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政协之窗 >> 正文
不断增强司法人民性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30日 10:43:57  来源: 云南政协新闻网
分享至:

  原标题:不断增强司法人民性

  “两院工作报告用数据说话,报告实事求是,非常实在。”“两院在扫黑除恶方面做了很多工作,为维护社会稳定做了很多工作。”1月29日下午,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分组讨论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各个分会场内,委员们对两院工作报告予以肯定,认为报告实事求是地总结了两院过去一年的主要工作和取得的成绩,对今年的工作安排谋划科学、措施有力。大家认为,过去一年,全省法院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工作目标,聚焦执法办案第一要务,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全省检察机关主动应对社会主要矛盾新变化、人民群众新需求、检察职能新调整,迎难而上,开拓进取,检察工作取得了新成效。

  “我要为两院工作点个赞,特别是省高院开展执行攻坚工作以来,很多欠我钱的人来主动还钱了。”刘军委员说,债务问题是企业发展的一大困扰。现在法院执行工作力度很大,老赖不还钱就上黑名单,他们不能贷款、处处受限。“之前欠我钱的一些人上了黑名单,现在都主动打电话来找我解决问题,我是受益的,要感谢法院。”

  和江峰委员说,当前,基本解决执行难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仍需继续努力,要坚持问题导向,加大执行力度,运用各种手段,进一步完善破解执行难的长效机制,让遵法诚信者畅行天下、违法失信者寸步难行。

  “两院报告做到用事实说话,有数据支撑,在总结成绩的同时,不回避问题,不避重就轻。”张金勇委员说,过去一年来,省高院在护航“三大攻坚”、解决执行难等方面做了许多卓有成效的工作,一串串数字背后是两院对维护社会稳定,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实证。但是,在一些案件中被执行人并不是不诚信,而是本身生活就困难,债权不能实现又使得申请人陷入生活困境,这是个两难的问题。希望相关部门共同关心这个问题,共同解决司法救助资金来源问题,让司法救助惠及更多生活困难的申请执行人,体现社会主义司法的温暖。

  “案多人少问题是‘两院’非常突出的问题。”白玛多吉委员说,现在很多基层法院的法官每天平均办案2件,工作压力很大,希望这个问题能得到解决。

  吴蔚秋委员本人也是一名法官,对于这个问题她有切身体会。她建议,把提高执行干警素质和作战能力,作为执行工作的重点;尽可能提高法官员额比例,合理调整审判资源,减轻法官办案压力。

  潘晓玲委员说:“目前社会上传销和各种诈骗组织还依然存在,要严厉打击。多少家庭和老人被传销坑害,一定要对这些侵害百姓利益的行为加大打击力度。”

  何云葵委员说,近年来让她印象最深的就是“庭审直播”,很多庭审通过直播的形式以案释法,对老百姓起到了教育意义。两院用互相网、大数据等技术,使案件公开透明,提升公信力。希望两院能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司法难点、热点问题,严厉打击危害群众利益的犯罪,妥善化解民生领域纠纷,坚持调处纠纷与以案释法相结合,力争从根本上化解矛盾、从源头上预防纠纷。

  “不管形势、条件、环境怎么变,人民法院司法为民的根本宗旨不能变,群众立场、群众路线、群众感情不能丢。”张金勇委员说,要实现“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法检两院不断增强对司法的人民性的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和实践认同。(刘娜 王晓阳)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