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政协之窗 >> 正文
听民声 应民呼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30日 10:42:42  来源: 云南政协新闻网
分享至:

  原标题:听民声 应民呼

  1月29日,在省两会“厅局长通道”上,来自省农业农村厅、生态环境厅、教育厅、卫健委、人社厅、文化和旅游厅、住建厅、民政厅、交通厅、体育局,省高院等11个省级职能部门领导就云南省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的相关热点问题回答记者提问,介绍工作情况,回应公众关心的话题。

  省农业农村厅厅长谢晖第一个接受提问。他表示,云南拥有全国独一无二的自然资源先决条件,打造绿色“三张牌”就是要依托和发挥云南的自然资源优势,以构建现代农业经营体系、生产体系和产业体系为重点,推动农业发展由数量增长为主转到数量、质量、效益并重;走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现代农业发展道路,把云南农业发展推向更高水平。未来,我省将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打造“绿色食品牌”的部署和安排,在农业生产、平台管控和消费溯源方面尽快实现数字化,增强绿色食品品牌活力与动力。充分发挥其引领作用,使“绿色食品牌”与乡村振兴、产业扶贫和高原特色农业有机联动。加快在全省营造打造绿色食品牌的良好氛围。

  省生态环境厅厅长张纪华表示,2018年,我省大力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以及“8个标志性战役”,推动出台了《云南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全省黄标车全部淘汰完毕。全省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为98.9%,连续2年在全国各省市区中位居第一。全省地表水纳入国家考核的断面水质优良比例为79%,九大高原湖泊水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发布了《云南省生态保护红线》,在全国率先出台了《云南省生物多样性保护条例》,率先发布《云南省生态系统名录(2018版)》。保山市、华宁县被生态环境部命名为第二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腾冲市、元阳哈尼梯田遗产地被命名为第二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2019年,将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紧紧围绕建成中国最美丽省份,争当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的目标更大力度推进生态建设。

  “目前,中小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和校外负担普遍存在,给中小学生身心健康发展造成了危害。下一步,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认真落实教育部近期出台的《中小学生减负措施》(减负三十条),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切实做好云南中小学生的减负工作。”省教育厅厅长周荣这样回答记者问。

  “为了解决‘看病难’这一问题,在县级,我委将以县级公立医院提质达标晋级行动为抓手,着力加强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与能力提升;在乡级,进一步加大政策激励,调动基层工作积极性;在村级,将积极协同相关部门,多渠道提高乡村医生待遇。”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杨洋说,同时,将积极争取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加强高层次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在州市级,确保2020年实现全省16个州市都至少有1家三甲医院。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杨榆坚表示,下一步,我们将围绕企业和群众办事的难点、堵点和痛点,深度梳理“网上办事清单”,分批分类推送上线,推动更多政务服务“掌上办、指尖办、随时办”,让人社服务贴近你我、无处不在、点击就来。将依托门户网站、线下服务窗口、12333平台等强化“一部手机办事通”的应用和推广,让群众办事更便捷、更贴心、更满意。

  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和丽贵、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马永福、省民政厅副厅长王建新、省交通运输厅厅长王云山、省体育局局长尹勇、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滕鹏楚一一回答了记者们的提问。(王晓阳)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