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政协之窗 >> 正文
共建最美省份的健康生活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02日 09:53:07  来源: 云南政协新闻网
分享至:

  原标题:共建最美省份的健康生活

  2018年云南省两会期间,省长阮成发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全力打造世界一流的‘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这三张牌,形成几个新的千亿元产业。”

  2019年省两会期间,这“三张牌”已经成为一个高频词汇。无论是界别联组会,还是分组讨论会场,总能听到委员们屡屡提及。同时,这“三张牌”也引起了专家学者和各界人士的关注和热议,云南如何打好这“三张牌”?来看看大家都怎么说。

  让想健康的人到云南来

  在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杨洋表示,云南省委、省政府提出打造“三张牌”,特别是提出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这是构建新时代云南现代经济体系的创新跨越之举、务实之举,它深刻地回答云南高质量发展要培育什么样的新动能,又怎么样来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诉求。

  在杨洋看来,健康生活目的地包含两个方面:一个是要让云南人健康起来,另外一个就是让想健康的人到云南来。

  说到让想健康的人到云南来,杨洋认为,云南在生物资源方面有得天独厚的条件,有6000多种植物药,其中有1200多种是民族民间药,这些都为云南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提供了比较好的基础。另一方面,云南是旅游大省,2017年接待游客量是5.6亿人(次),其中,国外游客达到650万人(次),特别是随着“一部手机游云南”项目的上线和推广,到云南来的人会更多。

  云南旅游在经历了观光游、过路游的初级阶段后,正升级转向“一部手机游云南”的智慧旅游和“康养+旅游”的深度游模式,“健康生活目的地”,正是高原“绿色发展观”的终极追求——让想健康的人到云南来,让世界各地的人们从来云南旅游变成到云南旅居、来云南养生,进而到云南养病、修身养性,甚至定居在云南、养老在云南……

  省政协委员琚坚曾谈到过“医疗旅游”的概念。她提出,按照世界旅游组织的定义,医疗旅游是以医疗护理、疾病与健康、康复与休养为主题的旅游服务。而医疗旅游正与发展健康旅游的目的契合。

  琚坚说,目前,云南正大力发展高层次医疗旅游。重点打造一批有国际竞争力的医疗旅游产品,鼓励有条件的医疗机构取得国际医疗质量管理认证,支持相关机构与国际健康保险机构建立合作关系,大力发展中介服务组织,加强医疗旅游推介平台建设。

  休闲养生旅游逐渐兴起

  浓郁的民族特色、民族节日、体育赛事,带来了多样的主题旅游;高原湖泊和森林形成的“天然温室”“天然氧吧”的气候特征,更让渴望与大自然亲近、渴望健康生活的人们都奔来云南购房置业、颐养天年。

  养生养老的卫星健康城、宜人宜居的康养小镇、旅游度假区拔地而起,供不应求。2018年12月5日,中国爨城文化旅游小镇项目在曲靖经开区开工。这是曲靖深入传承挖掘爨文化底蕴,加快特色小镇建设,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的重要平台的又一实践。

  依托“滇文化”“爨文化”“大理文化”和“傣文化”等民族文化载体,不断收集、开发民族文化中的健康理念和健康文化,打造形成与旅游相结合的健康文化产品已成为云南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的重要渠道。

  金秋十月,干净耀眼的阳光洒在了保山腾冲市固东镇银杏村。3万余棵银杏树灿如黄金,游客在“尽带黄金甲”的村子里尽情游玩,村里140余家农家乐为游客提供休憩、餐宿服务。银杏村里的安泰农家乐老板陈安泰介绍,生意好的时候,安泰农家乐一天的营业额超过2000元,一年纯收入近10万元。

  以优良生态环境为基础,依托旅游度假区、森林公园、高原湖泊、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及乡村旅游点,以放松身心、缓解疲劳、调节情绪为目的的生态休闲养生旅游正逐渐兴起。

