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宾川县扶贫办主任史强:带着感情做扶贫工作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11日 07:17:48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宾川县扶贫办主任史强—— 带着感情做扶贫工作   

  “我们要带着感情做扶贫工作,动真情、扶真贫、真扶贫。”这是宾川县扶贫办主任史强常说的一句话。他带着感情做扶贫工作,足迹遍布全县10个乡镇90个村(居)委会,成为贫困群众的贴心人。

  史强担任县扶贫办主任10多年,作为扶贫战线上的一员“老将”,仍然丝毫不敢松懈。他带领同事不断加强政策和业务学习,认真对精准扶贫工作进行总结和思考。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他组织起草了《关于举全县之力打好扶贫开发攻坚战的意见》《宾川县脱贫摘帽工作方案》和36个综合性政策文件、17个脱贫奔小康行动计划,进一步完善全县18个行业部门“三年扶贫行动计划”,为全县打好脱贫攻坚战当好参谋。

  宾川县自打响脱贫攻坚战以来,县扶贫办的工作量之大,压力之大,前所未有。2017年5月,全县开展“干部基层百日行”活动,“5+2”与“白+黑”成为广大干部的常态。史强白天工作在基层一线,晚上常在办公室加班到深夜。有人劝他申请换一个轻松点的工作岗位,他说:“事情多就想溜,不是当逃兵么?”他坚持克服困难,兢兢业业,如期完成上级交办的任务。

  在宾川县的深山峡谷,有贫困群众的地方,就有史强的身影。看到贫困群众生活困难,他心情沉重,深感自己要把工作做得更好,决不能让一个贫困户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掉队。

  钟英乡钟英村是县扶贫办的“挂包帮”单位,史强带领同事认真履行单位和个人帮扶职责。他负责“挂包帮”5户,其中2户较为贫困。一户是男主人患慢性病,住房较差,家里不仅缺钱,还缺水。另一户,住房因山体滑坡须选址重建。在史强的帮扶下,如今两户都建起了新房,通过发展养殖业和种植业,生活有了极大改善。

  钟英乡的李家坡村要实施整村搬迁,许多村民顾虑重重。史强与当地干部挨家挨户动员群众“挪穷窝、置新业、走富路”。去年,这个村的群众搬进了位于金牛镇大坪地的移民新村“尼萨村”(傈僳语意为“幸福村”)。村民李树军说:“尼萨村离县城只有12公里,我们的生活条件比搬迁前好多啦,日子会一天比一天好。”

  近年来,宾川县先后总结推广大营镇萂村“党支部+龙头企业+贫困户”产业扶贫、平川镇得底么村“电商营销”扶贫、乔甸镇新庄村“党支部+红色旅游+农户”农旅文融合发展、金牛镇菜甸村“党支部+合作农场+农户”集约化生产等扶贫新模式,有力推动了脱贫攻坚。这些创新与探索,凝聚着史强和广大干部群众的心血。全县共落实各类扶贫项目5000多个,投入各类扶贫资金60多亿元,近7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1万多人住进了新房。去年9月,经严格评估检查,省政府正式批准宾川县退出贫困县。

  作为县扶贫办主任,史强坚持“干净做事,清白做人”。他在鸡足山镇有一个亲戚想进入贫困户建盖新房之列,两次托他帮忙向镇里打招呼。史强问清情况后,反复向这个亲戚宣讲政策,严肃指出他家不符合条件,自己不能为亲戚谋私利。听说县里要给部分深度贫困村群众购买家具,给部分贫困村组安装光伏发电设备,有些老板托人找上门,希望史强帮忙揽生意,被史强严辞拒绝。一些朋友认为史强“不会做人、太刻板”而疏远他,但史强却赢得了同事和贫困群众的敬佩,2016年被评为“全省脱贫攻坚工作先进个人”。(记者 庄俊华)

责任编辑:孙重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