进淡季的旅游。”

另外,他也认为,梯田的一些历史文化元素也可以深度开发,例如元阳县正在建设一个梯田博物馆。梯田作为中国农耕文明的一个代表是很有历史研究价值的,尤其是可以作为亲子游的研学类项目,帮助小孩了解中国古老的农耕文化。如果有丰富多彩的旅游内容,就可以让游客住下来,多住几天。一个住下来的游客的消费就可能十倍于只是到此一游的游客。

而要让游客住下来,还要有高品质的酒店和民宿。

“不同于基础设施和景点,政府不可能有资金和专业能力来直接投资和经营住宿业,而是要通过良好的基础设施综合环境吸引优质的住宿业企业来开发投资。”梁建章表示,“政府要充分利用市场的力量,简化各种执照的申请流程,并且做好日常支持工作。只要这些企业成功了,政府可以从税收和地租获得丰厚和稳定的收入,来反哺基础设施和扶贫的工作。现在的哈尼梯田还缺少高端的酒店和民宿。”

充分发挥企业参与投资开发和公益活动的积极性

梁建章认为,元阳可以通过哈尼梯田把游客数量提高一个数量级,这不仅能够带动当地的就业,还可以吸引周边其他贫困县的年轻人来从事各种旅游相关的工作。“这些工作就包括开发与旅游文化相关的一些旅游伴手礼,例如哈尼梯田特产的红米可以包装成哈尼梯田旅游必买的伴手礼。”

另一方面,有了合格的交通基础设施,丰富多彩的旅游项目和高品质的住宿等其他配套设施,还需要到位的营销措施。可以利用携程、腾讯等平台来推销其目的地。如果当地缺乏这方面的专家,就需要和这些网络平台进行深度的营销方面的合作,一起来策划、包装和推广特色旅游线路。“例如可以包装策划哈尼梯田和建水古镇的三日自驾游,还可以和企业一起搞一些扶贫的公益活动,让企业和游客来赞助一些扶贫旅游项目的开发和营销,开发和营销当地土特产商品。”

梁建章表示,元阳有着独具特色的旅游资源,因此旅游扶贫是该地区一种最具潜力和持续性的途径。政府在做好基础设施建设工作,解决政策和体制上的瓶颈的基础上,充分发挥企业参与投资开发和公益活动的积极性,促进当地和周边地区的就业和经济发展。“也希望更多企业跟携程一起,在各地旅游扶贫工作中做出应有的贡献。”

云南网记者 彭锡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责任编辑:自然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