  近年来,每逢周末,以康体休闲业态享誉世界的福地弥勒、以深厚文化底蕴为世人称道的建水异常热闹,除了泡温泉、逛古城外,到当地的特色小镇,呼吸新鲜空气、放松身心,享受高品质的生活也成为游客们的不二选择。

  记者从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了解到,当地坚持“不踩生态红线、不碰基本农田红线、不毁文化遗产底线”,针对每个小镇各自特点,严格甄选高水平、专业化团队,融入产业转型、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生态文明、新型城镇化、人居环境提升、健康生活目的地和“一部手机游云南”等相关主题进行高质量建设。

  “生态环境没有替代品,用之不觉,失之难存。”在特色小镇建设中,红河州自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弥勒太平湖森林小镇、红河“东风韵”小镇等都下足功夫,做好了生态环境保护这篇大文章,为人民群众提供了更多的优质生态产品。

  如今,特色小镇已成为红河州经济转型升级的新载体,推进项目建设拉动有效投资的新引擎,转变政府职能提升服务能力的新抓手,展示红河历史风貌、民族风情的新窗口。

  构建多元共生的旅游产业链

  “我们希望通过对健康生活目的地的打造,能够让国内外的游客到云南不仅是一次自然景观之旅,不仅是一次民族文化之旅,还是一次健康生活之旅。”杨洋说。

  “纯净的阳光,世界少有的温泉,一流的休闲度假设施,整个假期我都要在这个天然大氧吧里过。” 在腾冲玛御谷温泉小镇,台湾游客张梓琪享受着国际顶级的温泉SPA,在她看来,腾冲已经是一个国际范十足的健康生活目的地。

  为成为世界一流的“健康生活目的地”,我省还积极引进和培育大型高端医疗企业、养老企业和专业运动企业,建设滇中康体养生旅游核心、滇西北文化养生旅游带、滇西温泉养生旅游带、滇西南生态养生旅游带,打造具有云南特色、优势突出的中医药康体文化养生品牌。

  玛御谷温泉小镇投资方云南城投集团玛御谷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许斐说,腾冲良好的生态资源吸引了云南城投集团投资45亿元打造玛御谷温泉小镇,有效地推动腾冲打造国际健康生活目的地。

  依托腾冲生态资源,云南城投集团玛御谷投资有限公司还将引入法国Club Med、宋庆龄和平天使幼儿园、柴米多等国际国内具有影响力的产业业态,最终形成传统文化和国际高端度假休闲服务相融合的国际化健康生活产品。

  建设“健康生活目的地”是云南旅游地产转型升级的关键一步。依托云南的山水资源,融合传统地域文化,打造具备精品文化项目、精品旅游景点、旅游集散等功能于一体的中国一流、国际领先的旅游目的地。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的同时也能增强云南的国际竞争力,实现社会、经济和旅游效益的增长。

  近年来,一些房地产企业在进行旅游地产开发时,纷纷注重考虑项目的长期经营战略,注重旅游资源的开发和经营,围绕旅游开发地产,围绕旅游提供服务。融合旅游、休闲、度假、居住、健康、养生等功能,构建多元共生的旅游产业链条。

  发挥民族医药优势

  昆明理工大学生命科学院副院长崔秀明表示,中药材产业已经成为省委、省政府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实施精准扶贫的重要产业之一,产业基础扎实、自然条件优越、发展潜力巨大、市场前景广阔,必将大有可为。

  云南着力发展大健康特色优势产业,带动精品高端产业和融合发展产业快速发展,是云南发展大健康产业、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的重要途径。我省提出了加快推进彝医药创新发展,持续加强傣医药南药发展,努力提升藏医药产业水平,积极推进苗医药发展。为此,我省的政协委员和各地政协一直在积极为民族医药发展鼓与呼。

  2016年,楚雄彝族自治州政协专门针对彝药发展召开了协商座谈会。州政协主席杨静表示,彝族医药作为中国传统民族医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文化的瑰宝,被外国学者赞誉为“世界上最具盛名的医种”。

