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新春走基层】“天路愚公”斯那定珠:悬崖上凿出致富路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11日 07:16:14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悬崖上凿出致富路——“天路愚公”斯那定珠

  “我歌唱幸福,那是因为我目睹,远走他乡的孩子,又回到了母亲的身旁。”初识康巴汉子斯那定珠,他正在电视上朗读诗句。正月初五与记者再次相见时,斯那定珠的妈妈与他一同回到巴拉村。多年前,香格里拉市尼西乡的巴拉村,是地图上找不到的地方。斯那定珠倾尽家产,孤身克艰,用10年时间在悬崖峭壁上凿出了一条“天路”。

  早晨,初升的阳光透过藏式窗棂,斯那定珠和妈妈坐在修缮一新的祖屋里,不停地环顾四周。“今天开着自己的车回家,感觉非常幸福,但也想起许多往事。”斯那定珠说,小时候巴拉村特别落后、特别穷,10岁了还没穿过鞋。因为眼睛意外受伤,要去县医院治疗,他才第一次走出大山,第一次看到电灯和汽车。“我和阿爸走了5天,错过了最佳治疗时间。这件事让我心里非常难过,渴望村里有一条路。”说起从前,斯那定珠不时眺望远方。

  40岁的时候,斯那定珠做生意赚了三四千万元。他下决心修出一条让巴拉村人走出大山的路。可要修通长35公里,连接周边4个藏族村落的“天路”,困难重重。斯那定珠请来勘测的工程队知难而退,当地的老百姓也不理解,甚至有人冷嘲热讽。这一切并没有动摇他的决心。2004年9月,随着一声巨大的爆破声,从国道214通往巴拉村的盘山公路正式动工。他日日夜夜“泡”在峡谷深处,从规划设计、项目招标到工程施工,心血倾注到了修路的每个细节。

  从家产千万变成“亿万负翁”,路修修停停,停停修修。“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感谢新时代,给了我们好机遇。”斯那定珠说,历时10年,他终于在半山腰、沟壑间凿出一条“天路”。如今,从巴拉村到香格里拉市区的路,由以前步行5天缩短到1个多小时车程,同时,与世隔绝的绝尘净域——巴拉格宗也露出了美丽的容颜。

  站在巴拉格宗的山垭口,进村公路像一条玉带,犹如“天路愚公”斯那定珠献给家乡的一条哈达,连通着乡亲们的致富路。“一个人富不算富,大家一起富才是真正的富。”斯那定珠告诉记者,今年春节期间,到巴拉格宗的游客比往年翻了几番,群众收入也大幅增加。为家乡修路,让乡亲们共同致富,这个萦绕在斯那定珠心中的梦想已初步实现。(记者 张帆)

责任编辑:孙重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