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2018年主要经济指标实现大幅增长,蝉联我省县域经济“10强县”榜首—— 安宁奋楫推动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05日 08:08:08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2018年主要经济指标实现大幅增长,蝉联我省县域经济“10强县”榜首—— 安宁奋楫推动高质量发展

  

  近日,记者从安宁市委六届八次全会公报上获悉:2018年安宁市主要经济指标实现大幅增长,全市GDP增长24%,工业总产值突破千亿元,蝉联我省县域经济“10强县”榜首。

  以高质量发展为总体要求,通过践行“两型三化”,实现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重要一极建设目标,是安宁对标2019年昆明市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吹响的“冲锋号”。

  稳固向好 稳定提质

  2018年12月27日,中石油云南石化当年累计加工原油突破1000万吨。通过一年来的稳定运营,中石油云南炼油项目已成为支撑安宁工业增长的主要动力。今年1月25日,健康中国·2018(安宁)健康管理与促进大会在安宁温泉召开,安宁市政府与中国保健协会签下全面助力安宁大健康产业发展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安宁市全业态布局大健康产业发展的步伐加快。

  2019年1月,安宁市召开“一部手机办事通”工作推进会。作为我省商事制度改革示范点,安宁市率先针对我省首批上线的14个主题办事和153个服务事项展开集中培训。

  岁末年初,安宁市在经济、文化、政务服务等各方面的工作热火朝天,各项工作亮点突出,这背后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即“重要一极”。

  “成为昆明的‘重要一极’是一个复合的概念,它包括增长极、生态极、开放极、活力极、共享极五个方面。通过夯实城市发展各项事务的基础,重要一极的实现需要安宁脚踏实地、持续不断地‘实干’出来。”安宁市委书记王迅说。

  “要在经济稳固向好的前提下,实现稳定提质。”据介绍,2018年安宁市着眼产业新格局,大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步伐加快。

  昆钢本部搬迁转型项目实质性推动,项目规划纳入昆明“两规合一”修编。军民融合深海科技国际创新园等13个新兴产业项目成功签约,神州新能源汽车等7个项目开工建设,新兴产业培育迈入快车道。

  成功举办“七彩云南·一带一路”昆明国际网球邀请赛、大黑山摩托车矿山耐力赛等赛事,圆满承办健康中国·健康管理和促进大会等活动,云药(健康、体育)产业总部基地等9个大健康类项目正式签约,梦云南温泉山谷国际网赛中心等4个休闲体育类项目正式动工,运动康养产业发展开局良好。

  三个聚焦 锁定增幅

  2019年,安宁市将努力实现地区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

  经济高位运行、改革高点突破、社会高端发展如何破题?安宁市提出提升产业发展质量,高质量确保经济增长的“三个聚焦”,放眼未来部署勾勒,以期形成城市发展战略新优势。

  聚焦重点产业。石化、冶金、磷化工等支柱产业要着力开展下游配套产业招商,推动绿色装配式建筑和循环利用等产业发展。大健康、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全年计划新引进亿元以上项目50个,实际到位资金120亿元以上。

  聚焦重点片区。南亚陆港片区要打造国际化、信息化的国际商贸物流中心。太平新城军民融合产业基地要聚焦卫星运用等领域,实现新兴产业规模化、集群化落地发展。新材料产业园区等要加快推进神州新能源汽车等项目,力争项目早日竣工投产。确保年内全市工业固定资产投资不低于50亿元。

  聚焦重点工作。基础设施方面,继续争取昆明西收费站外迁、轨道交通安宁线和成昆铁路动车安宁经停站等重大项目早日建设,全力确保石安公路改扩建等项目实质性开工,加快构建内联外通的综合交通体系。要素保障方面,全面盘活存量闲置土地,加大土地供应力度,切实做好重点项目的用地保障,确保项目落地迅速、推进顺畅。

  精细管理 城乡同频

  安宁市的四季城乡皆令人印象深刻:春天,八街张富营村委会五采区石漠化及难造林地的山坡上,成片的地石榴、旱冬瓜蹿出毛茸茸的绿;夏天,中华路知青林片区118.4亩山体公园加紧建设,楠园修缮加紧实施;秋天,螳螂川沿岸的向日葵竞相盛放,游人纷至沓来,叹安宁水清、岸绿、景美;冬天,安宁开始全面执行“限热停冷”等严格措施保护温泉地下水资源,为恢复摩崖石刻核心区 “云雾缭绕”景观出重拳。

  拟定高质量发展的安宁,在突围的同时谋求超越。“将安宁建成工业城市中生态最美、生态城市中工业最强的城市。”立定目标后,安宁市持续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并实现长效管理。

  安宁市的经济发展并未因生态优先而降低了发展速度,反而凸显了高质量发展的成色。“十年前我第一次到安宁就被这里独特、优越的自然环境所吸引,这才是对投资最大的保障。”安宁华熙温泉健康美丽小镇项目负责人李宝利说。

  在城乡环境的优化上,除了硬件的保护、修复,安宁还以绣花般精细的城市治理,不断提升城乡服务能级。2018年,安宁市跻身2018年度全国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第70位,城乡一体化建设稳步推进。

  2018年,安宁市深入推进城市文明建设,持续抓好25个方面常态长效机制落实,交通管理、智能化执法等安宁经验在全省推广;安宁聚焦农村新形势,出台《安宁市乡村振兴十条》等相关政策文件,安排2000万元资金全面启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新建20个美丽乡村;安宁推出改革新举措,市域企业电子化登记覆盖率达70%。

  站在新的起点,安宁机遇与挑战并存——她既是我省首个工业总产值超千亿元的县区,却也面临着率先破题高质量发展的重任;她既有深厚的产业基础,人文积淀,并占有优越的地理区位,又承担着为全面深化改革攻坚破冰的使命;她逐年打响的城市品牌,吸引了越来越多投资兴业的目光,但为了奏响区域城市发展的最强音,要求她必须以更高质量奋勇前行。(记者 熊瑛)

责任编辑:孙重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