  楚雄州不但彝族医药发展历史悠久,资源丰富,而且彝族医药又是楚雄州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中的特点亮点,生物医药发展的潜力在彝族医药,发展彝族医药大有可为。聚焦做好彝族医药,对推动中国民族传统医药文化的保护、传承与发展,带动大健康产业及生物医药产业发展都具有积极的作用。

  杨静提出,在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中要重点突出彝族医药,在名方、名药、名医、名院、名企上下真功夫,加强策划宣传,打响彝族医药品牌,发挥品牌效应,使彝族医药成为我省生物医药的“靓丽名牌”和“动力引擎”。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政协委员纳志红则以提案形式关注傣医傣药发展。他认为,傣药种子种苗资源和药材储备资源是傣医傣药优势及临床疗效发挥的基础保障。目前,西双版纳州傣药资源仍以野生品为主,规模化种植较少,有种类优势但无种群优势。由于现有的傣药资源严重不足,难以支撑产业发展。

  为此,纳志红提出,傣药材种植示范基地建设势在必行。该基地的建设将进一步明确傣药材种子种苗繁育方法、播种方法、种植技术、环境适应性、投入、产出等一系列科学问题,为后续傣药材大面积种植推广提供科学依据。应充分利用西双版纳州旅游资源优势来发展推广傣医傣药,使其优秀的民族医药文化得以传承发展,造福民众。

  “云南有很多独具特色的药材和民族药资源,这是我们发展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的基础。”在全国人大代表、昊邦医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彪看来,即使有资源,但若低水平开发也是没有未来的,必须是立足于医药技术前沿、坚持高水平的研发方向,才可能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和经济发展优势。

  在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李彪提出了关于发挥云南生物医药资源优势,打造云南健康生活目的地品牌的建议。提出将云南民族药纳入国家医保和基本用药目录,云南部分中药材进入新食品目录等。

  康养宜居有潜力

  为发挥宜居宜养的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云南提出了大力发展养老服务产业,重点发展一批健康养老产业基地,引进一批健康养老产业龙头企业,建成一批健康养老基地和具有云南特色的健康养老服务品牌,力争把云南打造成候鸟式健康养老目的地。

  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瞄准中高端消费者,云南省计划到2030年,更多为国内外老龄人提供休闲度假、疗养康复等高品质的养老服务,建成150个健康养老项目,成为面向全国,兼顾南亚、东南亚的疗养型养老旅游目的地。打造“七彩云南、养老福地”品牌,为国内外老龄人提供休闲度假、疗养康复等高品质的健康养老服务。

  在近日闭幕的玉溪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上,有市政协委员建议制定医养机构设置以及资金、土地、人才引进、社会资本参与医养结合等方面的政策措施,推动医养结合发展,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玉溪市政协委员沐德能提出,医养结合是当前养老工作中呼声最强烈、需求最迫切、社会关注度较高的重要民生问题。

  以玉溪市为例,这里生态环境好、气候温和、交通便捷。因此,沐德能认为应加强养老、房地产、旅游与医疗的深度融合,大力发展候鸟式养老、旅游养老等新兴业态,吸引外地老年群体前来休闲疗养。

  民建玉溪市委则建议,把玉溪市建设成为国家级智慧健康养老服务示范城市,吸引全国各地已退休和即将退休的“50后”“60后”到玉溪来避暑、候鸟式旅游养老,或者置业长期定居养老。把红塔区建设成为国家智慧健康养老服务示范基地,通过中医理疗治未病、慢性疾病管理,减轻地方医保基金支付压力;应用互联网云计算健康管理平台,实现智能化服务和数据共享,方便公众获取服务及政府进行行业监管,向政府提供居民健康养老的服务信息,为决策提供依据。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云南打出“健康生活目的地”这张牌,为回归自然、返朴归真,追求更高生活质量描绘出更为诱人的愿景,提供了更加多样的选择,为健康中国增添亮色。打造令人向往的健康生活目的地的美好愿景正在一步步变为现实,建设中国最美丽省份的美好画卷正在云岭大地徐徐展开……(李智英 张莹莹)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