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楚雄州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呈现“六大亮点”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01日 20:23:36  来源: 云南网-云南经济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高位推动 精心组织 注重协调 楚雄州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呈现“六大亮点”

  楚雄彝族自治州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在州委、州人民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关心支持下,在省经济普查办的精心指导下,州经普领导小组高位推进、精心组织、统筹协调、全面推进,带领全州各级各部门通力合作、各尽其责,各级普查指导员、普查员撸起袖子加油干,砥砺前行,强力推进,高潮跌起,在彝州大地上掀起一轮又一轮的经济普查新高潮,楚雄州统计局呈现六大亮点:

  亮点一:领导重视,高位推动。为扎实稳步推进全州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州人民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以州长迟中华为组长的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把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作为年度重点工作重点安排部署,召开工作动员会,给予充分的人力、物力、财力保障。在州委、州政府的强力推动下,全州10县市纷纷调整充实了由政府主要领导挂帅的经济普查领导机构,高位突出经济普查“政府主导”原则,把全州经济普查工作的重要性提升得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各级普查指导员、普查员工作热情高涨。在单位清查工作阶段,各级党委适时派出督查指导组,由政府分管领导带队,深入普查小区督促指导单位清查工作,把单位清查工作做实做细做精,种好自己的“责任田”。2018年11月10日,全州单位清查工作顺利通过验收,圆满收官,成果丰硕。

  亮点二:挂图作战,指挥有力。“挂图作战,精准施策,不仅适用于指挥经济发展、脱贫攻坚,也适用于‘四经普’工作。”这样说,也这样要求,全州各级经普办也这样做了。一踏进各级经济普查办公室,“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流程图”扑面而来,“流程图”上,“四经普”各阶段、各环节、各时间节点的工作安排井然有序;图上特殊的标记,展示着各项工作的完成情况:哪些工作完成了,哪些工作正在做,哪些工作需要督促,哪些工作需要抓紧筹备,一目了然。有了这张图,全州各级的经普工作实现了指挥有序,调度有方,协调有力,为全州“四经普”工作的有序推进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保证。

  亮点三:形式多样,精准宣传。面向特定对象,采用各具特色的宣传方式,全方位提高社会各界对“四经普”重要性的认识,是楚雄州经普宣传工作的特点。州经普办将经普宣传展板布置到州政务服务中心大楼各层电梯口,使整幢大楼内工作的州委、州政府、州人大、州政协、州纪委监委各级领导和在大楼内上班的各部门领导、干部职工上下班时均能看到,知晓经济普查工作。各级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通过门户网站首页发布经济普查告知书,精准面向服务对象开展广泛的宣传。州、县、乡、村服务大厅通过电子显示屏宣传经济普查工作。借力“9·20统计开放日”活动的开展,在商贸繁华区域进行定点、集中宣传活动。目前,在全州各级政府及各成员单位部门门户网站、楚雄日报等主流媒体、相关部门的固定电子屏、出租车顶灯、主要街道等位置,经济普查宣传标语口号已随处可见。州经普办印制了《全国经济普查条例》宣传单5000份,清查告知书1000份,宣传折页10000份,移动展板10块,50条授带;州统计局开通了宣传经济普查的固定电话彩铃。

  亮点四:准备充分,经费保证。备足普查经费,特别是确保“两员”经费按时、足额到位。目前,各县(市)“两员”补贴预算方案已下发相关文件。备足物资。在省经费下拨物资的基础上,按省配物资标准购置手提包、手电筒、雨伞等物资1550份。加强培训。全州共举办“四经普”各类培训班147场次,每位普查员均受到1.2次以上的培训。采取的方式主要有举办培训班、开展普查知识竞赛、现场观摩实战演练等。

  亮点五:强化督查,指导有方。由州经普办牵头,2018年7月24日—31日对10县(市)经济普查的经费、机构、办公人员和办公地点以及下辖各乡镇机构组建的落实情况、基本单位核查开展工作情况、普查区及普查小区划分和“两员”选聘情况等前期准备工作开展督查。2018年9月7日,州政府督查室下发关于开展楚雄州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情况第一次专项督查的通知,对全州四经普督查工作作了安排。楚雄州常务副州长赵克义、副州长徐东分别到禄丰、姚安县实地督查经普工作。到目前为止,政府领导、州统计局领导班子成员及相关专业人员多次到10县市督查巡查126人次,对工作进展缓慢的县(市)和部门点名批评2次。通过政府督查和经普办开展业务巡查,全力推进了全州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各项工作的落实完成。

  亮点六:加班加点,撸起袖子加油干。“国庆”“中秋”,是所有人的最期待的假日。可2018年的“国庆”“中秋”,对全州分管经普工作的政府领导、各级普查机构工作人员和883名普查指导员、1877名普查员人来说,却是责无旁贷的“工作日”“战斗日”。在这举国欢庆的日子里,各级经普办领导深入普查第一线,看望慰问奋战在一级的普查指导员、普查员,督促指导工作。全体普查员不分白天黑夜,不顾寒暑冷暖、刮风下雨,进入普查对象驻地开展单位清查,心中,只有一个理念:克期完成党和政府交给的光荣使命。 

(戴凤玲 张明海 陈春华 记者 杨德祥)

 点击进入云南省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专题,了解更多经普知识

责任编辑:何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